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40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College Experience and Student Developmen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为全校本科学生(尤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体)设计开设。本课程分为3个模块[1]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2]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理论及其实证研究、[3]学生经历成功案例分析与自身规划。课程首先通过对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及其功能、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学习,为其科学规划设计自身大学学习生活经历,提供基本的理论思考视角和框架。在此基础上,课程将通过小组调研,发现校园内各类有效教学资源,收集身边的学生经历 “成功案例”,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案例背后的影响机制,并为学生规划自身未来校园经历提供重要借鉴和启发。
英文简介 COURSE DESCRIPTION: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provid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It is divided into three modules: [1] higher education history and its functions; [2] the theory and empirical research on the college impact and student development; [3] student success case study and college experience design.Student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the various theorists and to apply their theories to design their own campus experience through reading,  class discussion, papers, and other special projects.
开课院系 教育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 How college affects students: A Third Decades of Research,? Pascarella & Terenzini.,Jossey-Bass,2005,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开设背景:学生个体在高校各项教学实践活动中的积极参与和投入、在校期间所参与的各类课内外学习或社团活动经历是影响学生未来学业成功和个体发展的核心因素。然而,随着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后大众化阶段,现实中中国高校学生学习目标模糊、专业兴趣淡漠、学习过程中缺乏积极主动参与的问题日趋严重,成为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阻碍。为此,如何通过相关教学课程,帮助学生认识“大学”教育的发展历程与功能,了解大学课内外各项经历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作用,并能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有效利用北大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合理规划四年的大学经历,促进学生校园适应和学业发展已成为高校本科课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

课程简介:本课程为全校本科学生(尤以低年级学生为主体)设计开设。本课程分为3个模块[1]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2]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理论及其实证研究、[3]学生经历成功案例分析与自身规划。课程首先通过对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及其功能、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相关理论和实证研究的学习,为其科学规划设计自身大学学习生活经历,提供基本的理论思考视角和框架。在此基础上,课程将通过小组调研,发现校园内各类有效教学资源,收集身边的学生经历 “成功案例”,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案例背后的影响机制,并为学生规划自身未来校园经历提供重要借鉴和启发。

课程目标:
1. 学生能够初步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脉络及其功能定位。  
2. 学生基本掌握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相关理论,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理论反思和批判。  
3. 通过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的相关实证研究文献的系统阅读,清晰学生学业成就背后的影响因素,全面理解大学教育对于学生心智发展的影响机制。
4. 收集身边成功案例,结合相关理论,分析与思考大学经历对学生发展的影响机制。
5. 学生通过整体课程学习,能够科学理性地规划自身的学业经历,有效促进其清晰学业目标和积极的学业投入。
6. 提高学生个人独立分析、思维、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 ,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课程基本框架:34学时
日期 主题
第一模块:大学教育的发展脉络与功能
第一讲 课程介绍与导论
第二讲 大学从哪里来:欧美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
第三讲 中国大学经历了怎样的变革: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和变革
第四讲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影响机制
第二模块:高等教育影响力理论及其相关研究
第五讲 高等教育影响力主要理论流派和观点
第六讲 大学的升学选择与升学动机
第七讲 学生的专业兴趣的形成及其对学业成就影响
第八讲 学生的学业参与和学业成就
第九讲 学生的课外社团活动与个体成长
第十讲 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在学生发展中的影响成效
第十一讲 校园中的社会性交往的作用:聚焦师生互动与同伴互动
第十二讲 校园中的学生支持体系的作用:聚焦学业辅导、学生资助、就业指导
第十三讲 大学教育与学生毕业后的发展
第三模块 成功案例的分析与自我规划
第十四讲 小组研究报告:北大校内各类教学资源和发展平台的分析
第十五讲 小组研究报告:身边的校园经历“成功案例”的挖掘与分析
第十六讲 小组研究报告:如何整合有效教育资源,设计个人大学发展规划
教学方式:课程教学以讲授、课堂讨论、小组调研、课堂自主研究展示等为主要教学手段。
第一模块——大学教育的发展脉络与功能
第一讲 导论、课程介绍
第二讲 大学从哪里来:欧美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演变
指定阅读文献:
1. [法]涂尔干(2006).李康译.教育思想的演进.上海人民出版社。
2.【日】金子元久(2009 )大学教育力,徐国兴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英】罗杰·盖格(2000)美国高等教育的三百年(美国高等教育的十个时代),阿特巴赫编著(中文译本)《21世纪美国高等教育——社会、政治、经济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pp.39-68.
第三讲:中国大学经历了怎样的变革: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形成与变革
指定阅读文献:
1.[加]许美德(2000)许洁英译.中国大学1895-1995:一个文化冲突的世纪.教育科学出版社。
第四讲:是什么推动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我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影响机制
指定阅读文献:
1.阎凤桥、毛丹(2013)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机制分析:一个制度学的解释.高等教育研究,2013(11)。
2.鲍威(2012).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理论解释与扩张机制,教育学术月刊,2012,(08):3-11。

