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图形概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4720 学分 2
英文名称 Introduction to the Mobile Graphics
先修课程 计算概论、线性代数
中文简介 图形技术是计算机科学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生活中,该技术广泛的应用于游戏设计、计算机图形界面接口和数据可视化。自从智能手机逐渐普及,图形技术在移动设备中也获得广泛的支持。甚至移动设备的用户接口(UIs)也越来越多的使用最新的图形技术以提高用户的操作体验。作为嵌入式应用开发者来说,他们不但要掌握相关的图形技术知识,也必须理解移动设备的特定限制和其特殊的编程方法。
本课程主要介绍的内容包括基于移动设备的图形技术,图形处理器(GPU)架构和如何用 OpenGL ES 和 OpenGL GLSL 进行图形渲染。在课程内容中介绍了基于 PowerVR 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SDK) ,而实验平台是微机和树莓派。学生即可以在微机上完成图形程序的设计,也可以在嵌入式硬件平台中实现类似的程序。
英文简介 Computer Graphic is one of the essential components of Computer Science’s curriculum. In real life, it can be applied in computer games, computer GUI design, visualization, etc. Since the wide use of smart phones, computer graphic technology also been used in the mobile devices. The user interface of the mobile phones are using the cutting edge CG technique to improve user experience. As a embedded software developer, one must master the CG technology as well as special requirement by the mobile devices.
This course is mainly about the computer graphic for mobile/embedded devices. Teaching topics include GPU architecture, OpenGLES APIs, OpenGL GLSL rendering. Although the online material introduces PowerVR architecture, the lab session uses mainly raspberry pi. Students can test their program using either desktop PC or embedded hardwares.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OpenGL编程指南,约翰·M·克赛尼希,格雷厄姆·塞勒斯,戴夫·施莱尔,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8月,OpenGL ES 3.0编程指南,Dan Ginsburg,Budi Purnomo,Dave Shreine,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2月,
参考书 9;
2;
教学大纲 移动图形概论是计算机图形学的入门课程,通过使用 PowerVR 处理器的 SDK,讲授移动设备的图形编程的基本概念,使学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移动图形编程的基本流程。
本课程包含理论大课和实验两个部分,其中理论大课包含10个课时,实验内容包含22个课时。具体的课时分配见下面的列表。
大课一(2课时):图形编程入门,环境搭建
大课二(2课时):OpenGL ES 介绍,着色器编程
大课三(2课时):纹理图像的使用
大课四(2课时):设计光照
大课五(2课时):基于物理的渲染技术
实验一(2课时):编写简单的平面图形
实验二(2课时):三角形与旋转变换
实验三(2课时):纹理设计
实验四(2课时):光照模型设计
实验五(2课时):键盘控制
设计实验(12课时):图形游戏设计
课程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的方式,理论课内容通过慕课来学习,实验课内容在实验室完成,单元实验(前五个实验)在老师指导下完成,设计实验以学生自主编程为主,发挥个人创意,实现创新的图形应用。
学生的评分包含三个部分:
单元实验:30%
综合实验:50%
实验报告:20%
教学评估 杨延军: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移动图形概论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1-22-2,课程班:移动图形概论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