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话语中的死亡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9300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Death Talks in China and the West
先修课程 无 (但要求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或相当水平)
中文简介 谈生论死

本课程的宗旨是以语类为基础,从话语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生死教育,打破有关死亡和濒死的语言禁忌传统,探索和学习如何在中国情境中谈生论死。课程将首先介绍和讨论中西方有关死亡的观念及变化,进而在不同功能的语类中,选取死亡话语的中英文样本,进行文本呈现、语类特征的概括和比较,并邀请学生对该语类进行实践尝试。学生将通过如何谈生论死的话语学习,培养向死而生,珍惜和热爱生命的观念。
英文简介 Death Talks

This course aims at life and dea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from a genre-based discourse perspective. That is to say, to break away from the linguistic taboo of death, and explore various ways of talking about death and dying in the Chinese context in particular. It will start with a comparative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and Western values of death and dying and their development. Then samples of Chinese and English (multimodal) texts will be selected from various genre types, with their respective functions and structural features. Characteristics of each genre will be compared and discussed, and students will be enabled to consume and possibly produce it. It is hoped that through learning how to talk about death and dying, students will cultivate respect for death, and hence life.
开课院系 外国语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现代生死学导论,胡宜安,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1,978-7-5361-3724-0;
The Social Construction of Death: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van Brussel, L. & Carpentier, N.,Palgrave Macmillan,2014,1,978-1-137-39191-9 (eBook);
死亡话语初探,高一虹、孟玲等,南开大学出版社,1;
The Last Dance: Encountering Death and Dying (10th edition),DeSpelder, L.A. & Strickland, A.L.,McGraw Hill Education,2015,10,978-0-07-803546-3;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宗旨是以语类为基础,从话语的角度对大学生进行生死教育,打破有关死亡和濒死的语言禁忌传统,探索和学习如何在中国情境中谈生论死。课程将首先介绍和讨论中西方有关死亡的观念及变化,进而在不同功能的语类中,选取死亡话语的中英文样本,进行文本呈现、语类特征的概括和比较,并邀请学生对该语类进行实践尝试。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将通过如何谈生论死的话语学习,培养向死而生,珍惜和热爱生命的观念。
本课程以语类为基础,比较性地呈现中西方有关死亡的语言禁忌和各种话语方式,探索和学习如何在中国情境中谈生论死。学生将通过如何谈生论死的话语学习,培养向死而生,珍惜和热爱生命的观念。

课程共15讲,具体内容分布如下:

1、 课程介绍(死亡话语的基本概念、课程宗旨、结构、评估方式等)
2、 中西方的谈生论死(中西方对于死亡的观念及其语言表达的态度和实践、死亡话语禁忌)
3、 绘本(呈现语料;概括语类功能和形式特征;中英文文本比较、评论;可能的设计。以下讲的形式相似。)
4、 电影 (呈现死亡主题的电影片段;讨论内容及形式)
5、 网帖(生者与逝者的对话、对逝者的评论;以大学生“走饭”为例)
6、 危机评估与干预 (对自杀危机的评估,以及干预;如何帮助有自杀危险的人)
7、 安宁疗护(家庭会议、四道、灵性引导)
8、 遗嘱 (遗嘱的形式、功能、实践)
9、 生前预嘱、生前契约 (死亡规划新语类的移植、本土化与实践)
10、 讣告、告别仪式 (讣告和告别仪式的功能与形式,其变化)
11、 墓志铭;墓园符号景观 (文化价值、情感的传递与传承)
12、 多模态电子哀悼 (现代电子科技给生逝连结带来的变化)
13、 悲伤辅导 (“Say hello again”;生者与逝者的连结,精神财富的传承和发展)
14、 死亡话语与社会变迁
15、 总结 (在较充分地谈论“死”之后,来反观“生”,讨论如何珍惜生命,向死而生)
教学采用综合的方式:
课前阅读:每次课前有指定的阅读材料,学生需预习。
课堂教学:每次两个学时,一个学时主要是教师讲授,呈现材料,概括语类特征。另一个学时主要是课堂讨论、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分享完成的作业,以及其他活动。
课后作业:话语实践,例如为自己撰写墓志铭,与逝去的亲人或祖先对话,等。除了头尾的几讲,有关语类的部分,每两讲需完成一次作业,共六次作业。
课外活动:视资源和机会,组织课外活动,例如参观墓园、到安宁疗护病房从事志愿服务等。
成绩评定:课程参与10%;平时作业:60%;期末论文:30%
教学评估 高一虹: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中西话语中的死亡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9,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中西话语中的死亡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2,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中西话语中的死亡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中西话语中的死亡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