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幸福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40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教学目的
以“教育与幸福”的研究为核心,探讨幸福的本质及其源泉、教育如何增进幸福、如何形成幸福教育的体验。第一,认知方面:(1)让学生思考什么是幸福的人生;了解幸福人生多元价值观。(2)思考如何才能达成幸福的人生;(3)认识教育在幸福人生中的作用并对当今教育进行反思。第二,知行合一的实践。力求知行合一,在学习相关思想的基础上,践行和体证幸福之道,增进学生幸福体验和获得幸福的能力,掌握形成幸福人生的方法。第三,了解、反思教育领域中对幸福的研究与政策效果。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讨论、专题汇报、课堂实践体验活动集合

考核方式
课堂参与,平时作业,期末论文。

作业和成绩
(1)文献汇报,重点阅读并介绍幸福诸思想之一(20%);
(2)专题汇报,重点讨论幸福诸要素之一,包括对幸福的影响、教育应对等(20%);
(3)幸福教育的相关研究和政策(20%);
(4)幸福能力的日常体验与课堂实践(40%)。

教学安排概览
课时 内容 日期
模块一:导论
第一讲 导论:幸福人生的原理
第二讲 以幸福为目的的教育
模块二:个体发展维度
第三讲 健康身心与幸福
第四讲 专注自控与幸福
第五讲 亲密关系与幸福
第六讲 道德发展与幸福
第七讲 信仰养成与幸福
模块三:社会系统维度
第八讲 工作与幸福
第九讲 环境与幸福
第十讲 民主、自由与幸福
第十一讲 幸福与教育:学校考察
模块四: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二讲 幸福的教育研究
第十三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四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五讲 教育研究设计
第十六讲 生命之道
英文简介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This course aims to let students first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happiness and relationships of education and happiness; master some basic skills to improve well-being; know how to do educational research.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教育是获取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但教育也有压制创新和个性的消极作用。
如何通过教育,获得对自我更真实的认识?让生命得以充盈更充足的意义?
如何通过教育,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蓝图,让自己对未来不再焦虑迷茫?
如何通过教育,坦然面对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获得带来安全感的定海神针?
如何通过教育,让心灵得以获得更灵动的自在?在日渐富裕的物质生活中,也能寻找到一箪食一瓢饮的颜回之乐?
如何通过教育,让更多困顿的孩子获得一生得以幸福的能力?
第一节 总论:生涯教育与幸福
第二节 心智成长模式
第三节 生命故事线
第四节 未来的我
第五节 辨析情绪与正念训练
第六节 我的性格类型
第七节 认识不同的我
第八节 促进自我主导性发展
第九节 认识我的优势智能
第十节 发展我的职业兴趣
第十一节 澄清职业价值观
第十二节 职业人物访谈与分析
第十三节 生涯管理工具
第十四节 生涯决策机制与工具
第十五节 教师:成为具有共情力的教练
第十六节 总结与反思
教学方式
课堂讲授、实践体验活动、小组讨论和汇报
(1)课堂参与:30%。课堂出勤和参与各占15%。
(2)平时作业:30%。三次随笔作业,每次500字,10分。
(3)期末报告:40%。汇总课堂练习和随笔作业,形成自我分析报告和教育政策建议。有科研兴趣的同学可选择修改为一份质性研究报告。
教学评估 朱红: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教育与幸福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