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审美与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0099 学分 2
英文名称 Calligraphy aesthetics and practice 学分:2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书法艺术是中国艺术的代表。要理解中国的艺术,从书法进入是便捷之门。开设《书法审美与实践》这一跨院系的通选课,旨在使非书法专业的学生能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有初步的感悟,对中国书法的历史有大体的认知,对中国书法的基本技法有基础性的体验。所以,这门课程是融审美、历史与实践于一体的。学生在这门课程中,不仅是听老师与名家讲授书法的历史与理论,而且还要在教师的独特教学方法启示下,自己亲自练习书法五体: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意与古会,高雅在手。学生们将会在审美上得到提升,在自身人文艺术气质生得到涵养,在书写的实践上有一定的提升,最终对中国的书法艺术,对中国的艺术精神,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与领悟。
英文简介 Calligraphy is the representative of Chinese art. To understand Chinese art, calligraphy is a convenient way to enter. The purpose of offering calligraphy aesthetics and practice, a general elective course across colleges and departments, is to enable students who are not majoring in calligraphy to have a preliminary perception of the aesthetics of Chinese calligraphy, a general cognition of the history of Chinese calligraphy, and a basic experience of the basic techniques of Chinese calligraphy. Therefore, this course is integrated with aesthetics, history and practice. In this course, students not only listen to the history and theory of calligraphy taught by teachers and famous teachers, but also practice calligraphy in person under the inspiration of the teachers' unique teaching methods: seal script, official script, regular script, running script, cursive script, meaning and ancient meeting, elegant in hand. Students will be improved aesthetically, cultivated in their humanistic and artistic temperament, improved in the practice of writing, and finally have a new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calligraphy and Chinese artistic spirit.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1、感悟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之魅力,提升艺术审美力,引发对审美与艺术的深层思考。
2、认知中国书法的历史发展,了解书法史上的重要书家及其作品。
3、通过书写实践,感受书法的风格与美感的多样性,提升自我涵养,丰富未来人生。
第一课 2学时
1、概述:a.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审美、历史、实践);b.如何进行本课程的教学;c.考试方式。
2、汉字之能成为一门世界独有的高级艺术之原因解析。
3、介绍书法基本用具。
4、课后作业:中锋用笔的练习。
第二课  2学时
1、篆书的发展历史:a.汉字的起源;b.甲骨文的成熟与分期;c.篆书发展的高峰与名家。
2、篆书的结构之美。
3、篆书的书写技法要点。
4、课后作业:篆书练习。

第三课 2学时
1、从篆书到隶书的“隶变”的过程与意义。
2、汉代隶书名碑认识。
3、隶书的美感所在。
4、隶书的书写技法要点(一)。
5、课后作业:汉碑一路的隶书练习。
第四课 2学时
1、简牍“隶书”解析。
2、清代的隶书名家及其作品。
3、隶书的美感所在。
4、隶书的书写技法要点(二)。
5、课后作业:简牍与清人隶书练习。
第五课 2学时
1、书法的书写载体与文字内容。
2、书法实用与艺术的关系。
3、楷书的初起与魏晋楷书名家。
4、楷书的基本笔法。
5、课后作业:魏晋楷书练习。
第六课 2学时
1、电脑word文档所用的宋体与华文魏体之由来。
2、北魏体楷书的发展与审美特征。
3、北魏体楷书在后世的影响。
4、北魏体楷书书写技法
5、课后作业:北魏楷书练习。
第七课 2学时
1、 唐人尚法与唐代楷书。
2、 唐代楷书的特点与审美价值,以及后人对它的批评。
3、 唐代楷书名家及其作品。
4、 唐以后楷书的名家。
5、 唐代楷书书写技法要点。
6、 课后作业:唐代楷书练习
第八课 2学时
1、行书一体为什么受大家广泛喜爱?
2、行书与楷书、草书的比较。
3、晋唐行书名家及其作品。
4、行书的书写技法要点。
5、课后练习: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
第九课 2学时
1、 书法的幅式有哪些?
2、宋元以来行书名家及其作品。
3、行书的行气贯通技法要点。
4、课后练习:在宋四家与元明清名家作品中选择自己喜爱者临习。
第十课 2学时
1、书法艺术中,意与法的关系。
2、草书在五种书体中的存在价值。
3、草书与“天趣”的关系。
4、草书的发展历史上的名家。
5、课后练习:草书书写技法与练习。
第十一课  2学时
1、 书法审美意象的多重性。
2、 书法技法提高环节:如何加强笔力?
3、 课后练习:力度、速度的变化对书法线条的影响。
第十二课  2学时
1、书法的格调与气息。
2、书法技法提高环节:怎样提升字形结构的协调?
3、课后练习:自选范本临习。
第十三课  2学时
1、书法的海外传播与交流。
2、书法技法提高环节:章法布局。
3、课后练习:不同的章法。
第十四课 2学时
1、篆刻的起源、材质、制作手法及其用途。
2、怎样欣赏印章的美?
3、秦汉印章的特色、书法技法提高环节:章法布局、落款、盖印。
4、课后练习:为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画一个姓名稿。
第十五课 2学时
1、 明清文人的审美理想与个体生命的自觉融入。
2、 闲章的意义与审美。
3、课后练习:为自己设计一方闲章。
第十六课 2学时
1、 春联的书体与章法。
2、 课后练习:练习写春联。

第十七课 2学时
考试:1、选择一种书体临习。
2、选择一种书体创作。
1、教师讲授。讲授包括:历代书法篆刻佳作解析,书法审美的构成,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书法与日常生活之关系。由作品而论及作者之人生历程与思想及其相关时代之历史,书法与社会、政治、经济之关联,中国书法的海外传播与交流。
2、多媒体运用。包括:与每此课相关的PPT、视频,既有书法审美与历史方面的,也有书法技法演示方面的。
3、书写实践。这门课除了教师讲授,还需要学生动手实践。由于没有专业教室的条件,学生练习主要是在放在课后。学生们需练习书法的笔法、结构、章法等基本技法,初步体验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这五种书体的美感,然后自选其中一种书体加强练习,先临摹后创作。
4、课堂书写互动。根据课程的课时安排,提前布置好书写材料,教师在课堂上现场书写,学生也在现场书写, 评议互动。
5、作品展示。将学生练习较好的作品,在书法类的媒体上展示或者在实体场馆展出。
6、博物馆考察。在这一学期中,有2—4学时到博物馆、美术馆等处欣赏书法篆刻的真迹。
考试:1、评析文章一篇,占成绩的50%。从古代书法作品中,选择一幅作品,或某一家的的书法风格,进行分析。
2、书写实践,平时作业与期末作品,占占成绩的50%。
教学评估 吴志攀: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9,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3,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3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董志: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方建勋: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8,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4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书法审美与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