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大迁徙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21130018 学分 2
英文名称 The Great Plant Migration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植物,可是你知道植物也是漂洋过海大“迁徙”才到达世界各地吗?为什么法国经济学家法布尔说“国王的私生子都能在历史上留名,而小麦的源头却无人知晓”?你知道伴随着植物“迁徙”,人类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都产生了什么巨大变化吗?反之,人类经济的发展又会对植物生长和迁徙产生怎样的影响?千万年来,植物的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提供着人类所需的全部七大营养素:水、蛋白质、油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是你知道它们本来的样子吗?吃米的南方人跟吃面的北方人会有不同的性格吗?
本课程从介绍植物的驯化以及“迁徙”角度出发,不但让学生了解植物的生理和发育,关注隐藏的分子调控机理,而且还可以结合农业经济的基本知识,帮助人们认识植物“迁徙”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溯本求源,热爱植物和农业经济碰撞的你,欢迎选修《植物大迁徙》!
英文简介 Humans couldn't exist without plants, but do you know how plants travel everywhere in the world? French economist Jean Henri Fabre said that it knows the names of the king's bastards but cannot tell us the origin of wheat. What does this mean? How has the Great “Plant Migrations” changed the social economics activities and vice versa? For thousands of years, roots, stems, leaves, flowers, fruits, and seeds of the plants have provided all seven nutrients the human body needs: water, proteins, lipids, carbohydrates, vitamins, minerals, and dietary fibers. But do you know how plants look like before we domesticated them? This course aims to present the plants domestication and “migrations”. Students will not only learn the plant physiology, development and the underlying molecular mechanisms, but also learn the agricultural economics to understand the changes caused by plant “migrations”. If you are the person who is seeking the unknown and loving the combination of plants and economics, welcome to “The Great Plant Migrations”!
开课院系 现代农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主要介绍重要作物、蔬果和植物的历史驯化过程,包括植物学和农业经济学知识,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介绍植物的遗传和发育,并且讲授相应的分子生物学调控过程,引导学生了解基本植物学知识,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二是描述作物和果蔬驯化和“迁徙”过程中伴随和带来的农业经济学影响,激发学生对农业问题的探究兴趣。
主要围绕植物学和农业经济学基本知识开展课程:

本课程由一下六个部分组成:
1. 引言:植物大迁徙的的意义(1学时)
植物大迁徙的生物学意义
植物大迁徙的经济学意义

2. 作物驯化与植物春化调控(5学时)
人类最古老的粮食
玉米的航海时代
水稻出国记
植物的记忆

3. 改变人类的蔬菜与植物开花调控(6学时)
百姓之菜
西红柿为什么不好吃了
不是瓜的黄瓜
开花的开关
生菜与菊科植物

4. 水果与植物激素(6学时)
从苹果熟了谈起
西瓜为什么没有籽了
桃子的多面意向
植物激素的作用

5. 植物味道与次生代谢(6学时)
青蒿素与诺贝尔奖
咖啡与植物代谢
外来的调料 – 辣椒与大蒜
植物次生代谢

6. 农业经济学影响(8学时)
农业、人口与经济发展:植物演化的供给和需求
技术进步与要素禀赋:植物迁徙背后的经济学
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选择:适应于改变
基因与地理: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
基因技术、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约占70%),包括文献讲解(约占20%)和讨论(约占10%)。
最后一次课程结束后的2周内,提交800-1000字左右的报告(占75%),以及每天一次的随堂测验(共25%,5%每天)。
教学评估 周岳: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植物大迁徙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植物大迁徙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植物大迁徙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10.0,课程得分分数段:1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