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编程逻辑电路设计(I)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48308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Digital Design Using PLD (I)
先修课程 数字逻辑电路
中文简介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结构和原理,掌握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开发方法和工具,学习硬件描述语言,锻炼设计和实现数字系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交流和表达能力。
英文简介 By studying and practicing in this course, we wish our students can make progress in the following aspects: getting familiar with the basic structure of the programmable devices, grasping the developing tools and process of a digital design using 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s (PLD),  studying the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HDL), enhancing the ability of designing and realizing a digital design, developing the ability of cooperation, communication and lecturing.
开课院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数字设计:原理与实践(第4版),John F. Wakerly(著),林生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Verilog数字系统设计教程(第4版),夏宇闻,韩彬编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7,VHDL数字电路设计教程,沃尔尼·A. 佩德罗尼(著),乔庐峰,王志功等(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是为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实验课。通过本课程的训练,使学生熟悉可编程逻辑器件的结构和原理,掌握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开发方法和工具,学习使用硬件描述语言来进行数字系统设计的方法。并通过分组项目的形式,锻炼学生设计和实现数字系统的技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
1、入门实验(4课时,不计分)
理论教学:课程简介、 实验平台简介、Vivado软件开发流程介绍
实验内容:简单的组合与时序逻辑电路
2、单元实验1:信号发生器(4课时,50/3分)
实验内容:用实验板产生多种周期信号,通过示波器观察结果。
考核方式:课堂检查+实验报告
3、单元实验2:电子表(4课时,50/3分)
实验内容:实现一个电子表,包含计时、对表和定时等功能。
考核方式:课堂检查+实验报告
4、单元实验3:VGA显示(4课时,50/3分)
实验内容:用实验板输出信号控制VGA显示,要求能显示静态图像、运动图像。
考核方式:课堂检查+实验报告
5、系统实验(20课时,50分)
实验内容:自选题目,分组完成中等规模的数字系统设计。
         答辩在最后一次系统实验课时间后半段进行。
考核方式:课堂检查(30分)+实验报告(10分)+答辩表现(10分)
课堂讲授:2学时
实验:38学时
平时成绩(50分):含4个小实验,实验1不计分,实验2~4共计50分,其中实验报告和实验过程各占25分。
分组项目(50分):项目结果30分,答辩表现10分,实验报告10分。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