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271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Art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艺术史连续讲授十次,每次14-15讲,对世界艺术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呈现,揭示不同时代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的差异。此课程不设先修课程,每年在秋季学期开设一次,首讲导论说明艺术史的基本概念并说明本次内容在整个课程中的结构关系,末讲总结本次内容的问题指向。
英文简介 The Art History course will illustrate differences, discrepancy and diversity in art and art history of different times and cultures. The attitudes of appreciation, respect and enjoyment will be introduced to review the differences. The World Art History course incorporates 10 sessions. Each session has 14-15 lectures, and will be set in the fall semesters. No prerequisite course is needed. The first lecture will be an introduction of the course. Basic concepts and the structures of the course will be clarified in the lecture. The last lecture will conclude specific issues and questions in art.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e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艺术史讲义》;
《世界艺术史地图》,《詹森艺术史》,纪录片《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过去的读书笔记,相关的网络知识/图片材料(链接),
参考书
教学大纲 艺术史连续讲授十次,每次14-15讲,对世界艺术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呈现,揭示不同时代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的差异。此课程不设先修课程,每年在秋季学期开设一次,首讲导论说明艺术史的基本概念并说明本次内容在整个课程中的结构关系,末讲总结本次内容的问题指向。
1. 爱欲 (艺术作为生命本能的显现,这种显现会在情欲和色相中成为人的生命活动中意识最为强烈、快乐程度最为急迫、最为追求形式美好的部分。)

2. 生死 (艺术对于生命的终结具有急切的关怀并对死亡恐惧,由此产生了长生和超越的种种想象和幻象,传达了对生命的留恋和对青春的贪求,也因其对生灭自然规律的深切理解而产生了对永恒和超越的设计和描述。)

3. 荣辱 (艺术将人间的对立和差异作为自我呈现的动机和目标,构成人际关系中最根本的冲突因素,通贯古今,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隐晦的表达。从个体到集体之间的竞争和超越,寻求公正与平等的诉求,也会诉诸于艺术形式来显现人的荣辱的心态。)

4. 秩序 (艺术将世界中的各种秩序设计为完美的状态,并且把现存世界解释为想象图景,把人类的政治理想做出规划和程式,试图以某种秩序为人间的差异和冲突找到解决的方案。)

5. 自由 (在人类之间的矛盾和竞争被规范和控制的秩序中,个体的特点和文化共同体的需要受到统治、控制、检验和压迫。借助艺术,人们表达个性和自我的独立,并希望通过艺术中的自由来弥补在政治、思想和知识中的规制的状态。)

6. 环境 (人的环境作为自我生存、依赖的对象,艺术将也将之作为自我观察和感受的对象,用自然的方法加以维护和保存,或者用人为的方法对之进行改造和设计,由此将人造的环境变成风景,进而发展为虚幻现实。这个部分不包括政治结构和社会秩序的设计。)

7. 品类 (艺术对于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所依赖的物质对象有着极大的关注、审视和描绘,从而将作为生存资料的事物变成了作为认识的对象和观看的形象,也将之变成自我炫耀和精心收藏的财物。)

8. 神祇 (人和神的关系体现为对神圣的确定和归结,借艺术参与了对强大而超我力量的对抗、凝观、顺从、谦卑、谄媚和供奉,并为这样的力量制造了偶像与象征,将政治与宗教的终极理想呈现为完美的图画。)

9. 圣所 (在神圣和理想设定之后,因为信仰和祭祀而进行仪礼和法术的场所,因其神圣而庄严呈现为奇异和华丽。)

空无 (艺术最终体现为人与自我的最高理想之间的超越、显现和觉悟。)
讲座
闭卷考试(由于选课人数太多,无法以其他方式进行)
教学评估 朱青生:
学年度学期:16-17-1,课程班:艺术史1,课程推荐得分:4.48,教师推荐得分:4.57,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艺术史1,课程推荐得分:4.58,教师推荐得分:4.61,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8-19-1,课程班:艺术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3,课程得分分数段:80-8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艺术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6,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