第二模块—高等教育影响力及其相关实证研究
第五讲:高等教育影响力主要理论流派和观点
指定阅读文献:
1.Ernest T. Pascarella, Patrick T. Terenzini (2005) Theories and models of student change in college, HOW COLLEGE AFFECTS STUDENTS. pp. 50-64
2.鲍威(2014)《未完成的转型:高等教育影响力与学生发展》第二章,PP.22-48教育科学出版社
第六讲:大学的升学选择与升学动机
指定阅读文献:
1.鲍威.大学的门槛:升学选择背后的约束因素与分析,教育发展研究,2010(17):24-30。
2.丁小浩,梁彦.  中国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均等化程度的变化. 高等教育研究. 2010(2)。
3.Hossler,D,J.M.Braxton,G.Coopersmith. Understanding student college choice. Higher education Handbook of theory and research. 1989
第七讲:学生的专业兴趣的形成及其对学业成就的影响
指定阅读文献:
1.Renninger .A., Hidi S., Krapp A.. The Role of Interest in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A]. Krapp A., Hidi S.Renninger .A.. Interest,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C]. Hillsdale: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1992:1-26.
2.张进明,大学生专业兴趣调查研究[J]. 高校教育管理, 2014(4):109-114.
第八讲:学生的学业参与和学业成就
指定阅读文献:
1.吕林海、张红霞.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参与的特征分析-基于12所中外研究型大学调查资料的比较.教育研究,2015(9).
2.鲍威, 张晓玥. 中国高校学生学业参与的多维结构及其影响机制. 复旦教育论坛,2012(6):  20-28.
第九讲:学生的课外社团活动与个体成长
指定阅读文献:
1.孙汭睿, 丁小浩. 大学生课外参与投入的适度性研究[J]. 大学教育科学, 2010, (6):53-61.
2.鲍威,杜嫱.多元化课外参与对高校学生发展的影响研究,教育学术月刊,2016⑵:183-191.
第十讲:课程设置与教学方法在学生发展中的影响成效
指定阅读文献:
1.胡建华、陈玉祥、邵波、李莉、李昕、杨启光.我国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三十年[J].教育研究,2008(10):11-20.
2.朱红、安栋.教学行为对本科生创新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J].教育学术月刊,2016⑴.
第十一讲:校园中的社会性交往的作用:聚焦师生互动与同伴互动
指定阅读文献:
1.Paul D. Umbach and Matthew R. Wawrzynski(2005) Faculty Do matter :The Role of college faculty in student learning and engagement,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 Vol. 46, No. 2, AIR Forum Issue (Mar., 2005), pp.153-184.
2.周廷勇、周作宇(2005) 关于大学师生交往状况的实证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05年第3期。
第十二讲:校园中的学生支持体系的作用:聚焦学业辅导、学生资助、就业指导
3.Hargraves, H., Leach, L., Naidoo, K., Suddaby, G., & Zepke, N. (2005). Impact of student support services and academic development programs on student outcomes in undergraduate tertiary study: a synthesis of the research: report to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New Zealand: Ministry of Education.
第十三讲:大学教育与学生毕业后的发展
1.萧佳纯,涂志贤.大学生就业力发展之纵贯性分析[J].教育研究集刊,2012(1):1-37.
2.鲍威、刘薇. 高校毕业生可就业能力形成机制的实证研究.教育发展研究. 2016(1): 48-55.


第三模块-大学经历成功案例分析与自我规划
第十四讲:小组研究报告:北大校内类教学资源与发展平台的分析
第十五讲:小组研究报告:身边的学生校园经历“成功案例”的挖掘与分析
第十六、十七讲:小组研究报告:如何整合有效教育资源,设计个人成功大学发展规划
课程评价
课程成绩的考核采取教师评估和同学评估两种方式。具体考核内容与比例为:
——课堂讨论参与和出勤率:教师评估(20%)
——课堂读书报告:教师评估(25%)
——小组案例研究报告:学生同行评价(20%)
——期末课程小论文:教师评价(35%)
教学评估 鲍威: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1,课程推荐得分:4.38,教师推荐得分:4.4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1,课程推荐得分:4.48,教师推荐得分:4.4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7-18-3,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1,课程推荐得分:4.08,教师推荐得分:4.41,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0,课程得分分数段:95-100;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大学经历与学生发展0,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9.6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