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田野调查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200420 学分 3
英文名称 Field Study in Economic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重点借助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学习企业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课程分为两部分,一是课堂学习,二是参与ESIEC的实地调查。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学们将掌握企业调查的抽样原理和技术、问卷设计思路和方法、调查过程的组织和质量控制方法,并且锻炼沟通能力和访谈技巧。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是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实施,旨在通过科学抽样和实地追踪调查,获得反映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状况的微观数据,推动更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样本覆盖全国25个省的161个县的64400家企业的创业者或者高管。2015年4月、2015年7月至8月和2016年12月,项目组已先后在广东省江门市3区4个县级市、河南省夏邑县和河北省白沟箱包产业集聚区开展了三次预调查,并于2017年7月至8月在河南省16个县(市、区)开展了第一次正式调查。2018年ESIEC调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ESIEC重点调查企业家的创业史、企业创建过程、企业之间的关系、当地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等。
课程学习和实地调查工作同等重要,,选课的同学不仅要全程参与课程,还必须完成15天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aims at introducing the basic theory, method and technology of enterprise survey, relying on the Enterprise Survey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China (ESIEC). This course consists of two parts, one is class teaching in school, and the other is the survey in the field. Students can get control of the method of sampling, questionnaire designing, survey organizing and quality controlling of the enterprise survey. At the meantime, they can improve the communicating skills.
ESIEC is conducted by the NSD and ISSS, aiming at the collection of micro data of Chinese enterprises based on the scientific survey, to motivate the academic and policy research of high quality. The survey covers 64400 firms of 161 counties of 25 provinces. It has conducted three rounds pre-survey in Jiangmen City of Guangdong Province, Xiayi County of Henan Province and Baigou of Hebei Province, in April 2015, July 2015 and December 2016. It did the formal survey in 16 counties of Henan province from July 2017 to August 2017. It will covers the whole China in 2018.
ESIEC is focusing on the entrepreneurs’ business history, starting-up process, network between firms, local business environment and the impact of industry policy.
We give equal weights on the lessons and field survey. Students can get the credit only after the full attendance and 15 days field survey.
开课院系 国家发展研究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学习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参与京津居民家户调查的实地调研,从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民生,磨练意志,锻炼沟通能力,培养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领导能力、团队精神。
答疑时间:周五下午17:00-18:00,国发院504
本课程是赵耀辉教授主讲的《社会经济调查数据分析》的先修课程,将借助京津居民家户调查项目,深入学习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京津居民家户调查是赵耀辉教授所负责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开展的系列专题调查之一。CHARLS是用科学方法进行的高质量社会经济调查的典范,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亲身参与调研实践,是学习调查方法的最有效的方法。
本课分为两部分,一是在课堂上学习社会经济调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京津居民家户问卷,练习沟通和访谈技巧,二是在暑期参与京津居民家户调查的实地调研。
京津居民家户问卷内容覆盖很多方面,包括被访者的基本人口学信息、家庭成员构成、家庭成员间的转移支付、被访者的健康状况、医疗服务利用、医疗保险的使用、就业、退休、收入、支出与资产等信息。京津居民家户调查自2017年起进行了第一次调查,2020年将对这些样本开展追踪访问。 掌握问卷内容、学习访谈技巧、练习沟通能力是本课程的重要部分。此外,每个同学必须随队伍完成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实地调研工作。


课程安排
课次 时间 题目
1 4月11日 健康老龄化的挑战
2 4月25日 调查理论和抽样方法
3 5月16日 京津居民家户调查介绍:调查方案、抽样方法、问卷内容和现场调查要求
4 5月23日 国际健康养老调查介绍
5 6月6日 问卷自学评估
6月下旬 参加京津居民家户调查访员集中培训
7月份 参加京津居民家户调查实地调研

选课注意:因为成绩在秋季开学前发布,所以不鼓励大四同学选课。选课同学除了在选课系统中选课外,还需要同时进行访员注册和报名,报名流程如下:
1登录 http://charls.pku.edu.cn/zh-CN  CHARLS 官网,在主页右上角点击“访员中心”,使用邮箱注册。请注意报名系统中的项目简介和访员工作角色要求,仔细选择报名岗位;注册时须上传电子证件照。
2. 注册成功后,请填写系统要求的报名表单、心理测试表单;队长报名还需填写队长申请表单、队长心理测试表单。

本课程选课答疑:如果关于本课程选课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发送邮件:charls_interview@pku.edu.cn  咨询。
课堂讲授占25%,实地调查占50%,调查报告占25%。
本课的考核内容由考勤和实地模拟(10%)、测验(20%)、实地调研和调研报告(70%)组成,本课程对问卷内容的掌握有预习要求,测验包含问卷预习部分的测验和课上测验。实地调研之前考核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将失去参与实地调研的机会。最终分数于秋季学期开学前发布。调研报告的内容为陈述自己在课程参与、访员培训、实地模拟、实地调研等方面的收获。优秀调研报告将会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
教学评估 赵跃辉: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经济学田野调查2,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经济学田野调查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