歌剧演唱与表演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9230016 学分 2
英文名称 Opera Singing and Performing
先修课程 选过“声乐演唱及表演”或“声乐演唱及表演(高级)”,或有一定声乐基础的学生。
中文简介 (1)通过中外歌剧、音乐剧发展的进程,分析歌剧艺术的发展规律、已有成果,探讨歌剧在我国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2)重点选择中外部分优秀的歌剧和音乐剧作品,从剧本、音乐、表演等多方面、多角度分析其获得成功的各种因素,找出可以借鉴之处。
(3)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布置作品,指导学生艺术实践,通过中国歌剧、西洋歌剧、音乐剧经典片段的排演,提高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艺术创造能力。

英文简介 (1) Through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Chinese and foreign operas and musicals, analyze the development rules and existing achievements of opera, and discuss the space for further development of opera in China.
(2) Select some excellent operas and musical works from home and abroad, analyze various factors for their success from the aspects of script, music, performance and other aspects, and find out what can be used for reference.
(3) Design works for different levels of students,instruct students in artistic practice, and improve students' stage practice ability and artistic creation ability through the rehearsal of classical fragments of Chinese national opera, western opera and musical.

开课院系 歌剧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音乐剧重唱教程,张小群、朴浩德,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
中国经典歌剧戏曲唱段选集 重唱,马秋华,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2年;
西洋歌剧著名片段重唱选曲,邓丹彤,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15年;
中国歌剧与歌剧表演,徐竞存,湖南人民出版社,2014年;
外国歌剧重唱经典(第一集),周小燕,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年,外国歌剧重唱经典(第三集),周小燕,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基于歌剧和音乐剧表演与创作的基本原理与规律,联系中外歌剧、音乐剧创作实践,向学生系统介绍中国歌剧、西洋歌剧、音乐剧的发展进程、基本理论、创作原则与表演、创作技巧,重点培养学生的相关理论水平、艺术感悟能力、戏剧创作能力与表现能力。
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训练,提高学生对声乐演唱及表演的兴趣爱好,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声乐演唱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技巧,并能分析、处理歌剧、音乐剧作品,最后达到歌剧、音乐剧片段的表演。
内容提要及相应学时分配
“歌剧演唱与表演”课是一门演唱与表演相结合的理论加实践的课程,第一阶段是以声乐基础理论、歌剧理论、发声练习、配合一些相应程度的歌曲为主演唱为主,通过发声练习、演唱的气息、声种分析及声乐歌曲演唱基础理论等方面,让学生了解歌剧演唱发声的基础要素和技巧;第二阶段根据学生的程度着重训练学生的歌曲演唱和歌剧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及歌剧片段为主要训练方向,对歌剧作品分析、语言咬字、演唱技巧及音乐风格等进行理论研究,让学生懂得并掌握声乐作品、歌剧作品的演唱,第三阶段把唱和演相结合,根据剧情人物具体指导。本课程课时分为:每学期为16周,每周2学时;共32学时,人数10名学生。每学期采用一对一小课与小组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本学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课时具体分配如下:


第一阶段:6个学时
1、声乐基础知识与发声技巧训练
2、歌剧理论与歌剧史
第二阶段 6个学时
发声技巧训练、声乐作品及咏叹调、重唱的演唱
理论与实践
第三阶段 20
发声技巧训练、声乐作品演唱及歌剧音乐剧片段表演
理论与实践

合计 32学时

教学重点及难点:
 第一阶段:讲述歌剧理论和歌剧史、声乐基本理论知识,要求有正确的歌唱姿势、表情、积极的歌唱心理状态,逐步培养良好的歌唱习惯;运用正确的呼吸方法,有控制地运用气息进行发声。以自然声区为基础,着重中声区训练;在巩固中声区的基础上,适当扩展音域,保持声区基本统一;力求做到喉头稳定,发音自然通畅;培养学生学会控制音量、变化音色的歌唱技巧。
  第二阶段:按学生的声种科学划分,并安排演唱曲目,给学生选择歌剧或音乐剧中咏叹调、重唱作品从易到难,逐步提高学生的演唱技能;帮助学生理解分析歌词含义及音乐风格;做到吐字清楚、字正腔圆;通过乐句的练习锻炼气息的控制能力和声音色彩的表现力。完善学生的演唱技巧和独立分析能力。
第三阶段:随着学生演唱技巧的提高,在教程上逐渐加入表演练习,也会提高学生对演唱的兴趣;演唱情感的互动及音乐的严谨性是需要着重训练的;加强歌曲的语感训练及在演唱中的表演训练,确定各学生的汇报演出曲目,为汇报音乐会做准备。讲授音乐剧和歌剧中的剧情,让学生分析自己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写出人物小传,学会剧中人物的演唱片段及表演,最后达到演出剧情。
教学方式:本课程包含课堂讲授与艺术实践两大部分。艺术实践包括观摩、演唱重唱、表演等,课堂为小组和一对一传授,在授课时除了一些基础理论外主要是以歌剧、音乐剧重唱为主,先讲授剧情,让学生做人物小传(让学生更好地分析自己在剧情中演的角色和分析该角色),先学唱再学演,使学生在学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唱好的基础,还要学会演,人物配合的关系。此课堂讲授占40%;文献阅读和写人物小传占10%;实践演唱占50%。
考核方式:理论部分与实践部分加平时出勤率,期末考试占60%(演唱技巧35%+舞台表演25%),期中考试占30%(理论:歌剧理论与音乐基础),出勤率占10%。
理论部分:要求学生撰写剧评或论文,
实践部分:期末汇报演出作为期末考试(歌剧、音乐剧片段)。
教学评估 李鸿: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歌剧演唱与表演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歌剧演唱与表演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