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化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1034030 学分 2
英文名称 Fascinating Chemistr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魅力化学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化学类课程,通过介绍化学对现代文明的巨大贡献,揭示化学作为核心科学的含义,展现化学对现代工业及能源、物理、材料、生物、信息等相关学科的支撑作用,以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语言和授课方式,回顾化学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探讨当今化学前沿领域的挑战性课题,展望未来化学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课程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呈现,由相关领域的长期研究者漫谈精讲,结合课堂讨论,扩展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认识化学、了解化学、应用化学的能力。
英文简介    Fascinating Chemistry is an undergraduate selective course. By introducing the tremendous contributions of chemistry to modern civilization, we reveal the meaning of the chemical as a core science and show the supporting role of chemistry of modern industry and energy, physics, materials and biotechnology. This course is composed of some lectures about different fields of chemistry, and the lecturers are all long-term researchers of related fields. Students can understand the chemistry world better by attending this course.
开课院系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通选课领域 a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魅力化学,寇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参考书
教学大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了解化学各个分支领域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前沿,接受前沿交叉科学熏陶和影响,扩展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提高学生认识化学、了解化学、应用化学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素质。
课程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呈现,由相关领域的长期研究者担纲教学,结合各授课教师研究领域的历史与前沿,介绍化学的各个分支领域。每学期讲座内容会根据实际情况和当下热点进行微调,每讲2学时。以下是2011-2012秋季学期的课程内容,仅供参考。
第一讲,绪论: 《化学的魅力》 化学的分支与基本层次;化学对人类文明和科学进步的贡献。
第二讲:《从古巴比伦祭司的“ 专利” 到介观科学的宠儿》 胶体与界面化学漫谈;从学科重要的进展故事中了解科学研究的特色。
第三讲:《四个尺度上的化学世界》 化学世界的尺度与催化化学。
第四讲:《从巴斯德的酒石酸到不称催化》 手性世界与立体化学。
第五讲:《原子和分子的世界》 现代化学中的原子和分子的观察、操控与组合及单分子的物理与化学性质。
第六讲:《化学与食品安全》 从食品安全检测与评估的角度讲化学的重要性,主要涉及样品制备和分离检测技术。
第七讲:《认识决定突破,努力保证成功》 聚集体化学中研究的一些感悟与实例。
第八讲:《魅力稀土》 稀土化学简介。
第九讲:《五光十色看世界--光谱分析法的发展与应用》 波谱分析方法如何从原子到分子对物质及生命体系进行研究。
第十讲:《神奇的高分子世界》 我们生活中的高分子化学。
第十一讲:《魅力石墨烯-- 胶带上的诺贝尔奖》 石墨烯化学的发展和应用。
第十二讲:《(BASF)化学及化学工业的创新趋势》 在实际应用的化学工业领域中的发展和创新。
第十三讲:《The how and why of chemical reactions》  A variety of chemical reactions will be carried out during the lecture and used to illustrate the driving force for chemical change and the factors which determine the extent and rate of reactions.
以专题讲座形式呈现,每周课堂讲授两学时。
平时课堂小测验40分   期末考试 60分(论文写作)
教学评估 黄建滨: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4.39,教师推荐得分:4.45,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4.5,教师推荐得分:4.5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2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9,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0-21-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74,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2-23-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63,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3-24-1,课程班:魅力化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8,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