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生物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132685 学分 2
英文名称 Biology of aging  
先修课程 具备基本的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的基本知识。
中文简介      随着我国以及世界许多发达国家人口进入老龄社会,衰老成为对社会和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学科。衰老和健康老年也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和研究领域。本课程讲授衰老发生的基本原理和当前的主要理论,着眼于介绍与人类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的衰老知识,揭示衰老与社会普遍关注的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诸多衰老相关疾病发生的科学关系,介绍当前衰老科学的重大进展及其对当前人类社会及未来的深远影响,阐述当前潜在的抗衰老途径方法和现实意义,以及抗衰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英文简介     With the population of our country and many developed countries entering the aging society, aging has become a subject that has a significant impact on society and development. Aging and healthy aging have become hot topics and research fields.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basic principles and current main theories of aging, focuses on the introduction of aging knowledge closely related to human life and health, reveals the scientific relationship between aging and many aging related diseases, such as cance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which are generally concerned by the society, and introduces the major progress of current aging science and its depth to the current human society and the future Far influence, expound the current potential anti-aging methods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as well as th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anti-aging.
开课院系 生命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无;
衰老生物学,(美)麦克唐纳 B. 罗杰著;王钊等译,科学出版社,2016,
参考书 1;
教学大纲 当前,世界许多发达国家人口早已进入老龄社会,而我国也正逐步演变为老龄社会国家。因此,我国及世界范围内愈来愈重视衰老的研究,衰老和健康老年也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和研究领域。 本课程主要讲授衰老发生的基本原理和当前的主要理论,使学生对衰老有系统同时又深入浅出的理解,在此基础上,着眼于介绍与人类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的衰老知识,揭示社会普遍关注的疾病与衰老的科学解释,以及衰老与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诸多人类病变的相互关系,介绍当前衰老科学的重大进展及其对当前人类社会及未来的深远影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够深入理解衰老之谜。
内容提要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衰老—生命科学的主题之一 (2学时)
      着重讲述当前老龄社会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介绍国家层次对衰老研究的重视,解释诸多衰老相关疾病以及对人类社会的危害,强调衰老的研究不仅是为了可能的长寿,更重要的是为了健康老年。

第二章  生物衰老的层次 (4学时)
     衰老可发生在多个生物学层次,包括分子方面的蛋白质核酸基因以及脂类,还包括细胞水平以及个体水平和群体水平,阐述不同层次之间衰老发生的逻辑关系,正确理解各个层次衰老对人类寿命和健康影响的贡献关系。

第三章 细胞衰老的基础和理论 (6学时)
    生物个体的基本单位是细胞,因此,讲授分子水平的衰老怎样导致细胞衰老的发生。介绍细胞衰老的三个主要的途径,以及这些途径的激发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

第四章 个体衰老的机制学说及其与衰老相关疾病的关系 (8学时)
      着重讲授目前关于个体(包括单细胞个体和多细胞个体)衰老发生的分子机制,详解个体衰老的六个途径,解释这些衰老理论的科学依据和现实挑战,阐述个体衰老与个体生活方式遗传以及运动营养等的相互关系,论述个体衰老与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的相互关系和科学解释。

第五章 衰老的表观遗传调控与表观遗传衰老时钟(6学时)
     讲述衰老可能为发育所需要的一种除掉细胞的方式,即衰老的程序化理论,讲解程序化衰老与发育的机制关系,讲授衰老的表观遗传控制基础和理论,论述表观遗传与发育以及发育中的衰老的相互作用关系,理解表观遗传作为衰老时钟的机制和重要意义。

第六章 抗衰老的策略和应用前景(6学时)
     介绍当前抗衰老的潜在的方式和机制,包括药物,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体内衰老细胞的靶向去除,讨论这些抗衰老方式的现实意义和前景。
课堂讲授为主,辅以专题讨论。
专题报告
教学评估 陶伟:
学年度学期:19-20-3,课程班:衰老生物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0-21-3,课程班:衰老生物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null;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衰老生物学1,课程推荐得分:null,教师推荐得分:null,课程得分分数段:80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