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4100 学分 3
英文名称 College Experience and Student Developmen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为全校本科学生(尤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体)设计开设。本课程分为3个模块:[1]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2]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理论及其实证研究、[3]学生小组自主研究。课程首先通过对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及其功能、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学习,为其科学规划设计自身大学学习生活经历,提供基本的理论思考视角和框架。在此基础上,课程将通过小组调研,收集相关主题数据形成小组研究报告,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案例背后的影响机制,并为学生规划自身未来校园经历提供重要借鉴和启发。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provid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It is divided into three modules: [1] higher education history and its functions; [2] the theory and empirical research on the college impact and student development; [3] student group independent research. Student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the various theorists and to apply their theories to design their own campus experience through reading, class discussion, papers, and other special projects.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鲍威,教育科学出版社,201401,
参考书 2,9787504184139;
教学大纲 [1] 学生能够初步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及其功能定位。  
[2] 学生基本掌握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相关理论,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理论反思和批判。  
[3] 通过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实证研究文献的系统阅读,清晰学生学业成就背后的影响因素,全面理解大学教育对于学生心智发展的影响机制。
[4] 收集身边成功案例,结合相关理论,分析与思考大学经历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机制。
[5] 学生通过整体课程学习,能够科学理性地规划自身的大学校园学校生活,有效促进其清晰学业目标和积极的学业投入。
[6] 提高学生个人独立分析、思维、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 ,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主题
第一模块:大学教育的发展脉络与功能
第一讲 课程介绍与导论 (3学时)
第二讲 大学从哪里来:欧美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3学时)
第三讲 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及其特征(3学时)
第四讲 中国大学经历了怎样的变革(1):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3学时)
第五讲 中国大学经历了怎样的变革(2):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影响机制(3学时)

第二模块:高等教育影响力理论及其相关研究
第六讲 高等教育影响力主要理论流派和观点(3学时)
第七讲 大学的升学选择与学生的专业兴趣(3学时)
第八讲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大学衔接(3学时)
第九讲 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在学生发展中的影响成效(3学时)
第十讲 大学教育与学生毕业后的发展(3学时)
第十一讲 小组研究答疑与指导(3学时)

第三模块  学生校园参与及发展
第十二讲 学生的学业参与和学业成就(3学时)
第十三讲 学生的课外社团活动与个体成长(3学时)
第十四讲 高校学生资助与学业成就(3学时)
第十五讲 校园社会性交往与学生学业辅导:聚焦学生学业辅导机制及其影响效应(3学时)

第四模块  自主研究
第十六讲 小组研究答疑与指导(3学时)
第十七讲 小组研究报告:展示(3学时)
课程教学以讲授(60%)、课堂讨论(15%)、小组调研(15%)、课堂自主研究展示(10%)等为主要教学手段。
——课堂出勤和讨论参与(考勤抽查)(20%)
——课堂读书报告(三次,从第七讲到第十五讲任选三讲即可)(30%)
——小组研究展示(20%,任课教师与学生评委打分)
——小组自主研究报告(30%)
教学评估 鲍威: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