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基因工程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21130022 学分 2
英文名称 Animal Genetic Engineering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动物基因工程是应用DNA重组技术,在基因水平上改变生物遗传性,创造新生物物种通过工程化为人类提供有用产品及服务的技术;或指应用现代化的生物科学和遗传学技术对动物基因进行操纵或改造的科学工程。动物基因工程的核心技术是DNA的重组技术,还包括基因的表达技术,基因的突变技术,基因的导入技术等。
英文简介 Animal genetic engineering is the application of DNA restructuring technology. The genetic level of genetic level is changed, creating new biological species providing useful products and services to humans through engineering; Scientific engineering that manipulates or transforms animal genes. The core technology of animal gene engineering is DNA's reorganization technology, including gene expression technology, gene mutation technology, and genetic introduction technology.
开课院系 现代农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课程基本目的:本课程综述了动物基因工程的技术沿革,简要介绍了动物基因编辑、干细胞工程、动物克隆、伦理法规、动物基因育种、动物基因技术与人类健康、动物细胞工程等领域的发展及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了解动物基因工程技术的原理、应用和前景。
1 基因工程概述 4课时
2 动物基因编辑 8课时
3 干细胞工程 4课时
4 动物克隆 8课时
5 伦理法规 4课时
6 动物基因工程育种 4课时
7 动物基因技术与人类健康 4课时
8 动物细胞工程 2课时
本课程采用教师讲授、课堂讨论、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努力形成教师和学生双向互动、对称平衡的最佳教学模式。
1.教师讲授是主要的课堂教学方式。
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除鼓励学生随时积极提问和发言,进行课堂专题讨论;在课堂讨论的基础上,提交1篇期中论文。
3.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有计划地、系统地进行自学。学生必须认真地、系统地阅读教师指定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和有关的学术专著;在认真读书和思考的基础上,写出读书报告,至少提交 2篇读书报告。
4. 提交1篇期末论文。
成绩评定办法:本课程考试用百分制计算,成绩达到60 分以上者为合格;采用平时成绩和期中论文、期末考论文相结合,专业学习成绩和考勤结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具体考试及计分方法如下: 1. 考勤( 10%) : 无故旷课1 次, 扣除 1分;无故旷课5 次以上者, 不论其他成绩如何, 总成绩不超过60 分;无故旷课超过 10次(含10 次)者, 不得参加期末考试。 2. 读书报告( 10%): 提交不少于2 篇读书报告,每篇字数不得少于1000 字。 3. 课堂讨论(10%): 课堂讨论进行综合评分。 4. 期中论文和期末论文(70%): 提交1篇期中论文和1篇期末论文,每篇字数不得少于3000 字。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