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校园实践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127301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Prctices of Sustainable Campu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大学校园具有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的优越条件,担负着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可持续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在2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可持续校园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可持续校园,有时候称为绿色校园,就是把可持续发展理论和思想纳入到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中,通过制订环境管理制度,开展有效的环境教育活动,创设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参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生成可持续的校园生活方式,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可持续校园实践在全球范围内丰富多彩,为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引领社会产业发展动向,启示全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北大是最早开展绿色校园建设的高校之一,是全球可持续校园联盟的成员之一,在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校园文化培育、校园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但可持续校园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在理论研究和实践上更进一步的提升。
     本课程以可持续校园实践为主题,从校园管理制度、可持续技术应用、校园空间规划、校园资源能源利用等角度入手,以具体的项目设计为载体,使学生构建可持续校园的整体概念框架,了解相关的理论和方法,掌握如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实施细节,了解其中的流程、涉及到的因素、存在的困难,最终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本课程虽然以实践为主,但把理论问题贯穿在具体的事例中,从概念的生成到把握,从理论的抽象到应用,从方法的学习到设计,试图在应用中深入认识已有的知识,并拓展知识领域。
     本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充分利用学科交叉、自由探索的学术优势,充分调动和培养同学之间的多学科、多特长、多个性的合作能力,营造创新创造的氛围。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takes the sustainable campus practice as the theme. Starting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campus management system, sustainable technology application, campus space planning and campus resource utilization, this course takes concrete project design as a carrier to enable students to construct the overall conceptual framework of sustainable campus , understand the relevant theories and methods, master how to start from the self, start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details from the side, understand the process, the factors involved, the existing difficulties and finally form the ideas and methods for solving the problems.
Although this course mainly focuses on practice, it covers the theoretical issues through concrete examples, from concept generation to grasp, from theory abstraction to application, from method learning to design, and tries to gain an insight into the existing knowledge in application , And expand knowledge areas.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for students in the whole school and makes full use of the academic advantages of interdisciplinary and free exploration to fully mobilize and cultivate the multidisciplinary, multi-specialty and multi-disciplinary cooperation ability among students so as to create an atmosphere of innovation and creation.

开课院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钱易唐孝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7月,第二版;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以实践为切入点,把理论问题贯穿在具体的事例中,从概念的生成到把握,从理论的抽象到应用,从方法的学习到设计,实现在应用中深入认识已有的知识,并拓展知识领域的目的。
    本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充分利用学科交叉、自由探索的学术优势,充分调动和培养同学之间的多学科、多特长、多个性的合作能力,营造创新创造的氛围。
第一部分 绿色校园经典案例分析(4周)
第一周:课堂讲授国内外绿色校园经典案例2个,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概念和主要理论通过案例做简单铺垫。
第二、三周:分组搜集整理国内外可持续校园建设的实践案例
不限定具体案例,学生课下查阅文献,教师引导课堂讨论。建立一致的分析框架,包括哪些具体做法,现实中的进展,遇到哪些问题,涉及到的学科、概念和理论方法等。至少收集6-8个大学的案例。
第四周:学生按组在课堂做报告
通过案例研究,形成对可持续校园概念的框架性把握,对涉及到的学科、概念、理论、方法的初步认识,对具体可持续校园建设主要内容和领域的了解。
鼓励学生调研北大的案例,或者周边其他高校的案例。除了文献调研,还要进行走访、问卷和实地调研,对已经发生的或正在进行的可持续校园活动进行梳理分析,也要对曾经发生但没有持续的活动进行关注。

第二部分 绿色校园设计(12周)
根据学科特点、鼓励交叉合作,同学自行分组,针对以下内容进行研究设计:
校园物质循环利用
校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校园能源可持续利用
校园空间可持续利用
校园低碳交通设计
可持续校园制度设计
学生在文献调研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具体的方案设计。课堂上汇报进度、提出问题,教师引导,集体讨论,最后形成课程项目报告。
第五周:课堂讲授物质流、能量流分析方法
第六周:课堂讲授生态规划的概念理论
第七周:参观北京市太阳能利用社区
第八周:课程项目开题报告,学生介绍各组的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
第九周:参观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园区
第十周到第十三周: 针对选题的文献讨论
根据学生选题,教师推荐文献,学生阅读分析文献,在课上进行讨论。
第十四周:参观垃圾分类回收小区(昌平)
第十五周:机动周,用于课程项目设计中的问题讨论
第十六周:机动周,用于课程项目设计中的问题讨论

第三部分 课程项目展示(考试周)
课堂讲授40%、文献阅读10%、讨论20%、实地调研20%、报告10%
成绩包括平时表现和课程项目报告。平时表现包括上课出勤、课上讨论、文献调研情况、课程项目参与度等。课程项目报告包括项目选题、所用方法、数据收集、结论分析等。平时表现和项目报告各占50%。
教学评估 韩凌: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5.0,教师推荐得分:5.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1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56,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可持续校园实践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