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31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Ancient Greek and Roman Political Though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2017年春季学期,本课程将集中讲授柏拉图《理想国》一书,并介绍20世纪后半叶以来的重要研究传统和文献。通过本课程,学生可习得经典阅读方法,熟悉古代政治思想基本问题,深入理解柏拉图政治思想内核精神。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foucus on Plato's Republic in spring term 2017.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剑桥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罗,商务印书馆,2016-3,
参考书 9787100119191;
教学大纲 1、介绍学生阅读和分析西方古代世界的经典文本。
2、使学生熟悉并理解古代政治的重要概念和议题。
3、增深学生对政治、道德事务的理解。
4、增强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
本课程以古代希腊和罗马政治思想为主要讲授对象。通过分析古希腊和罗马政治理论,本课程将考察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5世纪近一千年间希腊罗马世界的政治思考。这期间是重要的政治观念和理论形成的关键时期,直接塑造和影响了后世的政治反思。本课程的内容包括对重要政治观念的讨论,如民主、自由、政治权力、正义、政体、美好生活等。通过阅读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修昔底德、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西塞罗和奥古斯丁,本课程将讲授关乎我们生活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如什么是美好生活?那种政体是最佳政体?什么是正义?等等。

第一周
课程介绍&希腊悲剧
第二周
埃斯库罗斯: 俄瑞斯忒亚
第三周
索福克勒斯: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
第四周
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第五周
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第六周
柏拉图:《申辩》
第七周
柏拉图:《理想国》
第八周
柏拉图:《理想国》
第九周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
第十周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
第十一周
希腊化世界:斯多葛和伊壁鸠鲁
第十二周
西塞罗:《共和国》
第十三周
西塞罗:《法律篇》
第十四周
奥古斯丁:《上帝之城》
第十五周
奥古斯丁:《上帝之城》
第十六周
总结
课堂讲授为主,辅以文献阅读。
课程参与20%,读书报告30%,期末考试50%。
教学评估 张新刚: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古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1,课程推荐得分:4.67,教师推荐得分:4.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古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1,课程推荐得分:4.91,教师推荐得分:4.91,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古希腊罗马政治思想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