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组织管理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32333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anagement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公共组织管理是国际上公共管理、社会学、经济学等多个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典型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涉及社会科学的诸多学科门类。本课程将立足国际前沿,系统讲授公共组织的结构设计、激励机制、领导力的开发与培养、决策制定重要内容。本课程强调训练学生把理论知识与经验现象相结合的能力运用,一方面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经验现象,另一方面要求学生能够从经验现象中抽象出研究的问题和理论。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该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形成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做出高质量的经验研究成果。
英文简介 The Management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is one of the core courses in such disciplines as Public Management, Sociology, Economics and so on. This course offers an introduction to related theories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and management. It aims to guid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practical operations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and to train students to have techniques and abilities to manage public organizations.
开课院系 教务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组织理论,理查德·斯科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组织理论:公共的视角,田凯,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学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能够熟练掌握组织管理的主要流派、发展脉络、研究方法,并熟悉该领域经典文献和前沿问题,进而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研究和分析中国场景下组织与管理现象。
第1讲 导论 4学分
核心内容:为什么研究组织;组织的概念;组织研究的多种视角;公共组织;非营利组织
第2讲 组织结构(上)4学分
核心内容:组织结构设计的原理;组织的分化;组织的整合机制;集中化与分权化的平衡
经典文献阅读:[德]马克思·韦伯,《经济与社会》(上、下卷),林荣远译,商务印书馆,1997年。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摩登时代》
第3讲 组织结构(下)4学分
核心内容:标准化与相互调试的平衡;韦伯的科层制理论;帕金森定律;有机结构与机械结构;组织结构的类型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肖申克的救赎》
第4讲 组织中的激励 4学分
核心内容:需要理论;公平理论;期望理论;强化理论;领导特性理论;领导方格理论;行为理论;权变理论
经典文献阅读:[美] 切斯特·巴纳德,《经理人员的职能》,王永贵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赤壁》
第5讲 组织中的领导力(上)4学分
核心内容:领导的定义;权力来源;领导特性理论;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密歇根大学研究
经典文献阅读:[美]加里·尤克尔,《领导学》,朱舟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年。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人猿星球》
第6讲 组织中的领导力(下)4学分
核心内容:领导方格理论;行为理论;权变理论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教父》
第7讲  组织决策(上)4学分
核心内容:有限理性决策模型;管理科学学派;卡内基模型
经典文献阅读:[美]格雷厄姆·艾利森、菲利普·泽利科著,《决策的本质》,王伟光、王云萍译,商务印书馆,2015年。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投名状》
第8讲 组织决策(下)4学分
核心内容:渐进决策模型;垃圾桶模型;认知偏差与决策失误;提高决策质量
经典文献阅读:[美]詹姆斯·马奇著:《决策是如何产生的》,王元歌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
案例讨论:影视文本I Daniel Blake
教师讲授为主,综合采用案例教学方法、经典文献研讨方法。案例内容包括电影文本、各类针对具体问题的实战案例等。具体比重如下:(1)课堂讲授 70%;(2)案例研讨15%;(3)文献研讨15%。
总分 100 分,其中考勤10%、课堂参与和研讨表现30%、结业考试(开卷)60%。
教学评估 田凯: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公共组织管理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