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孟加拉语(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1021 学分 3
英文名称 Bangla I
先修课程 n/a
中文简介 孟加拉语属于印欧语系印度语族。孟加拉语使用地域主要在孟加拉和印度西孟加拉邦、特里普拉邦、阿萨姆邦部分地区。使用总人口2.7亿。文字采用由古印度婆罗米字母演变而成的孟加拉字母。共有11个元音字母,40个辅音字母。元音字母一般都有简写形式。孟加拉语有明显的清、浊辅音,送气和不送气辅音,卷舌和不卷舌辅音的区别。名词和代词有格和数的变化,名词没有性的变化,只有一些指人的名词和来自梵语的极少数形容词有性的区别。动词有人称和时态的变化。方言较多,印度西孟加拉邦首府加尔各答 一带的方言被公认为孟加拉语的标准语,以此为基础的现代孟加拉语普通话及其书面形式──孟加拉白话文──已在整个孟加拉语地区广泛使用。孟加拉首都达卡一带的方言同孟加拉语普通话有明显区别,但达卡市通用普通话。印度著名诗人作家泰戈尔用母语孟加拉语进行文学创作。孟加拉语最早的文献之一是 10世纪的佛教诗歌《焦尔贾博德》。孟加拉语是印欧语系中最靠近东方的一种语言,接近阿萨姆语。孟加拉语受到奥语系和汉藏语系的影响。1972年孟加拉宪法中规定:“孟加拉官方语言为孟加拉语。”全世界范围内有2.4亿人使用孟加拉语。使之成为继汉语、英语、印地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之后的第七大语言。
英文简介 Bangla is the language native to the region of Bengal, which comprises the present-day nation of Bangladesh and of the Indian states West Bengal, Tripura and southern Assam. It is written using the Bengali alphabet. With about 220 million native and about 300 million total speakers, Bengali is one of the most spoken languages, ranked fifth in the world. The importance of this language to the countries of South Asia can be noted by the fact that the National Anthem of Bangladesh, National Anthem of India, National Anthem of Sri Lanka and the national song of India were all first composed in the Bengali language.
Standard Bengali in Bangladesh and West Bengal are marked by some differences in usage, accent, and phonetics. Today, literary form and different dialects of Bengali constitute the primary language spoken in Bangladesh, and the second most commonly spoken language in India. With a rich literary tradition arising from the Bengali renaissance, the Bengali language binds together a culturally diverse region and is an important contributor to Bengali nationalism.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孟加拉语教程(上下册),李缘山、刘爱好,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
孟加拉语实用语法,李缘山,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3;
Bengali Language and Literature,Shamsuzzaman Khan,Dhaka University press,200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基本目的:在了解孟加拉语的基本特点、具备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后,结合文本,讲授常用词汇和基础语法;最终能与孟加拉人进行无障碍沟通,并借助字典读懂、研究孟加拉语文献。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部分:孟加拉语简介
-语言发展史
-语言分布现状
-语言基本特点
第二部分:孟加拉语字母和语音
-元音、辅音
-阅读与发音
-词汇:每节课都将学习生词
-复习前次所学,练习词汇用法
-孟加拉语日常用语
第三部分:孟加拉语语法及应用,此部分为课程核心部分,占据多数学习时间

内容提要及相应学时分配:
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孟加拉语字母和语音,主要介绍孟加拉语的发音和规律;
1、 孟加拉语字母
2、 孟加拉语辅音
3、 孟加拉语元音
第二部分:孟加拉语词法,主要介绍孟加拉语中词的分类和词形变化及使用规律:
1、 孟加拉语词的分类
2、 孟加拉语名词概说
3、 孟加拉语代词概说
4、 孟加拉语动词概说
5、 孟加拉语动词的时态
6、 复合动词
7、 非限定动词
第三部分:孟加拉语句法,介绍各种句型,重点介绍较有特色、使用广泛的主从复合句。
1、一般现在时时态讲解、练习
2、一般过去时时态讲解、练习
3、过去完成时时态讲解、练习
4、一般将来时时态讲解、练习
5、祈使句讲解、练习
6、条件从句讲解、练习
7、虚拟语气讲解、练习
老师用孟加拉语与同学互动;对孟加拉国及印度进行国情及文化介绍,并重点介绍孟加拉族的状况。在了解孟加拉语的基本特点、具备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后,结合文本,讲授常用词汇和基础语法;最终能与孟加拉人进行无障碍沟通,并借助字典读懂、研究孟加拉语文献。
20% 出勤,课堂参与,讨论与问题回答
80% 学期结束,书面期末测试
教学评估 石景武: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公共孟加拉语(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3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公共孟加拉语(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