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30340109 学分 2
英文名称 European Culture  From Classical Greece to the Renaissanc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欧洲文化: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是在两门教育部国家精品课基础上修改而成,两门精品课分别为2006年教育部评选的国家精品课程《西方文明史导论》和2018年教育部精品课《文艺复兴经典名著选读》。本课程分专题讲授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的欧洲文化的演变,重视在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和遗产。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通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世界科学文化的高端平台上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的人文精神和学术能力,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旨在用中国人眼光来分析、透视欧洲文化的发展过程。分专题讲授从希腊到文艺复兴的欧洲文化,着重分析各个时期欧洲文化的特征、民族性格、国民性、思维方式、文化传统、优缺点,并从全球化角度探讨文明的整合问题。认为东西方文明的互相整合是世界文明发展的趋势。课程置放大量阅读材料,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动态、基本史料、发展脉络、注重学术性和前沿性。
英文简介 "European Culture  From Classical Greece to the Renaissance" is a general course of Peking University. It is a national outstanding course select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 2006, a first -class undergraduate course select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 2018, and a national excellent resource sharing course selected in 2014. The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help college students look at the world through China viewpoint and become an innovative talent by improving their humanist spirit and academic ability in the new era.
开课院系 教务部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世界文明史,马克垚,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欧洲文化: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为2006年教育部评选的全国精品课程、2018年评选的本科一流课程,2014年评选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大学生通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世界科学化文化的高端平台上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的人文精神和学术能力,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1、古代希腊的英雄主义(2学时)
2、希腊文化与罗马文化(2学时)
3、中世纪欧洲文化的演进(2学时)
4、欧洲贵族文化与封建主义(2学时)
5、欧洲较早进入近代社会的原因(2学时)
6、文艺复兴:人的发现与世界的发现(2学时)
7、但丁、薄伽丘与彼特拉克的世界(2学时)
8、市民人文主义(2学时)
9、鼎盛时期文艺复兴艺术风格(2学时)
10、文艺复兴的诗(2学时)
11、文艺复兴的舞(2学时)
12、文艺复兴关于妇女的规训(2学时)
13、欧洲文化的三次大整合(2学时)
14、当代前沿的文化史研究(2学时)
15、文化兴国的欧洲经验(2学时)
16、文明的启示(2学时)
教学采用课堂讲授,每两节课布置若干个思考题,供课堂讨论和学生撰写读书报告所用。课堂讲授80%,课堂讨论20%。考核为读书报告+考勤(为期中成绩,为总成绩的40%),期末论文(为总成绩的60%)。
平时成绩:读书报告+考勤(40%),2500-4000字,考察是否阅读,是否掌握知识点。考勤:3分/次,有事要请假,不得无故缺席,无故缺课一次,在平时成绩里扣3分

期末成绩:课程论文(60%),4000-8000字,考察科学研究、写作能力
教学评估 朱孝远:
学年度学期:22-23-3,课程班:欧洲文化:从古典希腊到文艺复兴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4,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