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地质实习A讨论班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231641 学分 0
英文名称 Seminar on field geolog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普通地质野外教学实习对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地质和地球化学专业一年级学生来说是一次地质启蒙教育,是一次重要的认识实习。除了老师的讲解和指导外,通过讨论课的形式,促使每位同学认真思考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地质作用过程,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努力使学生通过野外实习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不单纯强调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加重视激励学生的好奇/自信/激情的内在发展动力与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
英文简介      Introduction to Field Geology is the basic experience in many undergraduate geology programs, and is recommended for freshmen of the School of Earth and Space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 Except for the teacher's explanation and guidance, through the form of discussion seminar, each student is urged to seriously think about the geological process of geological data, cultivate the students' ability of independent thinking, and strive to make the students obtain the best learning and growth experience through field geology. It does not simply emphasize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but pays more attention to the internal development driving force of stimulating students' curiosity / confidence / passion and the cultivation of comprehensive quality and ability.
开课院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北京地区普通地质实习指导书,张志诚等,内部教材,2021.7;
普通地质学(第二版),吴泰然, 何国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Geological field techniques,Coe, A.L., Argles, T.W., Rothery, D.A., and Spicer, R.A,Blackwell Publishing Ltd.,2010,野外地质素描,蓝淇锋等编绘,地质出版社,1979,素描地质学,李尚宽著,地质出版社,1982,
参考书 2; ; ; ;
教学大纲 1. 本课程为普通地质实习A的补充课程,除了其基本要求外,重点是通过讨论课的方式使同学们加深对课程有关内容的理解;
   2.利用所学的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知识,思考实习中观察过的各种地质体、地质现象形成的地质作用过程;
   3.使同学们通过野外实习获得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激励学生的好奇/自信/激情的内在发展动力,达成综合素质的提升。
教学内容和学时:
   讨论一:地球的现状及地质作用概述(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地球的结构和物质组成;2. 地壳的物质特点及其矿物成分;3. 地球的大气圈和水圈;4. 地球物质的运动形式和地质作用概述。
   讨论二:常见矿物的特征及其野外识别(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矿物的形态特征;2. 矿物的物理性质及其识别方法;3. 常见矿物的鉴定特征;4. 矿物的野外识别方法。
   讨论三:陆地表层物质系统特征及其形成时序(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地表物质组成特征;2.地质体和地质现象及其产状要素;3.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相互关系。
   讨论四:三大岩类的特征及其野外产状及其识别(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三大岩类的宏观构造特征及其野外识别;2. 不同岩石类型的结构特征及其区别要领;3. 不同岩石类型的矿物组成特征及其鉴别方法。
   讨论五:地质体和地质现象观察、描述、记录方法及其注意事项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产状的观察记录方法;2. 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素描表述方法;3. 地质剖面的建立和内容。
   讨论六:沉积岩岩性变化特征及其指示意义,沉积环境变化与岩性的对应关系(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沉积岩的层理及其类型;2. 沉积相和沉积环境;3. 不同沉积相的岩性变化。
   讨论七:火山喷发阶段和旋回及其产物的特征(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和沉积岩的对比分析;2. 火山岩的构造特征;3. 火山喷发阶段及其产物。
   讨论八:外动力地质作用及其各种观测现象的系统分析(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风化作用现象及其结果-风化壳特征;2. 河流阶地与溶洞发育的规律;3. 山川地貌与构造演化的关系分析。
   讨论九:虎峪地区和灰峪地区地质资料分析、线上实习(2学时)
   具体内容包括:1. 通过高清遥感图像,确定各种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相对位置;2. 虎峪、灰峪线上三维虚拟场景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分析;3. 虎峪地区野外地质体和地质现象的对比分析。
作为实习课的辅助,以小组为单位就相关主题准备ppt主讲,并进行讨论,由指导老师分别进行点评);
   同学们以野外观察、认识地质体和地质现象为基础,注重野外实践相和理论学习结合,有理有据分析地质作用过程。
   配合野外三维虚拟教学路线的建设,实现在计算机系统中对教学场景的再现,能够针对存在的问题重复观察,最终达到对现象的理解;
为野外普通地质实习的组成部分,主要依据同学们参与过程,包括主讲、参与讨论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积极性等,给定成绩,总结20分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