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宫廷建筑与宫廷陈设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8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royal original state and culture in the imperial palac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紫禁城的起源,布局和建筑历史沿革;二是内檐装修的发展概况,设计制作,装修特点;三是室内原状陈设的概况、原状复原个案解析与原状陈设所反映出的思想、兴趣和爱好。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cludes three sections: the first section is about the origin, layout and the buildings’ evolution history of the Forbidden City. The second is about the development profile, design and manufactur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interior decoration. The third is about the original state exhibition profile, the case analysis on original state rehabilitation, and the ideology, taste and interest reflected from the original state exhibition.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金窗绣户——清代皇宫内檐装修研究》,张淑娴,故宫出版社,2020,《明清皇宫陈设》,王子林,紫禁城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978-7-5134-0125-8;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明清紫禁城之前,建筑和室内装修及陈设简单且不明确,通过对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的课程学习,开拓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搜集、分析、利用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可以深入认知明清宫廷物质和精神文化,而且也能与中国历史联系在一起,了解中国宫廷历史的物质与精神文明。
   学生通过对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的课程学习,达到全面了解和掌握明清紫禁城的建筑历史、皇宫建筑室内空间装修艺术和工艺特点,原状陈设特点,更深入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并使该课程能成为研究生、博士生确立研读的论文题目,完成毕业论文的重要参考和研究方向。
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宫城,是一座集举办大典、皇帝处理政务、大臣上朝办公、帝后皇子皇孙燕寝、太监宫女服务、侍卫巡逻守护、工匠当差等功能为一体的庞大建筑群,建筑宏伟,装修精美,陈设完善,它是中国至今保存最完整、遗存文物最多的文化遗产。它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的历史,它的文化就是一部中国的文化,本课程通过对明清紫禁城建筑、装修、陈设三个部分的解读,以梳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艺术和文化内涵,挖掘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价值观念,并为学生继续深造和选题研究提供资料和方向。
第一部分:紫禁城的历史沿革(共计8课时)

紫禁城建于明代,在继续历代宫城规制的基础上,作了改变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紫禁城模块。明南京城的紫禁城是它最直接的来源,但元大内对它的建制又起产生了影响。明代紫禁城的营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与帝国的政治中心的转移又联系在一起。在清代,由于大都数宫殿建筑已重建或改建,紫禁城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形成了清代紫禁城自身的特点。  
一、紫禁城的起源与建筑设置(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紫禁城是如何起源的,它的布局体现的文化本质是什么。

紫禁城起源于测天
宫城轴线与天轴的关系
紫禁城前朝的设置及所体现有思想
紫禁城后廷的设置及所体现的思想
建筑与文化生命的历程、目的、价值与意义
二、紫禁城与元大内(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元大内与紫禁城的关系以及造成紫禁城中轴东移的客观原因。

确定元大内具体位置的关键性史料
为什么武英门墙角打破了金水河河岸上的栏杆
紫禁城西路发现三座大殿
三座大殿是永乐帝的潜邸
轴线的东移带来的后果与紫禁城建筑规模及思想的形成

三、明代紫禁城的建筑年代及营建过程(李燮平)(计划2课时)
   1. 明代紫禁城与传统宫殿规划的关系

   2. 明代宫殿的发展过程

   3. 紫禁城名称产生的时间

   4. 紫禁城的始建年代与营建过程

   5. 紫禁城规划的制度特点

   6. 紫禁城宫殿的两个变化
四、清代紫禁城建筑的改建与增建(李燮平)(计划2课时)
明清紫禁城的关系
清代对紫禁城体系的调整
明清“外朝”与“内廷”的异同
  4.清代外朝建筑的变化

  5. 清代内廷建筑的改造

  6. 清代对紫禁城建筑改造的“可识别性”问题。
第二部分:明清宫廷建筑内檐装修(共计10课时)

   中国传统建筑内部没有隔断墙,根据使用需要用间隔物进行分隔,这些间隔物就叫“装修”。由于中国梁架式建筑的特点,墙体不承重,室内空间可以随意间隔,有很大的灵活性,这也就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室内空间的间隔艺术。内檐装修是建筑使用和陈设的基础,明清皇宫建筑将装修与艺术相结合,赋予装修艺术性,构成了皇家的空间美学。

一、皇宫建筑室内装修与装饰的发展概况(张淑娴)(计划2课时)

   讲解中国古代建筑室内空间设计的历史和清代皇宫建筑室内空间装修与装饰的基本概况。

内檐装修的概念
中国古建筑内檐装修的历史沿革
明清紫禁城建筑功能与内檐装修
清代紫禁城内檐装修的基本类别
二、皇宫建筑室内装修的设计(张淑娴)(计划2课时)

   以样式雷遗存为依据,讲解皇宫建筑室内装修与装饰的设计媒介、方法和思想。

内檐装修设计师——以样式雷家族为例
内檐装修设计媒介——以“天地一家春”为例
图纸反应的空间格局变迁——以养心殿东暖阁为例
内檐装修尺度分析
三、皇宫建筑室内装修的制作(张淑娴)(计划2课时)

