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田野调查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200420 学分 3
英文名称 Field Study in Economic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重点借助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学习企业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与ESIEC的实地调查。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将掌握企业调查的抽样原理和技术、问卷设计思路和方法、调查过程的组织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且锻炼沟通能力和访谈技巧。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施,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推动更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样本覆盖全国25个省的161个县的64400家企业的创业者或者高管。2015年4月、2015年7月至8月和2016年12月,项目组已先后在广东省江门市3区4个县级市、河南省夏邑县和河北省白沟箱包产业集聚区开展了三次预调查,并于2017年7月至8月在河南省16个县(市、区)开展了第一次正式调查。2018年ESIEC调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ESIEC重点调查企业家的创业史、企业创建过程、企业之间的关系、当地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等。
课程学习和实地调查工作同等重要,,选课的同学不仅要全程参与课程,还必须完成15天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at introducing the basic theory, method and technology of enterprise survey, relying on the Enterprise Survey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 (ESIEC). This course consists of two parts, one is class teaching in school, and the other is the survey in the field. Students can get control of the method of sampling, questionnaire designing, survey organizing and quality controlling of the enterprise survey. At the meantime, they can improve the communicating skills.
ESIEC is conducted by the NSD and ISSS, aiming at the collection of micro data of Chinese enterprises based on the scientific survey, to motivate the academic and policy research of high quality. The survey covers 64400 firms of 161 counties of 25 provinces. It has conducted three rounds pre-survey in Jiangmen City of Guangdong Province, Xiayi County of Henan Province and Baigou of Hebei Province, in April 2015, July 2015 and December 2016. It did the formal survey in 16 counties of Henan province from July 2017 to August 2017. It will covers the whole China in 2018.
ESIEC is focusing on the entrepreneurs’ business history, starting-up process, network between firms, local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the impact of industry policy.
We give equal weights on the lessons and field survey. Students can get the credit only after the full attendance and 15 days field survey.
开课院系 国家发展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草根创业者生存报告:中国大学生基层企业创新创业调研,张晓波、陈永利,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06,
参考书 978-7-301-30458-7;
教学大纲 本课程重点借助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学习企业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与ESIEC的实地调查。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将掌握企业调查的抽样原理和技术、问卷设计思路和方法、调查过程的组织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且锻炼沟通能力和访谈技巧。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施,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推动更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2015年4月、2015年7月至8月和2016年12月,项目组先后在广东省江门市3区4个县级市、河南省夏邑县,河北省白沟箱包产业集聚区开展了三次预调查,并于2017年7月至8月在河南省16个县(市、区)开展了第一次正式调查。2018年,ESIEC调查范围扩大到6个省的58,000家企业。2019年在深圳和上海进行了补访,另外在这两个城市和北京对科创企业进行了专题访问。目前2017ESIEC数据已经对社会开放。
ESIEC主要调查企业家创业史、企业创建过程、基本信息、经营状况、创新、企业间关系和营商环境等。
课程学习和实地调查工作同等重要,选课的同学不仅要全程参与课程,还必须完成15天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助教为承子珺 pkuczj@pku.edu.cn。
通过本课程学习,并参与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学习如何科学地开展企业调查,培养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磨练意志、锻炼沟通能力,培养组织领导能力和团队精神。
课程安排(初步,可能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与ESIEC的实地调查。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将掌握企业调查的抽样原理和技术、问卷设计思路和方法、调查过程的组织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且锻炼沟通能力和访谈技巧。
课程学习和实地调查工作同等重要,选课的同学不仅要全程参与课程,还必须完成15天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课次 时间 题目
1 5月13日 田野调查与真实世界经济学
2 5月27日 调查设计与方法:讲解调查问卷设计和现场调查方法
3 5 月下旬-6月上旬 在北京进行一次实地测试,讨论调研和问卷中遇到的问题
4 6月10日 讨论总结调研和问卷中遇到的问题
7月3-4日 参加访员培训
7月6日 参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

教学方式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与ESIEC的实地调查。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将掌握企业调查的抽样原理和技术、问卷设计思路和方法、调查过程的组织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且锻炼沟通能力和访谈技巧。
课程学习和实地调查工作同等重要,选课的同学不仅要全程参与课程,还必须完成15天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本课的考核内容由课堂教学考勤(10%)、测验(10%)、实地模拟访问(10%)、实地调查(40%)和调查报告(30%)组成。实地调查之前测评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将失去实地调查的机会;最终分数于秋季开学前得到。
参与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访员,根据调查撰写的观察报告,将择优在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以及收录在书里。
本课的考核内容由课堂教学考勤(10%)、测验(10%)、实地模拟访问(20%)、期末考试(20%)和实地调查(40%)组成。实地调查之前测评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将失去实地调查的机会,最终分数于秋季开学前得到。
教学评估 张晓波: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经济学田野调查1,课程推荐得分:4.34,教师推荐得分:4.2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经济学田野调查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经济学田野调查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