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创新应用与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04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and Practice on Virtual Reality and Simul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模拟仿真为内容的虚拟仿真技术,成为近年创新技术热点,2016年被称为VR(虚拟现实)元年,各种VR硬件和系统爆发式集中亮相,虚拟现实将在未来5到10年间颠覆众多行业。虚拟仿真可以应用到学术科研、教育培训、休闲旅游、城市规划、安防应急等众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
本课程从技术、产品和市场环节全面介绍虚拟仿真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依托地空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重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英文简介 Virtual reality, augmented reality and simulation for the content of virtual simulation technology has become a innovation hot spot in recent years. Especially, the Year 2016 is known as the VR (virtual reality) year, a variety of VR hardware and system burst focus on appearance. Virtual reality will subvert many industries in next 5 to 10 years. Virtual simulation can be applied to academic research, education and training, leisure tourism, urban planning, security and emergency response, and many other areas involving the people's livelihood.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of virtual simulation in various fields from aspects of technology, products and market. It focuses on strengthening the practical teaching and enhancing the students' innovation ability, practical ability and employment ability by relying on the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center of School of Earth and Space Sciences.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虚拟现实:引领未来的人机交互革命,王寒,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1,9787111541110;
VR革命:虚拟现实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胡卫夕,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VR简史 一本书读懂虚拟现实,刘丹,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AR与VR开发实战 企业批量购书 分享 关注商品举报 AR与VR开发实战,张克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参考书 1,9787111551485;
1,9787115431417;
1,9787111553304;
教学大纲 本课程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发展历程、主要技术和产品市场的讲解,结合企业考察来深入了解虚拟仿真在各专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并着重让学生组成团队,学习使用虚拟仿真作品创作工具,动手实践一个原始创意到创新想法,并形成一个初步虚拟仿真作品的全过程,从而认识和掌握虚拟仿真技术为生产生活服务的方法和实现途径。
第1讲:虚拟仿真技术发展历程(2学时)
介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计算机仿真技术的起源及发展历程,技术特征和产品市场概况,未来发展方向。
第2讲:(实验)虚拟仿真产品和系统体验(2学时)
在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介绍和体验各种VR/AR产品和系统。
第3、4讲:(公司考察2次)赴虚拟仿真公司考察行业应用(4学时)
到课程合作公司,考察虚拟仿真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典型应用。
第5、6讲:虚拟仿真创作工具与创作过程(4学时)
介绍虚拟仿真作品的主流创作工具,以及创意提出到开发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
第7、8讲:(上机)虚拟仿真作品创作实践(4学时)
上机操作虚拟仿真作品创作工具,尝试完成小练习作品。
第9讲:(讨论)小组创意介绍(2学时)
各学生小组介绍课程作品的创意,课堂讨论,老师点评,继续完善。
第10、11讲:虚拟仿真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4学时)
邀请基础学科(地球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环境、工程等)专家学者讲授虚拟仿真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第12讲: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创新应用(2学时)
讲授和讨论虚拟仿真技术在各种类型互联网商业模式中的创新应用。
第13讲:虚拟仿真技术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2学时)
邀请教育培训行业公司或专家讲授虚拟仿真技术在教育培训领域中的创新应用。
第14讲:虚拟仿真技术在国防中的应用(2学时)
邀请国防军事专家讲授虚拟仿真技术在侦查、战场、指挥等方面的军事应用。
第15讲:虚拟仿真技术在游戏和社交中的应用(2学时)
邀请知名游戏产业和社交网络产业公司讲授虚拟仿真技术在娱乐和社交方面的应用。
第16讲:(课堂讨论)学生团队作品汇报(2学时)
学生团队的作品进展汇报,准备期末课程作品展示活动。
第17讲:(开放展示)期末的课程作品展示活动(2学时)
开放展示学生团队作品,邀请业界专家参与评选,优秀作品将获奖励,并推荐参加实验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大学生创新赛事。
以课堂讲授、学生报告、师生讨论、实际动手实践完成虚拟仿真作品为主,辅以企业现场考察以及其他课外教育,每周2学时,共2学分。课堂依托地球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设施,配合学生团队的作品创意和制作。期末为开放的作品展示,优秀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实验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各类国内外创新赛事,为学生创新争取更大机会。
课程成绩分为平时发言表现(40%)、团队作品(60%)两个部分。
教学评估 陈斌: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虚拟仿真创新应用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72,教师推荐得分:4.8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虚拟仿真创新应用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4.02,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虚拟仿真创新应用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虚拟仿真创新应用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