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西方哲学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333400 学分 2
英文名称 Modern Western Philosophy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近代西方哲学"将追溯西方哲学从笛卡尔到黑格尔的发展历程。从17世纪开始,西方哲学进入近代时期,一直延续到十九世纪。贯穿近代哲学的一条基本线索可以说是主体性原则。围绕这一主线,可以把近代哲学分为两个大的阶段:17和18世纪是第一个阶段,主要特征是围绕知识的来源、认识的方法和真理的标准等问题而展开的英国经验论与大陆唯理论之争。大陆唯理论的代表人物是笛卡尔、莱布尼茨和斯宾诺莎;英国经验论的主要代表是培根、霍布斯、洛克、贝克莱和休谟。18世纪末至19世纪中叶是第二个阶段,德国哲学家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方式总结了前人的思想特别是经验论和唯理论之争,创立了以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家看到,自文艺复兴以后,人固然从神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但17、18世纪机械论的宇宙观,再次使人的精神和主体性受制于自然界因果必然性。于是,他们再次为维护人的能动性、自主性和主体性而斗争。他们无一例外地从精神出发,力图在精神的基础上实现世界的统一性。
英文简介 The course traces the history of modern Western philosophy from Descartes to Hegel, and gives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work of Locke,Berkeley,Hume,Descartes,Spinoza,Leibniz,Kant,Fichte, Schelling and Hegel. It emphasizes central topics facing  those philosophers  and the spirit of modern Western  philosophy, namely reason and enlightenment. The course will provide students a broad background in the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reparing them for advanced work in contemporary Western philosophy.
开课院系 哲学系
通选课领域 c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近代西方哲学的精神,李超杰,商务印书馆,2011;
十六——十八世纪西欧各国哲学,北京大学外国哲学史教研室,商务印书馆,1975,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德国哲学,北京大学外国哲学史教研室,商务印书馆,1975,西方哲学史(上),悌利,商务印书馆,1996,西方哲学史(下),罗素,商务印书馆,1992,西方哲学史,撒穆尔·斯通普夫,中华书局,2005,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上),北京大学西方哲学教研室,商务印书馆,1983,西方哲学原著选读(下),北京大学西方哲学教研室,商务印书馆,1983,西方哲学史(下),悌利,商务印书馆,1996,西方哲学史(上),罗素,商务印书馆,199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使学生系统了解近代西方哲学家、哲学流派和他们的哲学思想。为学生进一步学习现代西方哲学及西方哲学原著奠定基础。
课程介绍:“近代西方哲学”追溯西方哲学从笛卡尔到黑格尔的发展历程。从17世纪开始,西方哲学进入近代时期,一直延续到十九世纪。近代哲学的基本精神是理性与启蒙。围绕这一主线,可以把近代哲学分为两个大的阶段:17和18世纪是第一个阶段,主要特征是围绕知识的来源、认识的方法和真理的标准等问题而展开的英国经验论与大陆唯理论之争。大陆唯理论的代表人物是笛卡尔、莱布尼茨和斯宾诺莎;英国经验论的主要代表是培根、霍布斯、洛克、贝克莱和休谟。18世纪末至19世纪中叶是第二个阶段,德国哲学家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方式总结了前人的思想特别是经验论和唯理论之争,创立了以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家看到,自文艺复兴以后,人固然从神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但17、18世纪机械论的宇宙观再次使人的精神和主体性受制于自然界因果必然性。于是,他们再次为维护人的能动性、自主性和主体性而斗争。他们从精神出发,力图在精神的基础上实现世界的统一性。本课程重点讲授英国经验论、大陆唯理论和德国古典哲学。涉及的主要哲学家是:笛卡尔、莱布尼茨、斯宾诺莎、洛克、贝克莱、休谟、康德、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

学时分配:
第一章:近代西方哲学的精神
第二章:大陆唯理论之笛卡尔
第三章:大陆唯理论之斯宾诺莎
第四障:大陆唯理论之莱布尼茨
第五章:英国经验论之洛克
第六章:英国经验论之贝克莱
第七章:英国经验论之休谟
第八章:德国古典哲学之康德(一)
第九章:德国古典哲学之康德(二)
第十章: 德国古典哲学之康德(三)
第十一章:德国古典哲学之费希特
第十二章:德国古典哲学之谢林
第十三章:德国古典哲学之黑格尔(一)
第十四章:德国古典哲学之黑格尔(二)

讲授时间:十四周,一次集中课堂讨论和随堂讨论
课堂讲授(85%)及讨论(15%)
期末论文(60%)、平时成绩(40%)
教学评估 李超杰:
学年度学期:17-18-1,课程班:近代西方哲学1,课程推荐得分:4.53,教师推荐得分:4.58,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19-20-1,课程班:近代西方哲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8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
学年度学期:20-21-2,课程班:近代西方哲学1,课程推荐得分:0.0,教师推荐得分:8.95,课程得分分数段: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