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及日本人论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1490 学分 2
英文名称 Japan and Japanese Studies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日本是我国的近邻,目前中日两国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00亿美元。日本是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我国是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另外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越来越多。每年两国的人员往来也达到300多万,尽管如此,两国的政治关系及国民相互之间的感情却有趋于冷淡的迹象。其原因除经贸往来本身以及历史问题、领土问题引发的摩擦外,相互之间缺乏理解、甚至误解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遂造成两国情绪化的言行屡有发生。在世界经济日益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和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的大国,相互之间保持合作的态势是推动地区一体化形成的前提条件。因此,均有必要客观、理智地分析对方。正是从这一问题意识出发,本课程准备从地理环境、历史发展、政治体制、经济增长、文化特征、国民性格、社会结构、对外关系、安保政策等方面对日本进行系统性分析,以期加深中日两国相互之间理解的程度。
英文简介 Japan is an important neighbor country of China, but recently the bilateral relation has been continually tense. Outwardly, the territorial and historical issues is the reason, however the primary cause is that the economic power of the two countries has reversed and the gap is still growing, furthermore, both the two countries are carrying out difficult demotic reform with historical significance and the historical resentment could cause the sentiment of nationalism easily. How to understand and deal with the Sino-Japanese relations in the times of two powers is an important issue. With the problem consciousness above, this curriculum would try to analyze Japan systematically, including the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historical development, political system, economic growth, national character, foreign relations, and security policy and so on.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日本简史》(增订版),王新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中国人与日本人,尚会鹏,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东亚文明撞击—日本文化的历史与特征,高增杰,广西教育出版社,2001,现代日本政治,王新生,经济日报出版社,1997,政治体制与经济现代化——“日本模式”再探讨,王新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当代日本人——转化及其连续性,赖肖尔,上海译文出版事业,1998,战后日本防卫研究,王少普等,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日本:神话与现实,李炳才,海南出版社,1999,日本经济,冯昭奎,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日本简史,王新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日本文化史,叶渭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暧昧的日本人,李兆忠,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日本外交与中日关系,金熙德,世界知识出版社,2001,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日本是我国的近邻,目前中日两国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170亿美元。10多年以来日本一直是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我国也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另外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越来越多。每年两国的人员往来也达到500多万,尽管近些年来有“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等高层互访,但两国的政治关系及国民相互之间的感情依旧冷淡。其原因除经贸往来本身以及历史问题、领土问题引发的摩擦外,相互之间缺乏理解、甚至误解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遂造成两国情绪化的言行屡有发生。在世界经济日益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和日本作为东亚地区的大国,相互之间保持合作的态势是推动地区一体化形成的前提条件。因此,均有必要客观、理智地分析对方。正是从这一问题意识出发,本课程从地理环境、历史发展、政治体制、经济增长、文化特征、国民性格、社会结构、对外关系、安保政策等方面对日本进行系统性分析,以期加深中日两国相互之间理解的程度。
第  一周  入学教育
第  二周  绪论——为什么要理解日本
主要从中日关系现状与未来分析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的两国关系,以说明相互理解与合作的重要性。
第  三周  地理环境及国民性
主要从地理环境出发分析日本人所具有的集团主义、权威主义、危机意识、大陆情节等国民特性。
第  四周  融合与冲突的古代历史
通过简单分析历史上的两国发展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说明日本具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并游离在大陆文明的边缘地带。
第  五周  侵略扩张下的近代历史
首先分析日本为何成为唯一一个实现现代化的非西方国家,同时又成为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国家。
第  六周  政治制度
从天皇、国会、行政机构、司法、地方自治等方面分析日本的政治制度的形成及其各自的作用等。
第  七周  政治过程
从利益表达、利益聚合、利益决定、利益实现、利益反馈等方面分析日本的决策过程乃至政治过程。
第  八周  发展模式
分析战后日本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既为日本带来经济大国的地位,同时也推动了泡沫经济的形成及其崩溃。
第  九周  战后日本经济
主要分析战后日本经济的复兴、高速增长、经济大国、泡沫经济、失去的十年、复苏等现象的原因及其影响。
第  十周  课堂讨论
题目为“中日发展比较”,通过讨论明确中日之间不同的发展道路带来的影响以及日本提供的经验教训。
第十一周  非政府组织
主要通过分析创价学会这一团体,解释战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如何组织农村流入城市的人群以及实现其利益的重要性。
第十二周  学生运动
分析战后日本学生运动中的组织、指导思想、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以明确其运动带来的社会影响。
第十三周  媒体与政治
通过分析包括报纸、杂志、书籍、电视、网络在内的日本媒体在日本政治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影响。
第十四周  外交关系
分析战后日本外交的基本思想、不同阶段外交政策的变化,说明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使日本带有“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特征。
第十五周  安保政策
分析战后和平宪法下的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如何在美国的主导下从放弃战争与军备的和平主义转向军事大国路线。
第十六周  课堂讨论
通过讨论,明确中日关系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形成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基础的必要条件。
第十七周  撰写课程论文
第十八周  撰写课程论文
讲授为主,助教辅导,期中安排两次课堂讨论和作业。
课堂讨论及小论文占总成绩的40%
课程论文占总成绩的60%
教学评估 王新生: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日本及日本人论1,课程推荐得分:4.51,教师推荐得分:4.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日本及日本人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52,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21-22-1,课程班:日本及日本人论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1,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