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精读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3202 学分 2
英文名称 Close Reading Of Zhuang Zi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门课程是经典导读课程。
以《庄子》内七篇为基本文本。
通过文本的详细解析,使学生了解《庄子》的经典本文和庄子的哲学体系。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lassics.
The core content of this course is texts of Zhuang Zi inner 7 chapters.
Through analyzing the texts of the Classic, let students understand the texts of Zhuang Zi and his system of philosophy.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庄子纂笺》,钱穆,三联书店;
《庄子哲学及其演变》,刘笑敢,人民大学出版社,《庄子校诠》,王叔岷,中华书局,《庄子集释》,郭庆藩,中华书局,《庄子解》,王夫之,中华书局,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庄子》是最重要的中国哲学经典之一。素以难以理解著称。
了解《庄子》的文本及哲学,对于确立学生们的中华文化立场有极大的帮助。
经典之为经典,即在于其中所包涵的真知。这些恒常的思理,对于学生们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的提升,都是极其重要的。
哲学自信是文化自信的一个基础性的内涵。庄子哲学展现了迥异于西方哲学的思想道路。精读《庄子》,对于理解中国文明的性格,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1、《庄子》《天下篇》解读。
《天下篇》是先秦思想史的重要文献。对于把握庄子哲学的基本问题,及其与其他相关思想流派的异同,有重要的意义。
课时为4学时。
2、《庄子》《逍遥游》解读。
《逍遥游》为《庄子》内篇的总纲。其中涉及“逍遥”、“无待”、“用”等基本概念。文字朴素优美。想象瑰奇。是中国哲学史上的名篇。
课时为4学时
3、《庄子》《齐物论》解读。
《齐物论》是《庄子》内篇的枢纽。庄子的核心问题——知的问题,在这一章里有着集中论述和展开。
课时为6学时。
4、《庄子》《养生主》解读。
《养生主》关注的是个人的修养。此篇起于养生,终于“薪尽火传,不知其尽”,是《庄子》内七篇关于生死问题讨论的关键。
课时为3学时。
5、《庄子》《人间世》解读。
《人间世》关注的是在复杂的人生境域里,个人如何保全的问题。这一篇里包含了对当时的种种暴政的深刻批判。也强调了人的智慧的生活道路。
课时为5学时。
6、《庄子》《德充符》解读。
《德充符》讲至人的道德境界。同时也强调了这一道德境界与真知的关系。
课时为4学时。
7、《庄子》《大宗师》解读。
《大宗师》是对此前各篇所言道理的一个综合和总结。“知”与“不知”、“生”与“死”、“是”与“非”、“觉”与“梦”等等,都在这一篇当中有总结性的讨论。
课时为5学时。
8、《庄子》《应帝王》解读。
《应帝王》篇关注的是政治思想。如果说前面各篇为体,则此篇属于用。结尾一章,更是将真知的问题及其实践指向在一个寓言当中收结。辞致深远。
课时为3学时。
课堂讲授。
1、平时论文一次。指定《庄子》某一短篇,要求选课学生为之做集注。占最后成绩的15%。
2、期中论文。不少于3000字。占最后成绩的25%。
3、期末论文。不少于5000字。占最后成绩的60%。
教学评估 杨立华: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庄子》精读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