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德语文献阅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7707 学分 2
英文名称 Reading of Akkadian Texts
先修课程 本课程训练学生阅读阿卡德语文献的能力,先修课程为阿卡德语语法。
中文简介 本课程旨在教授学生在掌握阿卡德语语法的基础上如何阅读阿卡德语文献。
英文简介 This class aims to teach students how to read Akkadian texts on the basis of understanding of Akkadian grammar.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Hammurabi's Laws. Text, Translation and Glossary,M. E. J. Richardson,Sheffield Academic Press,2000,A Grammar of Akkadian,John Huehnergard,Eisenbrauns,2005,
参考书 1,1-84127-030-X;
2,1-57506-922-9;
教学大纲 使学生能够独立阅读阿卡德语文献。
阿卡德语文献是以楔形文字写在泥版上的文本。阿卡德语文献的解读是古代两河流域文明研究的基础工作。因此,在教授学生阿卡德语语法知识的基础上,训练学生阅读阿卡德语文献的能力显得尤为必要,这将有助于学生为以后的学习和研究练就坚实的文献阅读的专业基本功。
本课程计2学分,每周2课时,共计34课时。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计划如下:
第1-2学时:介绍阿卡德语文献的种类、数量、分布、分期、出土情况、解读情况等。
第3-4学时:介绍阿卡德语文献阅读的基本规范、必要步骤、主要方式和技巧等。
第5-6学时:介绍阿卡德语楔形文字符号的演变、特点、规律等。
第7-8学时:以《汉谟拉比法典》为基本阅读材料,介绍该文献的主要内容及研究状况等。
第9-12学时:阅读《汉谟拉比法典》序言部分。
第13-14学时:组织关于《汉谟拉比法典》序言部分阅读心得的课堂讨论。
第15-18学时:阅读《汉谟拉比法典》正文第1-100法条,使学生了解该法条文本的陈述结构、语言逻辑及背后的历史文化。
第19-22学时:阅读《汉谟拉比法典》正文第101-200法条,引导学生更多地、更主动地讲解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和认识。
第23-24学时:阅读《汉谟拉比法典》正文其余法条,使学生对该法典所代表的阿卡德语文本的语言特点在总体上形成比较明确的认识。
第25-26学时:组织关于《汉谟拉比法典》正文部分阅读心得的课堂讨论。
第27-28学时:阅读《汉谟拉比法典》结尾部分。
第29-30学时:组织关于《汉谟拉比法典》结尾部分阅读心得的课堂讨论。
第31-34学时:阅读中亚述、中巴比伦、新亚述及新巴比伦时期的其他相关文献,如书信、经济文献、文学、宗教文献等。
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下练习。
以期末论文形式考查学生解读一篇阿卡德语文献的能力并以此评定成绩,占比100%。
教学评估 陈飞: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阿卡德语文献阅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阿卡德语文献阅读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阿卡德语文献阅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阿卡德语文献阅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