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930187 学分 2
英文名称 Law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法律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现象。自十九世纪末以降,从维新变法到法治建设,中国正逐步走向法治,我们身处一个法治化的时代。在此背景下,中国法治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困难挑战和未来趋势,成为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该关心并且了解的话题。本课程以全校本科生为授课对象,内容围绕中国当代法律与社会的一系列关键议题展开,既讲授中国法律(尤其是公法)的基本知识,更关注中国法律的思想、话语和实践在历史过程中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重因素的互动与交织。本课程的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对法律问题的兴趣和基本认识,对法律人看待世界、思考问题的视角和进路有所了解,鼓励学生去探索法律与本专业的联系,理解我们当下正在经历的法治化进程。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for those who want to understand how law and society interact in China today and how that interaction has shaped the biggest and fastest developing country in the world. It covers the major themes in this area such as 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judicial reform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China from refreshing if not provocative angles. The course intends to equip the students with basic vocabulary to talk about Chinese law and society that is not confined to legal profession but is broad enough to be essential to anyone who want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China and the world in the 21st Century.
开课院系 法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乡土中国,费孝通,人民出版社,2015年,第一版,9787010147147;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目的是给各专业的本科学生一个关于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的基本认识,了解中国法制建设进程的历史、现状、成就以及挑战,使学生一方面获得法律人的视角和眼光去观察世界,另一方面思考本专业和法律之间的关联与互动。
第一周 传统中国的法律

       介绍传统中国的儒家和法家思想,探讨中国历史上的人治与法治之争,秦代的立法与国家建构过程,以及传统中国的民法和宪法实践。

阅读材料

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黄宗智:《过去和现在:中国民事法律实践的探索》
朱苏力:《古代中国宪制》
福山:《政治秩序的起源》

第二周 中国的变法时代

       探讨中国自鸦片战争以后面临的变法转型挑战,包括民间礼法习俗的革新与宪制结构的调整,以及中西方法律传统碰撞的复杂过程。

阅读材料

费孝通:《乡土中国》
章永乐:《旧邦新命》
张晋藩:《中国法律的传统与近代转型》
李秀清:《中法西译》
络睦德:《法律东方主义》
第三周 革命年代的法制

       介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的法制建设里程,着重分析党的领导与法制建设之间的复杂互动。

阅读材料

列宁:《国家与革命》、《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论十大关系》
韩大元:《1954年宪法与新中国宪政》
强世功:《惩罚与法治》

第四周 法治的歧途与再生

       分析五十年代中期以后我国法制建设停滞甚至倒退的历史背景,总结相关历史教训,并阐释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法制建设是如何重新出发的。

阅读材料

于福存、王永昌:《人民的审判》
邓小平:《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
郭道晖:《当代中国法学争鸣实录》

第五周  党政体制与法治

       介绍我国的党政体制,分析党的领导在宪法中的定位、党依法执政的实现路径和党法党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

阅读书目

景跃进等:《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宋功德:《党规之治》

第六周 国家立法与行政机构

        介绍宪法第三章规定的人大制度,着重包括选举、立法及人大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阅读书目

蔡定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蒋劲松:《代议法导论:基于中国人大制民主法治化》
蔡定剑:《中国选举状况的报告》

第七周 政府法治

        介绍我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政府法制建设历程、挑战及其发展动向。

阅读书目

姜明安:《姜明安:法治的求索与呐喊》
王锡锌:《公众参与和中国新公共运动的兴起》
何海波:《法治的脚步声》

第八周 政法体制

        分析极富中国特色的政法体制,探讨其形成背景、持续存在的意义以及可能的未来方向。

阅读书目

侯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研究》
钟金燕:《政法委制度研究》

第九周 央地关系法治化
   
        介绍中国央地关系的现状,探讨其中存在的挑战,比如下级政府合谋、官员晋升激励机制设计等。

阅读书目

周雪光:《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
周黎安:《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

第十周 法治与市场
       
        从理论上讨论法律跟经济发展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系,以及这种理论上的探讨是如何在中国的经济腾飞过程中发挥作用的。

阅读书目

赫尔南多·德·索托:《资本的秘密》
吴敬琏:《呼唤法治的市场经济》

第十一周 法治与社会

        本堂课介绍法治与社会道德、心理、信仰之间的关联,尤其以中国当下的法治社会为切入点。

阅读书目

伯尔曼:《法律与革命》
富勒:《法律的道德性》
Ci Jiwei: Moral China in the Age of Reform

第十二周 中国的行政争议解决

        本讲主要讨论公民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争议是如何解决的,重点分析行政诉讼制度和信访制度。

阅读书目

何海波:《行政诉讼法》
于建嵘:《中国当代农民的维权抗争:湖南衡阳考察》

第十三周 权利的法律保障

        本讲介绍宪法第二章规定的基本权利,讨论权力理论、中国的权利观念以及人权事业的发展。

阅读书目

夏勇等:《走向权利的时代》
张翔:《基本权利的规范建构》

第十四周 中国的土地制度与问题

       介绍中国土地制度的基本现状,重点讨论土地制度改革面临的诸多争议,思考土地改革下一程。
  
阅读书目

赵冈:《中国土地制度史》
周其仁:《城乡中国》
华生:《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
Chun Peng: Rural Land Takings Law in Modern China

第十五周 小结:中国法治发展的重大问题

        本讲总结学期的讲授内容,提炼出中国法治发展的核心问题,包括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的选择、党与法律的关系、改革与法治的互动等。

阅读书目

朱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制度是怎样形成的》
强世功:《立法者的法理学》
陈端洪:《宪制与主权》
本课程以老师讲授和学生课堂互动为主要授课方式,前者占80%,后者20%
期中期末考试都以闭卷方式进行,前者占40分,后者60分
教学评估 彭錞: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中国当代法律和社会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