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1318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Group counsel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on character strength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积极心理学是20世纪末西方心理学界兴起的一股新思潮,其本质特点是致力于研究普通人的活力与美德的科学,主张研究人类的性格优势,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使人类走向幸福。哈佛大学著名的幸福课就是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开设的,这门课在哈佛选修人数最多,2006年成为哈佛最受欢迎的课。该课程的核心内容就是教给学生:如何积极地对待生活,才能获得幸福。
积极心理学家归纳出24种人类的性格优势,认为这些品质是带给人们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这些性格优势有创造力、感恩、乐观、希望、好奇心、洞察力、勇敢、持久、爱、善良、有活力、社会智商、团队协作、宽恕、自律、幽默等,获得幸福的途径之一就是培养这些积极的人格品质。本课程就是基于以上观点设计的适合北大学生的通识幸福课。
团体辅导是社会工作的实务方法之一,本课程借鉴了团体辅导、积极心理学、大学生发展等相关理论,将通过团体训练与辅导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了解和培养积极的人格品质,并重点发掘和强化自身性格优势;让学生在温暖的团体氛围和体验式活动中,与团体成员共同面对和探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业拖延、自我价值感、亲密关系、生涯发展、生命意义、压力应对等议题,学会通过发掘和利用自身潜能和资源,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困扰,实现幸福感的提升和个人成长。
本课程共16次课,每次课2小时,课程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和课后实践两部分,由于本课程将用团体辅导的形式讲授,所以课程容量为30人。
英文简介 e summarized by positive psychologists, involving creativity, gratitude, optimism, hope, curiosity, insight, courage, persistence, love, kindness, vitality, social intelligence, teamwork, forgiveness, self-discipline, humor, etc. Therefore, one of the approaches to achieve happiness is to cultivate these positive characters.
Based on the above point of view, by utilizing group training and counseling, this course will guide th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and develop positive personality, explore and strengthen their own advantages of personality. In the warm group atmosphere and experiential activities, lots of topics commonly existing among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will be discussed by the group members, which include academic procrastination, self-worth, intimate relationships, career development, life meaning, stress coping, etc. The students will learn to solve real problems by exploring and utilizing self-potential and resources, so that to achieve happiness improving and personal growth.
This course consists of 16 classes, 2 hours for each. The course will include two parts, which are in class teaching and after class practice. Since the group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will be applied, the course will be open to 30 students.
开课院系 社会学系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积极心理学,任俊,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持续的幸福,马丁·塞利格曼,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活出最乐观的自己,马丁·塞利格曼,北方联合出版公司,2010,积极情绪的力量,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 促进学生对自我进行探索和了解,特别是对自身性格优势的发掘;
2、 训练学生的积极人格特征,如乐观、感恩、好奇心、希望、宽恕、爱、心理韧性等,帮助学生培养和强化积极的人格品质;
3、 针对大学生常见议题,如学业拖延、时间管理、压力应对、人际交往、恋爱、生涯规划等,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开展团体讨论和辅导,激发学生潜能,使其学会利用自身资源解决问题;
4、 使学生掌握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了解积极情绪、积极人格特征和积极的社会组织等元素对个人幸福感的作用;
5、 促进团体凝聚力的形成,使学生在团体成员的彼此互动和支持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收获友谊。
一、 课程理论基础和逻辑框架
本课程的设计理念参考了团体辅导理论、积极心理学理论、大学生发展理论三方面。因此课程设计的逻辑也遵循这三条线索:
1、团体发展阶段特点:十六次课的主题安排将遵循团体发展“开始-过渡-工作-结束”这四个阶段的特点,根据每个阶段团体动力的特点和成员状况安排符合阶段特点的主题;
2、积极心理学理论:根据积极心理学理论中所提出的24个积极人格品质,本课程将每次课针对一到两个核心人格特质进行训练,旨在全面培养学生的积极人格特质。并通过课外作业的方式引导学生重点发掘和强化自身性格优势;
3、大学生发展常见主题: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本课程将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发展议题进行辅导,在每次课上结合大学生常见的某个发展议题,训练大学生培养和发挥积极人格特质,解决具体的发展议题,如学业适应、人际交往、压力应对、生涯规划等。

二、课程设计内容框架、主题设置和课时安排
第一部分 概论(2课时)
第一课  幸福课概论
?介绍关于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有关知识;介绍课程设置和规则;
?开展有关团体成员相识和凝聚力建设的活动。
第二课  积极的团体组织建设
      ?通过团队建设与沟通协作活动,进一步提升团体凝聚力;
      ?让成员了解积极组织的特点和功能;
      ?针对学生的“归属感”议题工作,使学生在温暖的团体氛围中体验接纳。

第二部分 积极自我:发现并利用个人特长(2课时)
第三课  自我探索
?针对成员的“自我认识”议题进行工作,使成员在活动中探索自我;
?帮助成员了解自己的个性与价值观,增进自我接纳与肯定。
第四课  个人优势——发现并利用
?让成员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个性优势概念,促进学生探索自身积极特质;
?针对学生“自尊”议题进行工作,让学生了解自身优势,提升自尊。

