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21130011 学分 2
英文名称 Hot Topis on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Environment from economics perspectiv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从“沙尘暴”到“PM2.5”,从“水污染”到“水资源短缺”,从“荒漠化”到“土壤重金属污染”,从“濒危野生动物”到“生物入侵”,从“湿地面积不断减少”到“全球气候变化”,这些都是我们正在经历的资源退化与环境污染问题。

我们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多少自然资源?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进行环境保护?经济学在解决资源环境问题上发挥哪些作用?哪些经济学工具可以有效治理环境问题?一只瓢虫值多少钱?排污交易权制度真的有效吗?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值多少钱?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同走进《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

本课程主要对资源环境经济学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旨在启发学生从经济学的视角理解现实生活中的资源环境问题,掌握治理资源环境问题的主要经济工具。课程素材来自世界各国(尤其是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案例。
英文简介 We are suffering from serious resource degradation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t every moment when we are living on the earth, such as sandstorm and PM 2.5, water shortage and pollution, desertification and soil contamination, endangered species and biological invasion, decreasing wetland and global climate change.

How many natural resources can we save for our descendants? How to balanc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What does the role of economics play in solving these natural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issues? What are the economic tools in regulating the environment? What is the price of a ladybeetle? Is tradable permit effective in reducing pollution? How much is global ecosystem service? Let’s respond to all these issues in our course!

This course will provide deep explanation for the major hot topics in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area from economics perspective. The goal is to inspire the students to apply economics in solving the issues in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 surround us. The course materials include both basic economic logics and classical case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开课院系 现代农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用生动典型的案例让学生了解生活中资源环境领域的主要问题,从经济学的视角来解释这些问题,并掌握解决这些问题的经济学工具。主要问题包括垃圾分类难、经济发展与减少雾霾的矛盾、水土流失的经济代价、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带来的问题、如何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一只瓢虫的价格、南水北调的经济与生态影响等。涉及的主要经济学工具包括补贴、税收、行政管制、排污权交易等。
一、资源环境问题的经济学逻辑与工具
1.1 经济学的基本逻辑
1.2 公共物品的提供困境:课堂实验与解读
1.3 排污税与排污权交易:课堂实验与解读
首先用生动且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逻辑,包括市场机制、消费者剩余、生产者剩余、市场失灵、外部性、公地悲剧、产权、政府管制等。其次,通过参与课堂实验的方式,让学生深入理解:1)公共物品提供的困惑及市场失灵;2)政府管制、市场的构建、排污税及排污交易权的运作。

二、案例分析:讲授与讨论
2.1 垃圾分类为什么那么难?
2.2 帝都的霾:环保与发展?
2.3 水土流失的经济代价
2.4 都是石油“惹的祸”
2.5 “竭泽而渔”与最优捕捞规模
2.6 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系统服务的经济价值
2.7 一只瓢虫的价格
2.8 南水北调:经济学家与生态学家的争论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约占70%;课堂实验与讨论占30%左右。
成绩评定由课堂测试和课堂表现两部分组成。课堂测试占70%,对当天所讲授内容进行简单测试。课堂表现占30%,包括出勤及积极参与讨论。
教学评估 侯玲玲:
学年度学期:16-17-3,课程班: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8-19-3,课程班: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经济学视角下的资源环境热点问题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