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实践(实习)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37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novation Process : Practice
先修课程 无。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与春季学期的全校通选课《创新工程实践》相应的暑期实践课程。
——课程内容与春季课程相应;但采用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方式来完成。

学生需要在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内:
● 按一定进度观看指定的课程视频;
● 在教室内听教师讲授课程,并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实践训练;
● 在课后按小组进行讨论与原型研制;
● 在最后的课程完成现场的试演报告。
英文简介 This is a summer-semester course, corresponding to the "Innovative engineering process" course provided in the spring-semester. This course adopts flipped-learning and hybrid-learning method, which means the students watch a dozen of pre-recorded class before entering the classroom, and then interact with professor in the classroom, where some practice in innovation process are conducted.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创新工程实践,张海霞 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9,1,978-7-04-046406-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鼓励原始创新、建设创新性国家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和主要建设目标。然而长期以来,国内对学生的培养中缺乏较好的创新类课程,学生们对创新的流程不熟悉,对创新的热诚不够高。

为此,不同院系的几位青年骨干教师联合起来建设面向各专业学生的选修课,由多个专业的老师和企业指导老师共同来实施创新方面的培养:
● 创新思路:启发、引导并激发学生寻找自己的原始创新思路;
● 创新认识:校内指导和企业指导相结合来完善学生对创新的认识;
● 创新过程:让选课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给予每队一定的经费支持,来共同完成课程,训练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
● 创新工程:以具体的项目来促进学生实践从创意到产品原型的过程
● 创新展示:并以交互演示的形式来完成作品的呈现。

以此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同学们感受创新较为完整的流程,并培养相应的意识。
根据春季课程的常规安排如下:
1 创意启发(张海霞)
2 创新设计思维(鲁百年)
3 头脑风暴(朱明明)
4 项目管理(费宇鹏)
5 游戏化创新设计(尚俊杰)
6 软件创新实践(叶蔚)
7 电子创新实践(陈江)
8 商业模式创新(李忠利)
9 3D打印和工业设计(陈江)
10 用户体验创新(黄文彬)
11 前沿领域创新(谢广明等)
12 企业创新(企业家)
13 知识产权保护(邢建平)
14 市场营销(陈根)
15 演讲与表达(李戈)
16 结课展示(全体)

以上16部分的课程计划,每次约 2~3 小时的授课计划(包括在线直播互动)。
负责讲授课程的老师,也是通过赛课的方式,在全国进两百教师中进行选优(所以有许多教师是在外地的)。

而暑期课程,根据在暑期能进行现场教学的教师情况,以及课程的连贯性和完整性,逐年根据情况进行排课。排课的原则是:
1)课程设定的所有方面,都需要在暑期中覆盖;
2)不能由原授课老师在现场进行教学的内容,如果以来互动指导的部分不多,可以观看春季课程视频。如果互动部分比较重要,则由在校老师进行讲授指导。
春季学期以课堂讲授、学生报告、师生讨论、实际动手实验为主,辅以企业考察以及其他课外教育,并制作实况视频;

暑假小学期的课程则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形式,在教室里以实践辅导为主:
● 多半课程同学们采用“进教室之前提前阅览”的方式观看视频(并记录观看量)
● 少半课程在教室里进行,少量引用视频素材,主要采用互动形式完成创新过程的实践。
学生成绩评定方法:
● 上课出勤率和网络视频的阅览:20%
● 团队协作过程和课堂表现:10%
● 作业共5次,50%
● 课程报告,20%
教学评估 陈江: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创新工程实践(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创新工程实践(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创新工程实践(实习)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