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日本之语言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532501 学分 4
英文名称 Approaching Japan-Languag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此课程为多语种国际化人才实验班核心课程,旨在让学生对日语有初步的了解,掌握日语的语音及基本语法特征,进行初级的文本阅读。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the core course of the multilingual internationalized talents' experimental class. It introduces students into the beautiful Japanese language world, understands the rules of Japanese pronunciation and basic grammar knowledge, and can carry out elementary text reading with the help of vocabulary and grammar they have mastered.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其它语言
教材 综合日语(修订版)第一册,彭广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1,978730115684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学生应具备日语作为第二外语语言文学的扎实基础,对日本文学、历史和社会文化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较好的外语应用技能,能从事专业外语教学、国际文化交流和一般性科研工作。除此之外,本项目毕业生应具备跨专业、跨文化学习的能力,不仅能在外语专业领域出类拔萃,还能凭借所受过的严格、系统而正规的理论及技能训练,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
本课程授课十六周,周学时六课时。第十六周总复习。
根据本课程使用教材《综合日语 修订版》第一册的课程安排,前四周重点学习语音,熟练掌握日语的发音特点。
第1课 :音声(1)第2课 :音声(2)第3课 :音声(3)第4课 :音声(4)

第5课开始进入课文,教学过程中关注语言使用的真实性和文化因素,关注中国人的学习特点,重视学习过程,同时注重故事情节和人物个性。每个课文分成三个单元,前两个单元注重会话,第三单元注重读解。
第5课 新しい生活(新生活)、家族写真(全家福)、京華大学紹介(介绍京华大学)
第6课 キャンパス?スケジュール(校园及日程安排)
第7课 日本語の勉强(日语学习)、相互学習(互学)、高橋さんの日記(高桥的日记)
第8课 中囯インタ—ネット事情(中国的因特网)、
第9课 シンポジウム(研讨会)、大学祭(大学文化节)、私の留学日記(我的留学日记)
第10课 案内(向导)、本場の中華料理(正宗中国菜)、万里の長城(长城)
第11课 学生生活、宿題(作业)、手紙(信)
第12课 買い物(购物)、友誼商店で(在友谊商店)、電子辞書の取り扱い方(如何使用电子辞典)
第13课 ルールとマナー(规则与礼貌)、寮のルール(宿舍的规则)、食事のマナー日中比較(中日饮食礼节)
第14课 京劇と歌舞伎(京剧与歌舞伎)、誘いの電話(电话邀请)、高橋さんの夢(高桥的梦想)
第15课 クリスマス(圣诞节)、コンパ(聚会)、家族への手紙(家信)

总复习:全面梳理本学期的内容,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到融汇贯通,为第二学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讲授为主,辅助多种教学和练习方式,注重师生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

设立答疑时间解答疑问或者利用网络社交资源解答问题
平时成绩20%(出勤情况、课堂表现、课后作业等),期中成绩30%(闭卷考试),期末考试50%(闭卷考试)
教学评估 孙建军: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走近日本之语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走近日本之语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古市雅子: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走近日本之语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走近日本之语言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