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人类文明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04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earth and humankind civilization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地球与人类文明课程是以地球与人类文明的相互作用为主线,研究从地球形成以后的各种地质现象和环境因素如何促进了生命进化、智慧出现以及人类文明的形成,并影响人类文明演化发展方向;探讨人类文明反过来对地球的影响;思考人类文明与地球共同发展的和谐之道。

本课程通过课堂讲解、阅读讨论、课外作业、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的形式,结合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智能移动计算等各项实验教学技术,展现地球演化过程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鼓励学生能够结合自己专业知识,积极进行多角度的思考与交流;从而培养学生理解和掌握地球演化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基本逻辑。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troduces mainline as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earth and humankind civilization, research the way that how geological phenomenon and environment factors to promote the evolution of life, arising of intelligence and formation of humankind civilization, to lead direction of humankind civilization. This course also approaches subjects of how humankind civilization reforms the earth conversely, thinks harmonious ways of common advance between humankind civilization and the earth.

The course consists of lectures, read and discuss, homework, laboratory experiments and field practice. It combines virtual reality,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telligent mobile computing and other experimental teaching technologies. The evolution of earth and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humankind civilization  will be presented.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positive thinking and discussing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  with their professional knowledge?in the course. Students will understand and master the basic logic between the evolution  earth and human civilizations.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a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理解自然:一个文明星球的形成(第2版),丁照,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2,9787302217114;
人类简史,[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著;林俊宏 译,中信出版社,2014,1,978750864735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通过课堂讲解、阅读讨论、课外作业、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的形式,结合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智能移动计算等各项实验教学技术,展现地球演化过程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鼓励学生能够结合自己专业知识,积极进行多角度的思考与交流;从而培养学生理解和掌握地球演化与人类文明之间的基本逻辑,并能积极思考人类文明未来发展之路。
第一章:地球的诞生(2学时)
概要介绍从宇宙大爆炸开始的物质演化,恒星、行星的形成,以及地球的形成过程。

第二章:地质年代大陆漂移学说的介绍(2学时)
概要介绍地球诞生以后所经历的地质年代及其特征,以及大陆漂移对于生物进化的影响

室内实验课1:大陆漂移虚拟仿真实验(2学时)
通过对虚拟仿真环境中大陆漂移的年代、板块和生物种群等的操作与观察,加深对大陆漂移学术的认知。?? ?

第三章:风的起源与形成(2学时)
介绍陆上最早的风,各地质年代风特征的推论,以及对生物进化的影响。

第四章:海水盐度的演化(2学时)
介绍大海演化和海水盐度演化过程,以及对地球环境和生物进化的影响。

第五章:火(2学时)
介绍地球上火的演化,以及对于智慧出现的影响和必要性。

第六章:地球环境因素(2学时)
介绍四季昼夜、温度、氧和大气层、声音与光照对于生物进化和智慧出现的

野外实习:北京西山虎峪野外实习(2课时)
野外观察综合的地质现象,通过对地层的认知,更深刻的认识不同地质年代的地层沉积,受力以及风等自然因素的侵蚀现象。

第七章:地球资源(2学时)
介绍地球上水、土壤、平原、矿产等物质资源对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影响

室内实习:显微镜和虚拟显微镜的观察(2课时)
通过显微镜观察矿物,加深对微观矿物的认知。而虚拟显微镜可以增强操作的熟练度,可将镜下观察情况共享。

第八章:大自然的逻辑:从生命到文明(2学时)
探讨导致人类原始文明的起步的自然演化链,以及宇宙中从生命到文明的基本演化模式。

第九章:文明的启程:认知革命(2学时)
介绍最早的智慧出现之后,人类中的一个分支如何组织为社会,并从起源之地开始遍布地球,占据各物种·的统治地位。

第十章:文明的兴起:农业革命(2学时)
介绍大规模人类组织的发展,地球环境如何通过农业发展来布局人类文明,并影响了各个古文明的发展高度。

第十一章:文明的飞跃:科学革命(2学时)
介绍科学方法的出现,对地球环境的重新发现和高度探索,对人类文明的巨大推动,并使人类文明进入地球以外的新空间:虚拟空间和太空。

第十二章:文明的反噬(2学时)
地球造就了人类文明,但人类文明的高度发展反过来重创了地球,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物种灭绝使地球陷入人造的危机。

第十三章:未来之路(2学时)
介绍奇点理论,各种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将与人类互相推动、协同进化,人类是否能够最终走向和谐的文明世界。
以课堂讲授、文献阅读和分组讨论为主,辅以课外作业、实习实验和上机操作。
课堂讨论、作业和实习占考核成绩的50%,期末课程项目报告占50%。
教学评估 陈斌: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4.51,教师推荐得分:4.7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4.49,教师推荐得分:4.5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1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9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0,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郭艳军: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4.51,教师推荐得分:4.0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0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9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0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地球与人类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3.96,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