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6350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是一门对大学生健康教育的课程,系统的介绍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健康知识,对常见的生理和心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等进行了介绍,并对急救的基本常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就营养与健康、药物的合理使用等做了简要的概述。
英文简介 Is a health education curriculum for college students, Systematic introduction and students are closely related to health knowledge. Of the common physical and mental illness prevention, diagnosis, treatment, etc. were introduced, and basic first aid knowledge is described in detail. While also nutrition and health, rational use of medicines such as a brief overview.
开课院系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大学生健康教育,北京大学医院教工;
《内科学》《外科学》 《妇产科学》等,陈再英、吴在德、 乐杰,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的指示精神,结合大学生所面临的健康问题,系统的介绍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健康知识,以促进大学生树立新的健康观念,提高心理素质,增强自我监测,自我处理,自我保健的能力,掌握一些自救与呼救的能力,使他们成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这样一个真正健康的人。
(一) 健康新理念:要求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健康的概念不仅仅是生理健康,掌握健康的内涵。了解影响健康的因素。 
(二)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对大学生入学及学习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剖析讲解,使大学生拥有健康的心理。
(三) 营养与健康:阐述营养与健康的关系,掌握营养素的构成,平衡膳食,健康生活。
(四)性卫生与性保健 妇科常见疾病的防治:讲述性卫生与保健知识,预防性疾病,防止艾滋病,并对在校女大学生妇科常见疾病进行讲述,掌握防病的知识。
 (五)常见传染病的防治:讲解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对大学生中常见的传染病如结核 、肝炎、水痘、麻疹、菌痢等进行重点讲述,要求学生掌握传染病的预防及应对。
 (六)现场急救与意外伤害的处理:要求大学生掌握简单的急救知识,学会自救和互救的能力。
(七)大学生常见疾病的预防及处理:通过讲述大学生中常见的疾病的特征,使大学生掌握常见疾病的自我防范和自我处理。
(八)合理用药:针对目前生活中常见的用药误区,如抗生素的滥用等进行讲解,使大学生了解药物的基本作用,做到合理用药。
(九)大学生口腔保健知识:讲述口腔疾病的防治和保健。
健康新理念   2学时
大学生营养与健康   2学时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  6学时
大学生性保健及疾病预防   6学时
大学生常见疾病的防治   6学时
大学生传染病的防治 自救 合理用药 6学时
大学生口腔保健知识  2学时
讲授为主
闭卷考试
教学评估 高冰: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大学生健康教育1,课程推荐得分:4.68,教师推荐得分: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大学生健康教育1,课程推荐得分:4.62,教师推荐得分:4.4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大学生健康教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大学生健康教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27,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大学生健康教育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