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3341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scientific literac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基本目标,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通过对科学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日常生活中和科学有关的事情的接受,让学生了解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能够知道什么是事实陈述什么是观点陈述,能够对科学和伪科学有明确的判断,知道什么是科学中的错误及其与伪科学的本质差别。

在课堂讲授的同时,也鼓励学生参与互动,同时,也将邀请校内外的学者就特定的专题走进课堂,为学生介绍各个领域方面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

本课程不需要任何先修课程,最终的成绩根据学生提交的报告评定。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to improve students' scientific literacy and hopes that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have basic scientific literacy through this course. Through scientific major historical events and things of daily life and science, to let the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basic rules of scientific development, to be able to know what is facts and what is opinion, to be able to make a clear judgment to science and pseudoscience, to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errors in the science and pseudoscience.

In classroom teaching, encourage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interaction. At the same time, we will also invited other the scholars to participate in to talk about specific subjects,  to introduce the development and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different areas.

No prior courses are required for this course and final grades are assessed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submitted by the students.
开课院系 工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在与在校生及已经毕业的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尽管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但缺少基本的科学思维方式,在科学素养方面有欠缺,本人觉得应该为学生补上这一课。希望通过本课程,能使的学生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能够区分科学和伪科学,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在生活上可以避免上当受骗,如果走上领导岗位,可以避免错处不符合科学规律的决策。
1. 基本的逻辑思维,学会区分事实和观点(4学时);
     通过这部分教学,使得学生能够对区分事实陈述和观点陈述的差别,并制定如何去反对一个事实陈述,如何去反对一个观点陈述。在这一过程中,掌握基本的逻辑技巧。

2. 科学发展的规律(4学时);
     具备科学的认识论,认识到科学重要性,知道科学是在不断发展的,科学并不是保证正确。知道科学需要逻辑加实证。

3. 伪科学及其特点(4学时);
     认识到伪科学和科学的本质不同,对以各种形式出现的伪科学能有清晰的认识。对有广泛影响到伪科学事件做介绍。

4. 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为什么需要循证医学(6学时);
     介绍各个国家医学的发展过程和重大事件,了解从传统医学到现代医学的历史性跨越。对循证医学有基本的了解,知道大样本随机双盲这些基本内容,知道其必要性和意义。

5. 宗教、进化论和神创论(6学时);
     对宗教和科学的关系有清醒的认识,对进化论和神创论的本质差别有一定了解,知道进化论的意义。

6. 如何评价转基因(4学时);
    对以转基因为代表的这类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能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知道从科学的角度对这类事情进行评价。

7. 日常生活中的错误(4学时);
    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和常见的处理方式,能对其科学性给出评判。
教学方式包括
1. 课堂授课:由教师针对具体的专题,向学生介绍主要内容;
2. 课堂汇报讨论:学生针对具体的专题,提出看法,分组讨论,每组选出代表做课堂汇报;
3. 外请学者报告:针对具体内容,邀请校内外其他学者在课堂做介绍。
课程讲授过程中,会布置若干题目,学生可以选择一个题目完成课程项目报告,根据报告,给出课程优、良、合格及不合格的成绩。
教学评估 蔡庆东: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科学素养1,课程推荐得分:4.25,教师推荐得分:4.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科学素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科学素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