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文明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3260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cient Egyptian Civiliz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以埃及学的重大研究课题为线索,介绍古埃及文明(公元前3000年-公元7世纪)的发展历程与文化成就。从语言文字、神话思想、王权观念、艺术风格等方面剖析古埃及文明的特质。并介绍该学科的现状、最新研究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
古埃及文明以物质上的高度发达和宗教在各文化领域的渗透为主要特色。前者体现为政治上的长期统一与稳定、完备的中央集权制度、帝国的建立与扩张,以及建筑、艺术的丰富遗留、语言和文学的高度发展,等等。后者体现为政权与神权的紧密结合,宗教的大众化、仪式化,以及独特的建筑和艺术风格、生活方式和习俗等,也反映在以来世为中心的宗教信仰中。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covers the history, literature and culture of Ancient Egypt from the period of its first political organization (c. 3200 BCE) until its decline under the dominance of Roman Empire (30 BCE). Students will be introduced to important historiographical and methodological topics such as origin of early states, divine kingship, Egypt and outside world, cosmology and afterlife, hermeneutic interpretation of Egyptian myth and art and so on. The course will analyze three different sources: archaeological evidences, iconographic sources and literary texts.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The Mind of Egypt: History and Meaning in the Time of the Pharaohs,J. Assmann,New York: Metropolitan Press,2007,Ancient Egypt,,David Silverman,Oxford, New York,2004,Ancient Egyptian literature: A book of readings.,M. Lichtheim,Los Ang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2006,A Companion to Ancient Egypt,A. B. Lloyd (ed.),Oxford: Wiley-Blackwell,2010.,The Oxford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Ian Shaw,,Oxford,200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以埃及学的重大研究课题为线索,介绍古埃及文明(公元前3000年-公元7世纪)的发展历程与文化成就。从语言文字、神话思想、王权观念、艺术风格等方面剖析古埃及文明的特质。并介绍该学科的现状、最新研究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
古埃及文明以物质上的高度发达和宗教在各文化领域的渗透为主要特色。前者体现为政治上的长期统一与稳定、完备的中央集权制度、帝国的建立与扩张,以及建筑、艺术的丰富遗留、语言和文学的高度发展,等等。后者体现为政权与神权的紧密结合,宗教的大众化、仪式化,以及独特的建筑和艺术风格、生活方式和习俗等,也反映在以来世为中心的宗教信仰中。
一、导论(4学时)
1、埃及学的历史与现状
2、21世纪的埃及学
二、和谐的秩序(4学时)
1、尼罗河的赠礼:自然环境--居民
2、真理女神玛特:永恒的秩序与和谐
三、具象世界的抽象思维(4学时)
1、象形文字三千年
2、图画、偶像、巫术
四、神话世界解读(4学时)
1、八神会与九神会:传说中的世界起源
2、王表、年鉴与法老:仪式化的历史观
五、对称与永恒(4学时)
1、 金字塔与等级:对称、统一与平衡
2、王权与神权:金字塔时代--中央集权的崩溃与重建--帝国时代
六、偶像背后的思想(4学时)
1、神灵的世界与虔诚的国度
2、奥赛里斯与不朽的来世
七、永恒的主题
1、古埃及人的艺术法则(4学时)
2、经典作品赏析
八、失落与延续(4学时)
1、法老后的埃及
2、古埃及文明与外来文化
课堂讨论2次;
学生完成读书报告1篇;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录象等;
辅助教学:埃及学的网络数据库。
闭卷命题考试与读书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其中,期末考试分数占50%,读书报告占50%。
教学评估 颜海英: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古埃及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古埃及文明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