第三部分 积极情绪:打开快乐之门 (3课时)
第五课  乐观——敲开主观幸福感的大门
          ?训练学生的“乐观”特质,让学生学会用积极的眼光看事物;
          ?针对大学生的“情绪管理”议题进行工作,提升学生的积极情绪体验。
   第六课  正念——觉察和享受过程的乐趣
          ?让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品质中的“正念”概念,训练其正念特质;
          ?针对大学生的“压力管理”议题,使学生学会用正念技巧缓解压力
 第七课  心流(flow)——积极心态下的高峰体验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心流”概念,体验flow感受;
          ?针对大学生的“情绪管理”议题,使学生掌握更多唤起积极情绪的方法。
   
第四部分 积极关系: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3课时)
   第八课  感恩——每天都是感恩节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感恩”概念,培养其感恩品质;
          ?针对“人际交往”议题,引导大学生用感恩增进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
   第九课  宽恕——化解愤怒的良药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宽恕”概念,训练其宽恕品质;
          ?针对“人际交往”议题,训练大学生用宽恕处理人际冲突的能力。
   第十课  爱——爱上双人舞
          ?与大学生探讨“爱”这项积极品质;
          ?针对大学生的“恋爱”议题,提升大学生处理亲密关系问题的能力。

第五部分 积极应对:从挫折中重生 (2课时)
   第十一课  复原力——在逆境中反弹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复原力”概念,训练和提升其复原力;
          ?针对大学生的“挫折应对”议题,提升其应对挫折的能力。
   第十二课  创造力——如何改变世界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创造力”概念,并觉察自身创造力;
          ?针对“问题解决”议题,训练大学生学会用创造性的方式解决问题。

第六部分 积极成长:激发内在动机,实现目标 (3课时)
第十三课  幽默——给生活加点料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幽默”品质,及其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第十四课  生命意义——探索人生价值
          ?针对“生命教育”议题,与大学生探讨生命意义,思考自身人生价值。
第十五课  希望——向着未来奔跑
          ?让大学生了解积极心理学中的“希望”概念,提升其对未来的希望感;
          ?针对大学生的“生涯规划”议题,引导大学生树立目标,思考生涯规划。

第七部分 团体结束(1课时)
第十六课  团体结束
          ?让大学生汇报作业情况,引导大家总结课程收获;
          ?处理分离焦虑,结束团体。
该课程是以团体辅导为形式的体验式教学,具体形式涉及以下几方面:
1、 课堂讲授——积极心理学相关知识(10%)
2、 团体心理训练与辅导——积极人格品质的训练与提升(80%)
3、 文献阅读——了解积极人格品质的相关知识(5%)
4、 学生实践与报告——性格优势的发掘与提升实践(5%)
作为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形式——团体辅导,是本课程的一大亮点和创新。团体辅导(group counseling),是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适应的助人过程。
团体辅导通常由一到两名领导者主持,多个团体成员参加。团体规模因咨询目标的不同而不等,少则3~5人,多则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团体通过几次或十几次团体聚会,使成员在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彼此启发,相互支持,鼓励分享,以便改善人际关系,增加社会适应性,促进人格成长。
团体辅导根据运作方式和深度的不同可以分为团体训练、团体咨询和团体治疗三大类型. 团体训练和团体咨询是本课程中将使用的两种辅导形式。团体训练以结构式的教育和训练为主要形式,针对学生共同关心的发展议题,通过体验式活动和团体讨论,使学生获得知识,提升技能,促进心理素质发展。团体咨询通常以半结构或非结构的团体会谈为主要形式,针对成员的困扰或关心议题,通过咨询技术及团体动力促进成员深入探索自我,互助和自助,解决困扰,激发潜能,实现情绪的改善和人格完善。在具体的辅导手段上,可能会用到游戏、行为训练(如冥想、角色扮演)、表达性艺术(如绘画、音乐、心理剧等)、小组讨论、心理测验、视频播放等形式。
本课程的教师何瑾具有团体辅导的专业受训背景和丰富的团体辅导经验,从2007年至今已在校内多次开展团体辅导形式的短期培训,如新生党员培训、团校学生干部培训、朋辈心理辅导课中的团体训练课程,并开展过多项与团体辅导和积极心理学相关的研究。
考试方式:课堂表现+自我分析+实践报告
1、 课堂表现占40%,要求学生全勤参加课堂的辅导活动,在活动中专注、投入,积极参与讨论,勇于分享;
2、 自我分享占30%,要求学生结合课堂所学,以及心理测验,深入分析自己的性格优势和积极人格品质,制定自己的“心理资本”提升计划。
3、 实践报告占30%,要求学生设计并完成一项提升自身性格优势的实践活动(如感恩自我训练、抗逆力提升训练等),并撰写报告。
教学评估 何瑾: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4,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7,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8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8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大学生性格优势团体辅导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