   讲解皇宫建筑的建造和管理机构,以及室内装修制作的结构和制作流程。

皇家建筑的营建机构
内檐装修的制作机构和特点
地方制作皇宫内檐装修的工作流程
地方制作皇宫内檐装修的特点
四、宫廷建筑室内装修的特点(张淑娴)(计划2课时)

   讲解皇宫建筑室内装修的制作工艺,以及各个历史时期装修的艺术与工艺特点。

内檐装修的制作工艺
雍乾时期皇宫内檐装修的艺术风格
18世纪皇宫室内墙面装饰线法通景画(错视觉画)的出现与演变
18世纪西方建筑装饰艺术对皇宫室内空间设计的影响
同光时期皇宫内檐装修的艺术风格
五,帝王品味与室内装修的关系(张淑娴)(计划2课时)

  讲解作为最高统治者皇帝在皇家建筑的装修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帝后品味对皇宫建筑装修影响。

乾隆皇帝的艺术品位与内檐装修风格的形成-以乾隆时期地方制作的内檐装修为例
权利与艺术-考察慈禧太后的寝宫建筑内檐装修的改建
第三部分:明清宫殿陈设与陈设思想(共计14课时)

   由于明代宫殿陈设除钦安殿外,几乎没有第二座宫殿的陈设保存下来,对它的研究只能是文献上的研究。清代宫殿陈设体现在:一是宫殿存在,二是大部分文物存在,三是档案完整,为研究清代宫殿的陈设提供了基础。特别是乾隆时期,宫殿陈设规模大,记载详实。不仅可以对现存原状陈设作梳理研究,而且还可以根据档案文献复原宫殿陈设,并揭示原状陈设所体现的陈设思想。

一、明清宫廷原状概论(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明清原状宫殿的特点、价值与意义

什么叫原状
原状与遗存的宫殿
原状与档案资料
如何利用档案资料恢复原状
恢复原状的价值与意义
二、唯一一座自永乐保存至今的宫殿原状(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紫禁城中轴上的唯一神殿钦安殿原陈设,以及所反映的宫廷道教信仰。

钦安殿的建筑年代与供奉
玄武神的历史与演变
真武神为何能供奉于中轴上
钦安殿的建筑理念
为何要建天一门和缭垣
钦安殿的内部陈设
钦安殿的道场布置
殿外陈设
两位道士
钦安殿有可能是元代建筑吗
三、乐寿堂原状复原个案分析(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乐寿堂原状的复原过程,如何将文物与文献档案有机结合。

乐寿堂的建筑特点
乐寿堂屏风的寻找与恢复
乐寿堂地平的考察与复制
乐寿堂原状的恢复与现实参观的冲突
四、乾隆花园的布局与室内陈设原状(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乾隆花园的布局特点,以及室内陈设是如何体现乾隆“西方极乐世界”、“皇建其有极”的思想的。

乾隆花园的特点
乾隆花园的堆山设计与山河之象
乾隆花园的典故运用与长寿主题的关系
四幅通景画与长寿主题的关系
罗汉陈设与和长寿主题的关系
西方极乐世界与长寿主题的关系
《尚书》“皇建其有极”与长寿主题的关系
五、养心殿与养性殿原状(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养心殿与养性殿两座宫殿的特点和陈设,以及二者在思想修养上上是如何互补的。

养心殿与养性殿的建筑及陈设特点对比
乾隆对养心殿的改造
乾隆仿养心殿建养性殿
乾隆与养心殿、养性殿的“有为”与“无为”的关系
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做一个知天的人
六、乾隆三座小戏台原状(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三座小戏台的结构、背景,以及它所反映的清宫娱乐生活。

宫廷戏台出现的历史背景
漱芳斋戏台的特点
寿康宫戏台的特点
景祺阁戏台的特点
三座小戏台与相同的戏台背景
戏台与演职人员的出入路线
戏台在乾隆时期的作用
七、颐和轩原状与乾隆的百年期颐(王子林)(计划2课时)

讲解颐和轩原状的恢复,以及乾隆帝是如何通过陈设来体现自身的追求与理想。

恢复颐和轩原状的发现
颐和轩充满春天的气息
春与仁,仁与寿的关系
颐和轩与龟背纹的陈设与装修
颐和轩与颐卦的关系
颐和轩的本性养性
课堂讲授占70%,讨论20%,文献阅读10%
每一部分学习结束后,要进行考试,考试的方式和内容,既可以是考题,又可以是论文。总分达60-74分为合格,75-89分为良好,90分(含90)为优秀。三部分的成绩之和即为本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者即取得学分。
教学评估 王子林: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6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8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3,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张淑娴: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6.2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4,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故宫宫廷原状与宫廷文化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