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实用技术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0450 学分 2
英文名称 Networking Technology and Practic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包括理论与实验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以理论讲解为主。介绍计算机网络中最基础的知识,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网络通信基础、计算机局域网与广域网、网络互联与Internet基础、网络安全及故障诊断与维护等方面的内容。
     第二部分以上机实验为主。在虚拟机环境下,基于Windows 网络操作系统完成局域网的组建、配置和维护等实验。主要内容包括:虚拟机软件的基本使用、网络操作系统的管理与配置、组建对等网、组建与配置客户/服务器网络、组网实际操作管理与应用等。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consists of  two parts: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The first is the theoretical part. In this part, the basic knowledge of computer network is introduced and includes: an overview of computer networks, network 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computer LAN&WAN, networking and Internet infrastructure, network security, and fault diagnosis and maintenance, etc.

The second is the experimental part. In this part, we introduce, how to, based the Windows network operating system,  complete the LAN set up, configuration and maintenance and other experiments in a virtual machine environment. The main contents include: the basic use of virtual machine software, network operating systems management and configuration, set up a peer-to-peer network, set up and configure client / server network, network management and application, etc.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计算机网络,谢希仁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01,计算机网络实用教程,肖盛文主编、尧刚华副主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0.07,VMware虚拟机实用宝典,虚拟机之家编著,中国铁道出版社,2007.10,
参考书 第5版,7121053861;
第1版,978-7-5635-2310-8;
第1版,978-7-113-08298-7;
教学大纲 1.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必需、够用为原则。
2.使学生完整地掌握Windows 2003 Server网络操作系统的各方面知识和操作技能。
3.在虚拟机环境下,训练学生组建局域网所需的各种实际技能。使学生掌握利用Windows 2003 Server操作系统架构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服务器,完成一个简单局域网的组建、配置和维护。
第一部分:基础理论课程
1. 计算机网络概述(2学时)
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网络的功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组成,通信协议的概念,计算机网络的拓扑结构,OSI开放系统互连模型,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2. 数据通信基础(2学时)
数据通信系统的构成,数字信号、模拟信号、基带信号、频带信号、传输速率、带宽等概念,数字通信方式,网络中的数据交换技术,多路复用的实质,传输介质的分类及各种传输介质的特点。
3. 局域网与广域网(2学时)
局域网的概念、特点和组成;局域网的类型;局域网的拓扑结构;IEEEE802标准与典型局域网;以太网的基本类型和原理;令牌环网的工作原理;虚拟局域网的概念与优点。
广域网的含义、特点;广域网的种类。
4. 网络互联与Internet基础(2学时)
中继器、网桥、交换机、路由器、网关等设备的功能和区别。
什么是Internet,C/S及B/S工作模式,Internet的编址机制,IP地址、IP地址的组成、表示方法以及分类,子网掩码,域名系统和域名解析,URL的构成、作用,个人计算机接入Internet的方法。
5. 网络应用(2学时)
ISP,Windows 2003的网络功能,SMTP、POP3、FTP、HTTP等协议,邮件客户端、FTP客户端的配置,P2P与BT技术,邮件的接收和发送,文件的上载和下载,IP电话及其分类。
6. 网络安全与维护(2学时)
计算机病毒的特征、种类及防治,防火墙的概念、功能、种类、体系结构,网络排错的步骤,常用的网络诊断命令,网络维护中的硬、软件备份技术。
第二部分:实验操作课程
1. 实验一:计算机组装与网线制作(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微型计算机组装的全过程;掌握直通双绞线、交叉双绞线的制作方法。
2. 实验二——VMware Workstation的基本使用(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VMware Workstation的配置与基本使用方法。
3. 实验三:Windows 2003 Server的安装(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Windows 2003 Server的安装方法。
4. 实验四:Windows对等网的组建与TCP/IP常用命令的使用(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Windows XP下对等网的组建方法,对等网环境下共享资源的设置和使用方法;学会使用一些TCP/IP常用命令。
5. 实验五:Active Directory(活动目录)的安装与管理(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活动目录的安装卸载方法;Windows 2003域控制器中用户与组的管理等。
6. 实验六:DHCP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安装配置DHCP服务器的方法。
7. 实验七:DNS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安装配置DNS服务器的方法。
8. 实验八:网络的基本管理(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NTFS文件系统管理方法;掌握磁盘管理方法。
9. 实验九:Internet应用服务配置(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掌握安装与卸载IIS的方法;掌握Web服务器的创建与管理方法;学会利用Serv-U创建FTP服务器。
10. 实验十:共享上网(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利用代理服务器实现共享一个IP地址上网的方法;掌握利用NAT服务共享上网的方法。
11. 实验十一——终端服务配置(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终端服务器的安装于设置方法。
12. 实验十二——配置虚拟专用网(VPN)(1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VPN的安装于配置方法。
13. 实验十三——构建无线局域网(WLAN)(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利用无线路由器配置无线局域网的方法。
14. 实验十四——配置虚拟局域网(VLAN)(2学时)
实验目的:掌握虚拟局域网VLAN的设置方法。
15. 综合实验(2学时)
实验目的:组建一简单局域网,并完成有关的配置、管理与维护工作。
1.课堂讲授
2.上机实验
3.网络平台辅助教学
1.平时成绩:上机实验情况及实验报告,占总成绩的30%
2.期末综合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30%
3.期末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教学评估 钱丽艳: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4.31,教师推荐得分:4.1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4.35,教师推荐得分:4.1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2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3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网络实用技术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