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教育实践课程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631815 学分 1
英文名称 Entrance Education Course for Freshstudent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鉴于元培学院独特的培养方式,新生入学后面临专业与课程的许多选择,学院在新生入学后,开设本课程,致力于通过新生训练营、学科专业特色讲座、导师个性化交流指导等活动,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科知识、开拓学科视野、培养学术兴趣、提升学术素养训练。
英文简介 Given the unique way of cultivating in Yuanpei college, the new students faces many choices in major and curriculum. after new students entering college,we set up this course to help them adapt to college life, to understand the discipline knowledge, to exploit discipline field of vision, to cultivate academic interest, and to promote academic literacy training, through Freshman Orientation, professional  lecture, personalized communication guidance and other activities.
开课院系 生命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无;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主要通过新生训练营帮助新生在入学初对学校主要学科形成基本的认识,通过学科讲座和导师的指导交流,帮助学生更为全面和深刻的把我学科特点、学术思维和学术训练的要求,为学生合理选择专业方向,科学规划学业学习提供指导性意见。
第一部分:新生训练营,主要为学科介绍。具体安排如下:
元培教育、整合科学、数据科学、PPE、经济、中文、 工学、物理、历史、外外、城环、信科、考古数学、PPE、哲学、古生物、地空、PPE、政管、环科、国关、光华、心理、法学、社会学、外外、外语、艺术、生物、新传、化学等各学科的学科介绍,每个学科讲座50分钟,主要内容包括:包含以下3个问题:
1、这个学科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2、相关学科专业学习需要什么素质?
3、相关学科专业学习在第一学年(特别第一学期)应该怎么选课和学习?
第二部分,学术讲座
按照每周一次,共16次讲座,主要由各学科知名教授围绕本学科内一个学术问题展开,将本学科的特点、学术要求、学术思维和学术训练过程贯穿进去。
第三部分 导师的个性化指导
充分利用元培学院导师制度,由导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指导,包括学生的学业规划、专业选择、学科学习以及人生选择等等。
采用授课(70%)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绩按照合格与否计算。三部分都合格总成绩为合格。其中,新生训练营的要求为:(1)提前预习北京大学招生简章, 初步熟悉全校专业的概况。年级主任将提前发放招生简章电子版。(2)做好新生训练营期课堂笔记,并在结束之后上交。新生需全程参加,并认真做好笔记,在宣讲全部结束后提交给学院。(3)新生训练营结束之后,按要求填写并提交《元培学院2019年新生训练营总结报告》。
学术讲座要求为:本学期至少听3个学术讲座。
导师个性化指导为:一学期至少和导师进行3次,各不短于1个小时的谈话交流。
教学评估 孙育杰: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新生教育实践课程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