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发展史专题讲座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77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Lectur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先修课程 无先修课程要求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专家教授们合作开设的系列性专题讲座。由学校新批准成立的实体研究机构“中华人共和国史研究中心”的专职、兼职教师和邀请的校外专家,各就自己的研究独到之处,联合为大学生们联合授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70年的岁月。这70年间社会变迁之迅速与巨大,远胜中国历史上任何这样长度的时期,其鲜明的发展成就和时代特色,更是前所未有。
     70年间,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均累积了极为丰厚的历史资源,值得今人深入探讨、总结学习与反思。
     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我们这个共和国的发展历程,才能深刻认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路与当下处境,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学理资鉴。
     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党史国史是必修课” 的系列讲话、批示,充分表达了共和国史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必须向我们的大学生讲好我们自身所处的这个共和国的历史。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series of special-topic lectures jointly provided by experts and professors. The full-time and part-time teachers and invited experts by the newly approved independent entity research institution "the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Histo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t Peking University" will jointly give lectures to college students on their own research originalit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as gone through 70 years. The rapid and huge social changes in these 70 years are far superior to any period of this length in Chinese history, and its distinctive development achievement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times are unprecedented.
     In the past 70 years, both revolution and construction have accumulated extremely rich historical resources, which are worthy of in-depth discussion, summary, study and reflection.
     Only by studying and discussing the development of our republic can we have a deep understanding of the historical approach and current situation of revolution, construction and reform and opening up, and provide a solid academic reference for China's future development.
     Leaders of the party and the state emphasized the series of speeches and instructions of "party history and national history are compulsory courses", which fully exp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education of the history of the Republic. Therefore, we must tell our college students about the history of the Republic in which we live.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新中国7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10月,初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6卷本,集体合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年10月,初版;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6月,修订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沈志华、韩钢等,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0年,新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1-2卷,杨奎松,江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修订版;
毛泽东传/全6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1月,周恩来传/ 下卷,金冲及著,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刘少奇传,金冲及、黄峥,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邓小平时代,傅高义,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胡耀邦传,严如平 等,人民出版社,2005年,
参考书 增订版;
初版;
初版; ;
初版;
教学大纲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71年岁月。这期间的社会变迁之迅速与巨大,远胜中国历史上任何这样长度的时期,其鲜明的发展成就和时代特色,更是前所未有。71年间,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均积累了极为丰厚的历史资源,值得深入探讨、总结、学习与反思。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我们这个共和国的发展历程,才能深刻认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道路与当下处境,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学理资鉴。
课号:02132770             学分:2            课类:本科公共选修课
时间:秋季学期每周五下午18:40—20:30       地点:理科教学楼302教室
主持人:牛大勇    助教:待聘
由北大历史学系牛大勇教授主持,各次讲座安排如下:

9月25日  王海光(华东师大):开国首役:征粮、剿匪与理财。
10月9日  牛大勇(北大历史学系):新中国政治与社会变迁中的内外因素互动。
10月16日 金东吉(北大历史学系):从出兵朝鲜的决策看新中国外交战略。
10月23日 饶戈平(北大法学院):新中国对“一国两制”的设计、立法与实践。
10月30日 沈志华(华东师大):反右运动的缘起。
11月6日  沈志华:台海危机、大跃进与中苏关系。
11月13日 韩钢(华东师大):毛泽东时代的工业化战略。
11月20日 韩钢:1970年代前期的高层政治格局。
11月27日 章百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新中国外交视野与观念的演进。
12月4日  章百家:改革开放与中国变迁。
12月11日 李丹慧(中国社科院):中苏分裂对中共与东亚党际关系的影响。
12月18日 王海光:一段非常时期的政治与法治。
12月25日 朱玉麒(北大历史学系):小说视角中的新中国史。
1月8日    牛军(北大国关学院):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展开(暂定)

以上课程安排初定,仍可能根据专家们临时发生的实际情况再适当调整。
教学方式为系列讲座,即在学校新建立的实体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的组织下,由校内多学科跨院系的教师为主,也聘请校外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各就自己的研究独到之处,共同为大学生提供他们自身所处的这个共和国发展历程的前沿学术系列讲座。

基本教材与参考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编:《新中国70年》,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10月。
集体合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丛书》6卷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年10月。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2016年6月。
沈志华等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0卷本,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20年新版。
杨奎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2》,江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修订版。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传》全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1月版。
金冲及主编:《周恩来传,下卷,1949—1976年》,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
金冲及、黄峥主编:《刘少奇传》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
傅高义:《邓小平时代》,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
严如平等编:《胡耀邦传》,人民出版社2005年。
以及讲课专家即时推荐的各参考资料。
本学期计划授课14次。课前布置阅读参考资料,课上有师生研讨互动环节。
     成绩计算:考勤与提问20%,期中读史报告30%,期末开卷考试50%。
教学评估 牛大勇: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新中国发展史专题讲座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