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红楼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334014 学分 2
英文名称 Great "Dream of Red Mansions "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这门课程邀请两岸三地的知名红学学者共同讲授《红楼梦》的艺术和美学。从整体上介绍《红楼梦》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以及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通过人物、情节、文本的示范性分析,引领学生提高对《红楼梦》这部中国文学经典的艺术鉴赏能力,并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性认识。通过对《红楼梦》的阅读和分析,提升大学生对人生的感悟,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nvites the well-known schoolars of the three places to teach the art and aesthetics of "The Dream of Mansions".From the overall introduction of "Dream of Red Mansions" cultural value and artistic value and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 Through the demonstration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s, the plot and the text, the students will be guided to improve the artistic appreciation ability of the Chinese literature in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and enhance the students' perceptions of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Through the "Dream of Red Mansions" reading and analysis, to enhance the students' perception of life, the pursuit of a more meaningful, more valuable life.
开课院系 艺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红楼梦,曹雪芹,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57次,702000220X;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从整体上介绍《红楼梦》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以及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通过人物、情节的示范性分析,引领学生提高对《红楼梦》这部中国文学经典的艺术鉴赏能力;通过对《红楼梦》的阅读和分析,提升大学生对人生的感悟,追求一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和更有情趣的人生。
本课程的目标是:
1. 通过课程,引发大学生对《红楼梦》的阅读兴趣和热情。
2. 引领大学生细读《红楼梦》,领略小说中包含的丰富的文化意蕴,极大地提高自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修养。
3. 引领大学生体验《红楼梦》的艺术世界和心灵世界,提高自己的审美情趣,提升自己的精神追求。
第一章  说不完的红楼梦
第二章  曹雪芹的生平与《红楼梦》的创作
第三章 《红楼梦》的成书、版本与流传
第四章 《红楼梦》的意蕴
第五章  “今古未有之一人”——贾宝玉
第六章  王熙凤形象赏析
第七章 《红楼梦》中的丫环
第八章 《红楼梦》的女性意识
第九章 《红楼梦》与戏曲传奇
第十章 《红楼梦》的心理描写
第十一章《红楼梦》的语言艺术
第十二章  红学的贡献
第十三章 《红楼梦》的当代意义
(一)在线视频学习
——在线视频开放时间:2017年9月1日00:00 — 11月30日23:59
——北大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可能稍晚两到三周,需等到学校教务部将选课学生学号等信息提供给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后,方可正常注册、登录和学习。
——激活账号后,请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视频学习及章节测试。章节测试为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每章测试题不超过10题。
  
激活账号步骤如下:
第1步:输入智慧树本校专属激活账号网址http://portals.zhihuishu.com/pku,进入本校的共享课程专属页面;
第2步:没有在智慧树平台学习过的同学,点击右上角【注册】,按照提示,完善信息,完成认证;在智慧树平台学习过的同学,点击右上角【登录】。
第3步:【注册】或【登录】后,点击右上角姓名下拉菜单【我的学堂】,点击【开始学习】即可观看视频、参加章节测试;点击【见面课】可回看见面课视频进行学习。
【注:本学期见面课共4次(安排见下文),请同学们按时到指定教室学习。
——在线视频关闭后,网络考试系统开放,请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考试。在线考试为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共50题。
——在线考试时间:2017年12月1日00:00—12月10日23:59
务必在课程考试系统开放前,完成视频学习和章节测试!


(二)见面课(直播互动课)日期安排
上课时间:10:00 — 12:00,具体日期见下方,主讲教师和主题以智慧树网络课程平台通知和助教通知为准。请按下列时间,到理教308直播互动教室参加学习。
2017年09月27日(周三)(北大校历第03周)
2017年10月11日(周三)(北大校历第05周)
2017年10月25日(周三)(北大校历第07周)
2017年11月08日(周三)(北大校历第09周)
网络课程成绩70%(在线视频学习成绩35%+见面课成绩30%+在线期末考试成绩30%+课程论坛成绩5%;该部分满分100分,所得分数折合成70%并入本课程总分)+课程作文成绩30%
教学评估 顾春芳: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4.19,教师推荐得分:4.1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4.57,教师推荐得分:4.4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2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4,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伟大的《红楼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