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史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139080 学分 2
英文名称 History of Rome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和古希腊文明一样,古罗马文明是古代地中海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总体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一地区,兴起于意大利中部一个城邦国家的罗马人后来以罗马帝国的形式在政治上占据主导地位。罗马文明的演进突出地以其制度为依托,而且其政治、法律和诸种制度的成长又以改良和渐进为特点。古罗马的文学和艺术成绩斐然,但对其深入的考察仍可揭示出政治和法律制度不可磨灭的影响。基督教的起源和最终成为帝国的官方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观念和制度,然而基督教会本身也经历了和罗马政治和法律制度互相适应和融合的过程。罗马史的研究有丰富和漫长的学说史,本课程的讲授、阅读和讨论都将注意追溯学术界以往对罗马史重要问题的看法和争论。
英文简介 The context of ancient Roman history, as that of ancient Greece, was the Mediterranean world, and the Romans eventually ruled Italy and the whole region. This course will read the Roman history with an emphasis upon its institutional and cultural aspects behind the political movements. Attention will also be paid to important historiographical issu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Roman studies.
开课院系 历史学系
通选课领域 d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古代罗马史》,科瓦略夫,上海书店(重印),2007;
《罗马史》,格兰特,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罗马的遗产》,詹金斯,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和古希腊文明一样,古罗马文明是古代地中海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总体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一地区,兴起于意大利中部一个城邦国家的罗马人后来以罗马帝国的形式在政治上占据主导地位。罗马文明的演进突出地以其制度为依托,而且其政治、法律和诸种制度的成长又以改良和渐进为特点。古罗马的文学和艺术成绩斐然,但对其深入的考察仍可揭示出政治和法律制度不可磨灭的影响。基督教的起源和最终成为帝国的官方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观念和制度,然而基督教会本身也经历了和罗马政治和法律制度互相适应和融合的过程。罗马史的研究有丰富和漫长的学说史,本课程的讲授、阅读和讨论都将注意追溯学术界以往对罗马史重要问题的看法和争论。
和古希腊文明一样,古罗马文明是古代地中海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总体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一地区,兴起于意大利中部一个城邦国家的罗马人后来以罗马帝国的形式在政治上占据主导地位。罗马文明的演进突出地以其制度为依托,而且其政治、法律和诸种制度的成长又以改良和渐进为特点。古罗马的文学和艺术成绩斐然,但对其深入的考察仍可揭示出政治和法律制度不可磨灭的影响。基督教的起源和最终成为帝国的官方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的观念和制度,然而基督教会本身也经历了和罗马政治和法律制度互相适应和融合的过程。罗马史的研究有丰富和漫长的学说史,本课程的讲授、阅读和讨论都将注意追溯学术界以往对罗马史重要问题的看法和争论。
第一讲
导论:政治文化中的罗马
1、罗马史在西方文明中的地位
2、罗马史的史学史概况
3、罗马政治和法律文化的特点评述
阅读:《罗马的遗产》第1-8、439-446页,《古代罗马史》第13-28/12-30(旧版页码)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617-645页(《马可斯?加图传》)

第二讲
罗马起源的神话和事实
1、罗马史学家的记载
2、现代史学家的追踪
3、早期罗马史研究的新动向
阅读:《古代罗马史》第61-72/67-80页,《罗马政制史》第48-63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37-71页(《罗慕拉斯传》),《建城以来史》第67-81页(贺拉斯兄弟故事)

第三讲
罗马政治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1、罗马远古时期的民族问题
2、早期国家形态:弃绝王政
3、早期希腊和罗马文化互动
阅读:《罗马史》第7-34页, 《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181-200页(《波普利柯拉》传以及卢契乌斯?布鲁特斯的故事)

第四讲
征服意大利和地中海世界
1、“平民”与“贵族”斗争的神话
2、罗马宪政的胜利:征服意大利
3、共和国制度的特点和结构
阅读:《罗马史》第35-72页,《罗马共和宪政研究》第36-62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400-435页(《科瑞欧拉努斯传》)

第五讲
征服希腊化的地中海世界
1、希腊文化的优势和影响
2、罗马在地中海的战略地位
3、罗马扩张的基本策略
阅读:《罗马史》第73-106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324-350页(《费比乌斯(费边)传》

第六讲
共和国的宪法与行政管理
1、民主的理解:治权/imperium
2、民主的实践:元老院、保民官
3、民主的危险:民众大会
阅读:《罗马史》第107-137页,《罗马共和宪政研究》第90-118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1第476-511页(《包拉斯传》)

第七讲
罗马的奴隶文化
1、“奴隶”的定义:“社会死亡”
2、奴隶制度的社会和文化意义
3、对奴隶制的评价:人对人的否定
阅读:《古代罗马史》第378-385/431-439页,《罗马大角斗场》第68-108页,周枏《罗马法原论》上册第230-252页(奴隶法)

第八讲
罗马革命之一:格拉古兄弟改革
1、罗马民主的社会基础
2、煽动家与古代民主政治
3、改革家与煽动家的界线
《希腊罗马名人传》卷3第1471-1505页(《格拉齐/格拉古》兄弟传)

第九讲
罗马革命之二:共和国的倾覆
1、从格拉古兄弟到恺撒
2、奥古斯都与元首制的实质
3、专制:统治阶层的被奴役
阅读:《罗马史》第138-171页,《希腊罗马名人传》卷2第12691325页(《凯撒传》),卷3第1362-1419页《小加图传》,第1752-1796页(《马可斯?布鲁特斯传》,《罗马十二帝王传》第46-111页《奥古斯都传》,第112-152页《提比略传》

第十讲
帝国的宪法与行政管理
1、罗马君权的合法性来源
2、共和思想的凋零与残存
3、罗马行政区域的特殊性
阅读:《希腊罗马名人传》卷2第741-785页(《马留/马略传》、第819-859页(《苏拉传》),《剑桥插图罗马史》第42-73页,《罗马十二帝王传》第300-343页《韦伯芗、提图斯、图密善传》

第十一讲
政治化的罗马文学和艺术
1、罗马政治宣传的虚伪和力量
2、罗马艺术的政治化特点
3、罗马知识分子的政治倾向
阅读:《希腊罗马名人传》卷2第1540-1581页(《西塞罗传》),《西塞罗》(法)格里马尔著,《剑桥插图罗马史》第110-149页

第十二讲
罗马法的人文精神和局限
1、立法的独特路径
2、被忽略的罗马公法传统
3、罗马法与共和国政治
阅读:陈朝璧《罗马法原理》第3-26页,《罗马政制史》第351-369页

第十三讲
罗马宗教与基督教
1、希腊宗教与罗马宗教
2、宗教在罗马帝国的功能
3、基督教扩展的社会文化原因
阅读:《剑桥插图罗马史》第194-211页,《罗马帝国衰亡史》上册第233-304页,《古代城市》(法)古朗士著,第375-406页

第十四讲
帝国危机和灭亡的深层原因
1、“衰亡”作为一个伪命题
2、帝国内在脆弱性的辨证观察
2、罗马政治文化的现代意义
阅读:《剑桥插图罗马史》第214-231页,《罗马史》327-348页,《古代罗马史》第851-866/969-986页,《罗马帝国衰亡史》上册第19-26,下册第136-147
本课程将以教师讲授和课堂讨论为主,讨论的形式将注重教学网的使用和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心得体会。
本课程将以教师讲授和课堂讨论为主,讨论的形式将注重教学网的使用和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心得体会。最后成绩由期中书面作业(40%)、期末考试(40%)和教学网讨论(20%)构成。
教学评估 郭小凌: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罗马史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4.49,课程得分分数段: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