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习题课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0137190 学分 0
英文名称 Data Structures
先修课程 计算概论
中文简介 基本目的:使学生较全面地理解算法和数据结构的概念、掌握各种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实现方式,比较不同数据结构和算法的特点。使学生不仅学到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基本知识,还能提高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要求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同时,完成适当的上机实习。本课程要求每个学生独立及合作完成多个较大的程序设计课题,并写出相应的课题报告,对自己的工作加以分析和总结。

本课程用Python语言作为教学及上机使用的语言。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bout teaching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by using Python.
开课院系 数学科学学院
通选课领域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语言描述,裘宗燕,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1月,1,978-7-111-52118-1;
算法与数据结构——C语言描述,张乃孝、陈光、孙猛,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6月,
参考书 3,978-7-04-034136-2;
教学大纲 帮助解决学生在比较大的程序项目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的Python编程能力。
1.算法和数据结构概论:算法的概念,算法分析,算法复杂性的基本概念和意义,数据结构概念,数据结构讨论的基本问题(约2课时)
2.线性表:线性数据结构,顺序存储实现(顺序表),链接实现(链接表),应用(约2课时)
3.串:串的概念和基本操作,模式匹配,应用(约2课时)
4.栈与队列:栈的概念和应用,队列的概念、实现和应用(约4课时)
5.树与二叉树:树和二叉树的概念,树形数据组织的性质,基本树算法,应用(约6课时)
6.图:基本概念及术语,图的表示,图遍历,最短路径、最小生成树、拓扑排序、关键路径(约8课时)
7.字典与检索:字典与检索,字典的存储结构(约8课时)
8.排序:排序的基本概念,典型的排序算法,排序算法的复杂性分析(约6课时)
10.算法设计与分析初步(约2课时)
由助教负责讲解习题,辅导上机实习等
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习题课出勤考勤
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