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原理(Ⅰ)讨论课课程详细信息

课程号 02533161 学分 0
英文名称 Sections of Principles of Economics(Ⅰ)
先修课程
中文简介 本课程是与“经济学原理”配合的一门小课程。每星期与“经济学原理”讲授的一章内容相结合,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读有关文献、进行讨论、展开习题训练,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课程目的在于培养本科生的经济学感觉,是一门经济学的入门课程。
 课程内容如下:
1. 现代经济与现代经济学。讨论内容为:经济学是研究什么的?为什么要学习经济学?你以前的学习内容中那些东西属于经济学的内容?经济学需要什么分析工具?你要学好经济学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知识结构?
2. 需求与供给。 讨论内容为:需求是如何形成的?供给是如何决定的?让学生举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市场例子。
3. 弹性。讨论内容为:价格是如何影响需求的?价格如何影响供给的?收入变化是如何影响市场供求的?
4. 生产与企业。讨论内容为:生产活动的组织方式有哪些?决定生产的基本要素是什么?什么叫生产效率?生产和技术变迁的原因是什么?
5. 成本。 讨论内容为:成本是如何定义的?成本的经济学概念是怎么变化的?成本最小化和利润极大化之间有什么关系?
6..完全竞争。 讨论内容为:市场是如何划分的?举例说明完全竞争。完全竞争是如何达到的?完全竞争的市场有什么特征?企业如何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上生存下来?
7. 不完全竞争。讨论内容为:请举例说明生活中的垄断例子。 中国经济里的垄断和国外的垄断之间有区别吗?为什么?垄断和规模经济之间有什么关系?请列举生活中的寡头例子。垄断竞争和垄断之间有什么区别?垄断之间和完全竞争竞争有什么区别?
8. 博弈。讨论内容为:什么是合作博弈?什么是非合作博弈?什么是纳什均衡?什么是静态博弈?什么是动态博弈?举例说明生活里的博弈。
9. 劳动市场。 讨论内容为:什么叫边际价值产量?在市场经济里工资是如何决定的?工会在中国的地位如何?
10. 土地与资本。讨论内容为:土地的价值是怎么决定的?在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土地的价值增加值应该属于谁?请举例说明租值。什么是资本?资本的利息是决定的?中国的利率政策是市场导向的吗?
 11. 比较优势和国际贸易。讨论内容为:比较优势理论的在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中有什么应用?请举例说明比较优势。什么叫贸易条件?请分析近10年来中国对于美国的贸易条件的变化。决定中国出口贸易增长的基本原因是什么?近年来中国的出口贸易的发展困难是什么?
12. 网络与连接。讨论内容为:什么是网络?什么是匹配市场?什么是中介?中介的经济作用是什么?什么是网络的外在性?举例说明社会网络。网络搜索如何收费?
13. 环境与资源。 讨论内容为:环境与经济外在性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看待排污费制度?低碳经济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14. 福利与公平。 讨论内容:如何度量福利?请讨论主要几种社会福利函数。什么是公平?市场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15. 未来、期货、远期与时间经济学。 讨论内容为:什么叫期?什么叫期际?什么叫跨期?消费的跨期决策是怎样的?什么叫决策的跨期一致性?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如何?
英文简介 This course is an introductory economics class offered relating to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I). Students will engage in reading and analyzing literature, intensive discussion on specific topics, and class exercises under the guidance of professors, who meets weekly with them to discuss their reports and findings.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help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o master fundamental economic concepts and develop economic thinking skills. Following topics will be covered:

Modern economy and modern economics;
Demand and supply;
Elasticity;
Production and firms;
Cost;
Perfect competition;
Imperfect competition;
Game;
Labor market;
Land and capital;
Comparative advantag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Networks;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Welfare and justice;
Future, futures, forward and the economics of time
开课院系 经济学院
通选课领域 b
是否属于艺术与美育
平台课性质  
平台课类型  
授课语言 中文
教材 自编讲义;
经济学原理,曼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参考书
教学大纲 每星期与“经济学原理”讲授的一章内容相结合,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读有关文献、进行讨论、展开习题训练,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课程目的在于培养本科生的经济学感觉和经济分析的基本技能,让学生把课堂里的经济学知识与社会现实、生活中的经济问题结合起来。
本课程包括:现代经济学的发展、需求和供给、弹性、生产和企业、市场结构和产业组织、博弈论的基本要素、要素市场和金融市场初步知识、国际贸易和比较优势、网络、中介和连接、环境经济学基本知识和资源经济学基础、公平与福利分析、未来与期际决策基础。

具体的学时分配为:每周1学时。 时间进度如下:

 第一周(章):现代经济与现代经济学
 第二周(章):需求与供给
第三周 (章):弹性
第四周(章):生产与企业
第五周(章):成本
第六周(章):完全竞争
第七周(章):不完全竞争
第八周(章):博弈
第九周(章):劳动市场
第十周(章):土地与资本
第十一周(章):比较优势和国际贸易
第十二周(章):网络与连接
第十三周(章):环境与资源
第十四周(章):福利与公平
第十五周(章):未来、期货、远期与时间经济学
这门课是与“经济学原理”大课配合的小课讨论班。 我们将280个学生分为14个小班。 每个小班有20个学生,共有8位老师(主讲教授平新乔与7位助教)承担教学任务。 平新乔老师总负责,7位助教每人负责两个班。每个班每周上课1小时。

  
  教学方式有课堂讨论问题、文献阅读、作业答案讲解、学生论文报告与教师点评四种方式。
每种方式各占四分之一。
教学方式有课堂讨论问题、文献阅读、作业答案讲解、学生论文报告与教师点评四种方式。
每种方式各占四分之一。
教学评估