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文化与社会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06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Culture and Society in Afric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该课程将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文化文本和艺术形式作为了解非洲社会与非洲人的一扇门。从细致入微和更加人性的视角出发,关注非洲以及中非交往。课程将带领学生参与非洲相关的文化实践活动,例如电影、现代艺术工作坊等,聆听亲历非洲的外交官和实践者的非洲故事。课程旨在打破大众传媒塑造的非洲刻板印象,拓展学生的国际文化视野,在增进亚非文化知识的同时,培养文化批评能力。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approaches African people and society from a more humane and nuanced perspective. Students will have opportunities to experience rich African culture and arts in various practical activities such as fine arts workshop, field research in relevant venues, dialogues with diplomates in Africa and so on. It aims to challenge the stereotypical African images created by the mass media and help the students develop and a more comprehensive ability of culture criticism.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Readings in African Popular Culture,Karin Barber,Indiana University Press,1997;
非洲艺术与文化,(英) 简宾格汉姆,天津教育出版社,2009;
Cross-cultural Conversation,Balslev, A.N,Atlanta, Ga.: Scholars Press.,1996,?African Cinema: Politics & Culture?,Diawara, M.,Indiana University Press,1992,African Literature: an Anthology of Criticism and Theor,Olaniyan, T., & Quayson, A,Blackwell Publication,200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对非洲大陆不同文化和艺术形式(如文学、电影、现代艺术、大众文化等领域)的案例研究,课程将向学生介绍非洲文化研究的基本主题和核心问题,例如口承文化传统、表演和身份认同等概念,以及大众文化形式的演变、大众文化与国家政治、社会阶层以及城市化的关系等问题。课程将打破大众媒体塑造的有关非洲的刻板印象,有助于学生了解非洲文化和社会,特别是非洲文化的特质如何影响非洲人的行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计划非洲文化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研究的同学来说,这门课能够培养对文化现象敏锐的观察力问题意识,掌握非洲文化研究的基本方法。
概论
第1讲 非洲文化与社会概况
包括区域划分、民族和语言的基本状况,特别关注大众文化与非洲形象的构建,提出如何在理解和认识非洲的问题上,突破“刻板印象”。

第一部分 非洲的影像与历史
通过电影叙事了解重要的非洲历史事件,学会通过影片中丰富的元素从不同视角分析电影叙事中展现的权力关系。
第2讲 阿尔及利亚电影 The Battle of Algiers (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
第3讲 尼日利亚电影 Half of a Yellow Sun (尼日利亚内战)
第4讲 南非电影Jim Comes to Joburg (种族隔离与城市化)
该部分会涉及其他可供选择的电影文本,包括出自非洲电影大师之手的经典影片。

第二部分 非洲文学鉴赏:传统与现代
体会非洲文学形式上的特质,通过经典文本和近年来比较重要的文学作品,了解非洲社会面临的主要论争以及重要的社会思潮。
第5讲 口承传统(非洲神话和史诗)与现代经典书写(阿契贝与索因卡)
第6讲 女性创作:非洲女性主义文学的复杂性
第7讲 “非洲不是一个国家”:当代非洲离散小说家

第三部分 跨越时空的非洲现代艺术
第三与第四部分逐渐将视角转移至当代的文化现象,尤其关注非洲都市青年人的艺术实践活动,以及他们如何通过艺术形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
第8讲 非洲当代绘画、摄影与时尚艺术初探
第9讲 青年人的当代艺术实践空间:十大非洲城市画廊与博物馆
第10讲“回收日常生活“:当代艺术装置的混杂性(邀请东非画家分享)

第四部分 非洲流行音乐与表演艺术
了解非洲音乐对世界音乐的贡献。关注非洲表演文化的时空演变,通过将当代的表演艺术形式与上个世纪的大众文化形式的比较视野,了解当代非洲社会的变迁。
第11讲 从Fela Kuti到Wizkid: 尼日利亚流行音乐五十年
第12讲 从阿克拉到伦敦:Azonto一首风靡世界的非洲流行舞曲(西非流行音乐的传播路径)
第13讲 “尼日利亚的戏剧死了吗?”贫民窟里的青年剧团(表演艺术的当代演变)

第五部分 前沿探讨:非洲与中国
中非关系一直是近年来国际研究中的热门话题,但是在国家政策框架外的文化交往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交往,研究者鲜有涉猎。该部分从当代非洲文化文本中观察中国与非洲的互相关照与认知。
第14讲 非洲文学作品的中文译介史
第15讲 非洲电影与文学文本中的中国人形象
第16讲 非洲艺术视角中的中非关系
将有少部分学时用于非洲文化相关的实践活动,如参观非洲艺术展览、参与非洲文化节、非洲艺术工作坊等。在非洲艺术和非洲电影相关的课时,任课教师将邀请该领域的实践者,如厄立特里亚年轻艺术家、非洲纪录片导演、驻非记者和外交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地对话和探讨。
在16讲中任选5次课程和文化实践活动,提交1000字每次的学习实践感悟。
教学评估 程莹: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4.69,教师推荐得分:4.7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非洲文化与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