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尔语语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7705 学分 2
英文名称 Sumerian Grammar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讲授楔形文字苏美尔语的语法,为学生阅读苏美尔语文献奠定基础。
英文简介 This lecture concerns the grammar of Sumerian, a cuneiform language, and will lay a foundation for the students to read Sumerian texts.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A Manual of Sumerian Grammar and Texts,John L. Hayes,Undena Publications,2000,自编讲义;
参考书 2,0-89003-508-1;
教学大纲 教会学生掌握苏美尔语语法基础,使学生能够阅读常见的苏美尔语文献。
楔形文字苏美尔语是研习古代两河流域早期文明一门必需的专业古代外语,由于苏美尔语的破译相对较晚,语法体系也尚未真正完善,因此,对苏美尔语语法知识的讲授不但是指导学生阅读苏美尔语文献的基础,也是引导学生了解古代两河流域早期文明的重要途径。本课程通过讲授苏美尔语语法的基本知识、相对固定的规律和特点,使学生在了解苏美尔语语法的基础上能够释读苏美尔语文献,从而也为将来有可能从事的古代两河流域早期文明研究奠定必需的语言基础。
本课程每周2学时,共计34学时,学时分配如下:
第1-2学时:介绍楔形文字苏美尔语的基本情况,包括语言特点、演化历程、解读步骤等;同时,介绍苏美尔语学习的常用参考书及工具书等。
第3-4学时:介绍苏美尔语楔形文字符号的演变及其特点,同时,介绍符号音值及意义等。
第5-6学时:讲授苏美尔语的显著特点:分裂的做格语言。
第7-8学时:讲授苏美尔语的名词及其格位的分类和含义。
第9-16学时:按照类别、依照先后次序,讲授苏美尔语名词格位的用法。
第17-18学时:讲授苏美尔语代词(包括词缀)的类别及其在不同动词态势中的用法。
第19-20学时:讲授苏美尔语动词的分类及其依据。
第21-22学时:讲授苏美尔语的非限定性动词及其分类和用法。
第23-24学时:讲授苏美尔语限定性动词及其词链。
第25-26学时:讲授苏美尔语限定性动词链中的各要素与名词(代词)格位的呼应。
第27-28学时:讲授苏美尔语的限定性动词的各基本的情态前缀。
第29-30学时:讲授苏美尔语的被动态及其构成和用法。
第31-32学时:通过解读一篇苏美尔语文献回顾所学语法知识。
第33-34学时:总结本课程知识要点,安排期末考试计划。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必要的翻译及阅读练习。
通过检验学生对苏美尔语词句或文献的阅读与释义情况来评定学生成绩。
教学评估 陈飞: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苏美尔语语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苏美尔语语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苏美尔语语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