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赏析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231177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of Chinese cultural relic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文物是人类从事各种社会活动而形成的物质性遗存,同时也是精神文明的物化载体和民族文化传统的象征。本课将在系统阐述中国文物门类的基础之上,以时间为轴,重点介绍各门类各时代代表性文物,使选课学生对中国文物及相关背景有初步了解。
英文简介 Cultural relics are not only material remains of all kinds of human social activities, but also carriers of spiritual civilization and national cultural traditions. Basd on the system structure, the course will emphatically introduce important Chinese cultural relics of different categories and periods on timeline.
开课院系 考古文博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文物学概论,刘毅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09,1,978-7-04-052653-0;
中国工艺美术史新编,尚刚,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4,
参考书 2;
教学大纲 本课程将对中国文物进行系统介绍。以中国历史为时间线索,选择能够代表各朝代(史前至明代)特色的文物,向非考古专业的学生进行介绍。希望通过本课程,能够让选课学生通过物质文化角度初步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特色与精神,理解当下保护和管理文物的动机与合理性,并在此过程中对考古学的工作方法和面对的现实问题有所思考。
第一讲 绪论:文物概述 2学时
1、文物的概念
2、文物的价值
3、文物的分类
4、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第二讲 可移动文物(一)——史前陶器 3学时
   1、陶器概述
   2、重点文物:鹳鱼石斧彩陶缸、陶鹰鼎、红山文化女神像
第三讲 可移动文物(二)——史前玉器 3学时
   1、玉器概述
   2、重点文物:玉猪龙、玉版、玉琮
第三讲 可移动文物(三)——先秦时期青铜器 3学时
   1、青铜器概述
   2、重点文物:后母戊鼎、何尊、利簋
第四讲 可移动文物(四)——先秦时期金属器 2学时
   1、重点文物:三星堆青铜器、马家塬战车
第五讲 不可移动文物(一)——秦汉墓葬 3学时
    1、墓葬概述
    2、重点文物:刘胜墓文物、秦始皇陵文物、茂陵文物
第六讲 可移动文物(五)——秦汉魏晋书画 3学时
    1、书画概述
    2、重点文物:马王堆帛画、《洛神赋图》、《北齐校书图》
第七讲 不可移动文物(二)——魏晋隋唐石窟寺 2学时
    1、石窟概述
    2、重点文物:云冈石窟、龙门石窟
第八讲 可移动文物(六)——魏晋隋唐金银器与其他 2学时
    1、金银器概述
    2、重点文物:李贤墓鎏金银壶、何家村遗宝
第九讲 可移动文物(七)——隋唐陶瓷 3学时
    1、陶瓷概述
    2、重点文物:法门寺秘色瓷、三彩茶具
第十讲 可移动文物(八)——宋元明陶瓷 3学时
    1、重点文物:宋代哥窑瓷器、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
第十一讲 不可移动文物(二)——宋元城址、建筑 2学时
    1、城址概述
    2、重点文物:元大都等
第十二讲 不可移动文物(三)——对外交流遗址(遗址、沉船)3学时
    1、沉船概述
    2、重点文物:青龙镇或樊村泾、新安沉船等
课堂授课。在条件合适、组织纪律允许的情况下,可组织学生到赛克勒博物馆参观一次。
期中期末均要求提交论文。成绩评定标准为:考勤10%,期中作业40%,期末作业(论文)50%。
教学评估 丁雨: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中国文物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中国文物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中国文物赏析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