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视角下的教育世界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6732040 学分 2
英文名称 Economics of Education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教育政策是世界范围内教育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过去二十年来,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致力于教育政策的研究,并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在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主要分析方法的基础上,理解经济学家如何思考教育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并建立分析教育政策的经济学思维及方法体系。

本课程以专题研讨的形式组织,在每一专题下,选取一到两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政策或改革项目,梳理政策的起源和发展,分析经典实证研究,讨论可能的解决思路、评估方案及发展方向。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能够系统了解教育经济领域的前沿研究,并熟练地运用经济学的思维和方法分析研究现实中的教育政策,为将来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奠定一定的理论和方法基础。
英文简介 Over the past twenty years economics has made a number of contributions to 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education in the wider economy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various education policies. This course provides a broad overview of the different issues in education that economists study. Through readings and discussion we will study the various aspects of the intersection of economics and education policy.

The goal for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you with a broad understanding of the issues that arise at the intersection of educ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 to be able to make judgments about the effectiveness of various education policies based on current research, and to be able to make cogent and effective arguments about appropriate policy recommendations. Thus upon completion students should be capable of thoroughly reading and criticizing research papers using econometric techniques in applications and to know when it is appropriate to apply such techniques to their own research.

This course will cover topics in the economics of education policy through reading and discussion of seminal papers and latest research. Specific topics chosen will be determined by the instructor with input from the students and may include, but are not limited to, school choice, peer effects, class size, teacher incentives, online education, college access, financial aid, college graduates’ employment etc.
开课院系 教务部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教育经济学,闵维方,马莉萍,北京大学出版社;
学术的力量——教育研究与政策制定,闵维方等,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公共政策分析导论,威廉·邓恩,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经济学家如何思考教育现象、分析教育问题、评价教育政策,掌握分析教育问题的经济学思维方式和方法,了解学科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
教师将通过系统讲授理论知识体系和经典研究案例,拓宽学生思考教育问题的视角和思路,提升在经济学视角下开展教育实证研究的学术旨趣、研究能力以及学术写作能力。还将通过组织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
第一讲:课程导论(4课时):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学思维,如何从经济学视角思考教育问题。
第二讲:理论体系与基本方法(4课时):经济学理论在教育中的应用,经济学方法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
第三讲:教育的收益(4课时):教育的经济收益,教育的非经济收益,成本-收益分析,成本-效益分析。
第四讲:教育投资与成本(4课时):教育投资决策,教育成本计算、教育成本分担。
第五讲:教育生产(4课时):教育生产的投入要素,教育产出的度量,教育资源配置,评价教育生产的效果评价。
第六讲:教育选择(4课时):择校,招生制度,志愿填报,专业选择等。
第七讲:教育与劳动力市场(4课时):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教育与就业,教师劳动力市场。
第八讲:教育与社会公平(4课时):教育公平与社会公平,教育政策与社会公平。
本课程将采用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形式,兼顾小组讨论、集体讨论、课堂报告、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每次课前教师围绕授课主题布置阅读文献,课上由教师讲授相关主题的理论和研究,并组织学生展开讨论。教师在本课程将使用中文作为工作语言,兼具中英文阅读资料。
1. 出勤(5%):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
2. 课前阅读作业(15%):认真完成课前阅读任务,撰写阅读笔记。
3. 课堂参与(20%):积极参与各类课堂活动,包括回答问题、参与讨论、代表小组发言或报告等。
4. 小组作业(20%):根据课堂讲授及讨论,总结提炼主要观点和重要论据。
5. 期末论文(40%):紧密围绕课程内容,选择并描述一个你所感兴趣的教育问题、教育现象或教育政策,从经济学的视角展开分析研究。要求论证逻辑清晰,每个研究论点均有权威数据和高质量文献作为支持。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