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430003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China
先修课程 HSK六级以上(已修完高级汉语)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一门旨在向留学生介绍中国国情的文化课程,适合具有高级汉语水平的留学生。课程以中国文化特质为内在核心线索,以中西文化对比为基础,以全新的中国视角,向学生介绍中国地理、历史、经济、政治、思想、习俗等方面的国情,帮助学生了解当代中国现状,解释其中蕴含的中国思维模式,使学生对中国国情和中国核心价值观有概要的了解。与此同时,扩大知识面,清除由于缺乏中国文化背景知识而造成的语言交际障碍和跨文化误读。消除对中国的误解,帮助学生正确解读中国和认识中国思维。为将来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introduce Chinese society to advanced level non-native speakers of Chinese.
Adopting a completely new perspective on China, this course examines the essence of Chinese culture based on a Chinese-Western cross-cultural framework, introducing students to Chinese geography, history, economics, philosophy and customs, in order to provide them a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China’s national conditions and core values. At the same time, the course will expand  the students’ knowledge of China, remove language barriers caused by the lack of background knowledge of Chinese culture and cross-cultural misunderstandings, and will lay a solid foundation for their future professional study.
开课院系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中国概况,王顺洪,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中华文化史(珍藏版),冯天瑜、何晓明、周积明,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乡土中国,费孝通,人民出版社,2008年,中国史纲要(增订本),翦伯赞,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解读中国经济(增订版),林毅夫,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中国历代政治得失,钱穆,三联书店,2012年,中国的品格,楼宇烈,四川人民出版社,2015年,中国近现代外交史,熊志勇,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当代中国外交简史,张历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邓小平时代,傅高义著;冯克利译,三联书店,2013年,新编中国哲学史,冯达文、郭齐勇主编,人民出版社,2004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学习,使学生对中国国情有大致的了解,清除由相关背景知识而造成的语言学习障碍,理解中国文化的核心特点,从而促进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理解。
第一章   中国文化的特点(2学时)
本章的主要内容是从整体上介绍中国文化的特点和辉煌成就。在与世界三大古老文明(古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的对比中,突出中华文化所特有的内涵和特色。比如阴阳五行观念的形成、天人合一观念的影响、人文精神的滥觞、崇德尚群观念的来源、中和中庸精神的演变、修身克己行为的延续和整体性思维的运用,等等。与此同时,也会适当介绍中国文化的辉煌成就;让学生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整体概念和印象。
第二章   中国地理(2学时)
主要介绍中华文明赖以产生和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比如中国国土的面积和位置、所濒临的海洋和岛屿,中国境内的地形特点和山脉、河流、湖泊,中国的气候特点和所拥有的自然资源,中国的行政区划等。也会简要分析中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对中国文化的影响。
第三章   中国历史(6学时)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不仅悠久,同时也具有独特的发展轨迹,是了解中国的必备知识。本章主要介绍中国历史从远古到现今的发展历史,分析每个时代的不同特点和主要成就,最后总结中国历史的独特之处以及对中国现实社会的深刻影响。
第四章  中国的经济(4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自给自足的传统经济模式、近代民族资本的式微、文革后中国开始的改革开放之路(从中央政府的认识、经济特区的设立、农村改革、城市国企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几个层面进行介绍)、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中国对外贸易现状(如何理解“中国制造”、如何看待贸易摩擦)、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通过翔实的史实和数据,揭示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的艰难和曲折,理解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市场化全球化的立场和决心。
第五章  中国的政治(2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传统的中央集权制、新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自治)、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权任期、中国的政党制度与民主党派、中国司法系统简介。通过客观的制度介绍,让学生了解中国人心目中的政治构架以及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运转机制,理解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特殊性。
第六章  中国的外交(4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国际交往(丝绸之路、佛教的传入及影响、唐代的国际交流活动、明代的郑和下西洋)、近代中国外交(西学东渐)、新中国的外交历程、新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中国和其他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中美建交历史和外交关系、中日外交关系)、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使学生了解中国历史上一些重要的国际交流、熟悉中国与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及立场、中国政府新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
第七章  中国传统思想(4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先秦以来形成的传统思想流派。其中,重点选取儒家、道家、法家三家讲解思想的内容、实质及其对后世政治和社会以及个人的影响,特别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对政治文化的影响、对政策的影响、对社会秩序的影响、对中国人价值观的影响等)。此外,还要介绍佛教思想对中国人的世界观、生死观、价值观等的影响。
第八章  中国的教育(2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儒家思想影响下的教育体制(管理机构、孝廉制度、科举制度等)和教育机构(私塾、书院等);中国现代教育制度的兴起与发展(教育管理机构、教育政策、以及教育机构—西式学堂、教会、大学的兴起);1949年以后的“十八年”教育政策;1980—1999年的中国初中高等教育(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对教育理念的改变、师生关系的改变等);1999年—今的教育(政策、理念、对出国的看法等)
第九章  中国的人口与民族(2学时)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56个民族。本章主要介绍中国历史上人口的发展情况、人口的结构、人口政策的演变、人口问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的民族状况、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宗教习俗、经济发展,中国的民族政策,以及历史上的民族矛盾等。
第十章  中国的家庭与习俗(4学时)
主要介绍中国传统家庭的伦理观念、家庭构成、家庭各成员之间的角色定位;中国现代家庭的改变:观念、构成、角色定位以及改变的原因(时代、人口政策、传统的影响等);中国家庭关系中几组永恒的话题:婆媳关系、父母对子女的期待、家庭关系中的男性女性地位等。
包括课堂讲授(50%)、讨论(30%)、观看视频(20%)等。
课堂讲授占50%,主要为信息要点和引发讨论的一些问题,讲授的内容以当代中国国情为主,以文化历史为辅,并辅以对比分析。讲授采取碎片化教学方法,即将讲授的内容分割为小单元的知识点,提出问题,引发讨论,并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讲授。
讨论互动站30%,讨论的问题由教师提供,或由视频引发。互动与讨论贯穿整个教学环节中。
观看视频站20%,每一讲都会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视频资料观看,增强课程的直观性和趣味性。
期中读书报告30%,期末专题报告50%,平时成绩20%。
教学评估 赵杨: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23,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7.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中国概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