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4002 学分 2
英文名称 Masterworks from the World's Finest Art Museum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对世界著名的11所博物馆做一简要的介绍。
博物馆是社会的记忆器官,是自然、人文、历史的基因库。引领大学生走进世界各国的著名博物馆,就是引领大学生学习一部浓缩的、生动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世界各国的著名博物馆集中了人类历史上的艺术经典,引领大学生欣赏世界著名博物馆的精品馆藏,是大学生获得丰富的艺术体验,了解世界艺术史的绝佳途径。
本课程的目标是:
1. 激发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的兴趣,使大学生系统了解世界著名博物馆的馆藏范围、特点和代表藏品,发现历史文明的踪迹。
2. 引领大学生热爱艺术经典,熟悉艺术经典,学习艺术经典,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3. 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大学生的审美趣味和审美追求。
第一章 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上)  2学时
第二章 巴黎卢浮宫博物馆(下)  2学时
第三章 巴黎奥赛博物馆  2学时
第四章 大英博物馆  2学时
第五章 英国国家画廊  2学时
第六章 梵蒂冈博物馆  2学时
第七章 乌菲兹美术馆  2学时
第八章 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2学时
第九章 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2学时
第十章 慕尼黑巴伐利亚绘画陈列馆(老馆与新馆)  2学时
第十一章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2学时
第十二章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上)  2学时
第十三章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下)  2学时
另有4次见面课,每次2学时,共8学时
教学方式
(一)在线视频学习
? 在线视频开放时间:2017年9月1日00:00 — 11月30日23:59
? 北大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可能稍晚两到三周,需等到学校教务部将选课学生学号等信息提供给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后,方可正常注册、登录和学习。
? 激活账号后,请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视频学习及章节测试。章节测试为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每章测试题不超过10题。
激活账号步骤如下:
第1步:输入智慧树本校专属激活账号网址http://portals.zhihuishu.com/pku,进入本校的共享课程专属页面;
第2步:没有在智慧树平台学习过的同学,点击右上角【注册】,按照提示,完善信息,完成认证;在智慧树平台学习过的同学,点击右上角【登录】。
第3步:【注册】或【登录】后,点击右上角姓名下拉菜单【我的学堂】,点击【开始学习】即可观看视频、参加章节测试;点击【见面课】可回看见面课视频进行学习。
注:本学期见面课共4次(安排见下文),请同学们按时到指定教室学习。
? 在线视频关闭后,网络考试系统开放,请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考试。在线考试为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共50题。
? 在线考试时间:2017年12月1日00:00—12月10日23:59
务必在课程考试系统开放前,完成视频学习和章节测试!


(二)见面课(直播互动课)日期安排
上课时间:15:30 — 17:00,具体日期见下方,主讲教师和主题以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通知和助教通知为准。请按下列时间,到理教308直播互动教室参加学习。
2017年09月26日(周二)(北大校历第03周)
2017年10月17日(周二)(北大校历第06周)
2017年10月24日(周二)(北大校历第07周)
2017年11月07日(周二)(北大校历第09周)
英文简介 Being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omponents of urban cultural facilities, the museums are seen nowadays as the memory organs of human society and the natural and human gene bank. Every museum is a concentrated, touchable history (or fraction of history) of human civilization. It makes a great way to understand human civilization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by leaning about the masterworks from the finest art museums of the world. The course "Masterworks from the Finest Art Museums Worldwide" is designed to introduce to the students the collec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master pieces of the most famous twelve museums in Europe, America and China; in the meantime, the course is intended to stimulate the students' interest in the museums wherein to learn history, to “talk” with human civilizations, and to experience “beauty” in life.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1. 让学生系统了解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的馆藏范围、特点和代表藏品,发现历史文明的踪迹; 2. 激发学生走进博物馆的兴趣,零距离感受历史,对话曾经的璀璨文明; 3. 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启发学生对世界文明“美的认知”。
内容提要及相应学时分配(2000字以内)

第一讲 巴黎卢浮宫(上)
第二讲 巴黎卢浮宫(下)
第三讲 巴黎奥赛博物馆
第四讲 大英博物馆
第五讲 英国国家美术馆
第六讲 罗马梵蒂冈博物馆
第七讲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上)
第八讲 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下)
第九讲 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
第十讲 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第十一讲 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新老馆
第十二讲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第十三讲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上)
第十四讲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下)
第十五讲 北京故宫博物院

以上每讲分配2学时,加上导言(2学时),结语(2学时),课程共计34学时。
“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课程以课堂讲授教学为主要授课形式,整个授课的80%时间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主要用PPT、板书作为教学手段,讲授核心知识。
   读书报告:学生根据课程提供的参考书,选择其中一部进行深入阅读,展开2次读书报告的讨论,所有学生期末提交读书报告。
本课程的考核由三部分组成:
出勤:10%,不定期出勤考核,每次缺勤扣5分,扣完10分为止。
期中作业:40%,读书报告,给定参考书中任选1部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读书报告。
期末考试:50%,期末考试以开卷现场写小论文的形式进行。
教学评估 贾妍: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2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4.69,教师推荐得分:4.4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18,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7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6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世界著名博物馆艺术经典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