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50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先修课程 Risk Management, Finance, Calculus, Probability
中文简介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在国内被翻译为全面风险管理或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本课程在讨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基础上,介绍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在实务中的需要和应用。本课程将分别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概念、改革、模型、应用和未来进行阐述,要求同学们在了解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概念和框架的同时,掌握其模型和应用。同学会被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解决一些实务问题,并给出课题报告。
英文简介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is a complex yet critical issue that all companies must deal with as they head into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It empowers you to balance risks with rewards as well as people with processes. But to master the numerous aspects of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you must first realize that this approach is not only driven by sound theory but also by sound practice.
This course is based on the framework of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It also introduces the models and applications of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The scheme of the course is followed by introduction, reform, model, application and future of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It requires students not only to understand the concepts and framework of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but also to master the risk management model and applications in the real world.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finish a group project and present the report at the end of the course.
开课院系 教务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英文
教材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From Incentives to Controls,James Lam,Wiley Press,2003,无;
参考书 0471430005;
教学大纲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在国内被翻译为全面风险管理或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本课程在讨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基础上,介绍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在实务中的需要和应用。本课程将分别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概念、改革、模型、应用和未来进行阐述,要求同学们在了解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概念和框架的同时,掌握其模型和应用。同学会被要求以小组为单位解决一些实务问题,并给出课题报告。
vii. 教学大纲:(一共32学时,其中2学时进行课题报告)
a)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简介(6 学时)
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含义与内容
i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本质和意义
ii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发展历程及管理模式
b)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框架(10 学时)
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基础
i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方法
iii. 风险转移和风险控制
iv.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数据及技术
c)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应用 (12 学时)
i. 信用风险管理
ii. 市场风险管理
iii. 营运风险管理
iv. 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
v. 非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
d)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未来 (2 学时)
i.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发展
课题讲授:80%左右,前15周进行课题讲授,并穿插讨论,并在期中布置期末报告题目。
文献阅读:给出一些参考文献,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不占用课上时间
讨论:14%,每2-3周进行一次课堂讨论,约占一个学时,主要讨论课后的文献阅读内容
报告:6%,学期最后一次课进行报告
a) 课程报告(文字部分70%):根据选课人数分成小组完成。要求每个小组根据课上所介绍模型进行建模和应用,并独立完成作业。主要考察学生平时对课程的掌握程度,对概念是否理解以及应用模型的能力。
b) 课程报告(报告部分15%):在最后的一次课上由小组对自己的报告进行宣讲,旨在考察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
c) 课堂表现(15%):根据同学在课堂上的活跃程度进行评分。
教学评估 陈凯:
学年度学期:16-17-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3.75,教师推荐得分:3.75,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7-18-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8-19-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9-20-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
学年度学期:22-23-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7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3-24-2,课程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